世界经济论坛发布《2016全球男女平等排名》 印度第87位 中国第99位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28 15:16

【综合/观察者网 二水】26日,世界经济论坛(也就是达沃斯论坛)发布了《2016年全球男女平等排名》,名单很亮。

前四名分别是冰岛、芬兰、挪威和瑞典,北欧小国继续独领风骚。

接下来就有趣了。

第五名——卢旺达。

第十名——尼加拉瓜。

实际上,尼加拉瓜在另一榜单中雄踞榜首,即进步最大的十个国家。

打败了尼泊尔和印度。

印度我们熟。在总榜144个国家里排名多少?

第87位,貌似不算靠前。

那中国呢?99位。比去年的91位还倒退了不少。

等等,好像有哪里不对劲。

印度?卢旺达?

卢旺达,位于非洲中东部,联合国认证世界上最落后的国家之一,经济仍主要依靠地方农民使用简单工具的自己农业支撑。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数据,2015年估计该国的人均GDP为731美元。

不少人对这个国家的了解,来自几年前的奥斯卡提名片《卢旺达饭店》。

电影表现了这个国家最为黑暗,也最为重要的一段历史——1994年的卢旺达大屠杀。族群冲突导致在短短100天内,数百万人被杀。

妇女和儿童成为最大受害者,无数妇女被不可描述地的残忍对待。知乎网友Lu决明子2015年去过卢旺达,一位幸存者说:

她本有丈夫孩子,屠杀开始时,她失去了她们,而她自己也被驱赶至万人坑,无数人死去,活下来本是她的运气,但是更残暴的还未结束。到处都是路障和民兵的盘查,她很快又被抓回去,日日夜夜反复强奸蹂躏,屠杀持续了三个月,那么也就是说她被强奸了这么久。后来她活了下来,来到幸存者营地,在那里她发现自己怀孕了。然而一切没有结束。

虽然孩子来自于痛苦的回忆,但是她仍然把孩子留了下来。而她在一次身体检查中发现,她HIV阳性。后来孩子生下来了,一出生就携带HIV。这是她的故事,也是千千万卢旺达女人的故事,包括艾滋病的部分。知道为什么吗?因为当时胡图族的人,雇佣了患有艾滋病的男子,一个一个去强奸女人们,因为他们要让图西族的人世世代代受到痛苦,最后绝种。

我的一个同学跟当地人聊天,问:有几个兄弟姐妹呀?那个幸存者说:三个,但全家只有她活下来了。沉默。同学又问:有孩子吗?幸存者:有,但是今年二十岁,是“product of rape”。

这个国家至今仍生活在大屠杀的阴影中。全国人口截至2012年,只有1169万不到。

而卢旺达排位高的理由是:消灭了近80%的两性不平等待遇,女性占国会议员比例为65%,世界最高。

世界经济论坛该报告是一份年度性的基本指标调查,主要对教育程度、健康和生存、经济机会及政治赋权这四个领域中的男女平等进展情况进行衡量。

第四个指标政治赋权,正是世界经济论坛自2006年开始衡量性别差距以来差距最大、进步也最大的指标。它较2015年和2006年分别提高了1个百分点和近10个百分点,达到23%以上。

但是,取得如此大幅进步主要是因为其基数较低:根据最新的全球可比数据,目前全球只有两个国家在议会实现了男女平等,还有4个国家在部级领导层上实现了男女平等。

所以,卢旺达,

那个谁,印度,别跑~~

印度此次排名第87位。据印度时报报道,多亏了工资和教育方面男女差距的缩小,比去年上升21个名次。可喜可贺。

但印度网友心情很复杂……

(印度时报相关报道下留言)

尽管印度的宗教和文化中有根深蒂固的女神崇拜元素,在现代生活中却并没有化作对女性的尊重。

而这个国家的男性普遍还是这种态度……

纪录片《印度的女儿》截图

连印度网友看到排名都笑了。

那中国妇女权益保障工作究竟怎么样?

根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5年9月发布的《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白皮书——

在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女性人口的贫困发生率从2005年的20.3%下降到2010年的9.8%。

2013年,全国女性就业人数为34640万,占就业总数的45%。

2013年女性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达到661万人,占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的44.1%,比2000年提高了9个百分点,互联网领域创业者中女性占55%。

2014年男女童小学净入学率均为99.8%,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女性接受初中及以上,特别是高等教育的机会显著增加。2014年,初中和高中在校生中的女生比例分别为46.7%和50.0%;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和硕士研究生在校生中的女生比例分别为52.1%和51.6%,博士研究生在校生中的女生比例增至36.9%。设立扫盲教育专项资金,降低妇女文盲人数,2013年女性15岁及以上文盲率为6.7%,比1995年降低了17.4个百分点,女性文盲人口比1995年减少了7000多万。女性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性别差距缩小。

到2014年,90%的孕产妇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重大项目,5712万名农村孕产妇受益。全国孕产妇住院分娩率由2000年的72.9%提高到2014年的99.6%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由2000年的65.2%提高到2014年的99.4%。

2013年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女代表比例为23.4%,比20年前提高了2.4个百分点;少数民族妇女代表占少数民族代表的41.3%。

2013年中央机关及直属机构录用的公务员中女性比例为47.8%……

美国著名咨询公司贝恩2014年的调查也称:

2014年,中国女性就业率达73%,领先众多发达国家

说中国女性地位不如印度……连女权主义者也不服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书婷
男女平等 印度 女性就业 女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