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将访问厄瓜多尔 厄总统:中国帮我们的公路系统跻身拉美前列

来源:新华社

2016-11-15 17:40

新华社基多11月14日电 专访:习主席访厄将推动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访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

新华社记者郝云甫

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厄瓜多尔进行的访问将推动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厄瓜多尔期待同中国进一步深化战略伙伴关系,将两国关系提升至更高水平。

科雷亚表示,2015年两国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目前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毋庸置疑,两国在平等、相互尊重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战略伙伴关系取得了丰硕成果”。他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达到更高水平。

2015年1月,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访华,中厄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他说,今年4月16日,厄瓜多尔发生强烈地震,遭受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在危难时刻,中国政府迅速作出响应,第一时间向厄瓜多尔灾区提供了救灾物资,速度之快“令人难以置信”。“我想借习近平主席即将对厄瓜多尔进行访问的机会,以厄瓜多尔人民的名义,向中国人民表示由衷的感谢。我们对习主席此访感到荣幸和高兴”。

科雷亚强调,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中国这样伟大的国家发展友好关系,符合厄瓜多尔的根本利益。

科雷亚说,尽管厄瓜多尔经济规模不大,但在吸收中国融投资方面走在拉美各国前列。厄瓜多尔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融资难一直是制约国家经济发展的“瓶颈”。中国投资在促进厄瓜多尔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以战略合作伙伴的方式参与了厄瓜多尔经济、工业和能源发展。目前,厄瓜多尔已经成为中国在拉丁美洲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

科雷亚举例说,厄瓜多尔公路系统发展就很能说明问题。厄瓜多尔一度被认为是拉丁美洲公路系统最糟糕的国家之一,经过几年的建设升级,目前已跻身拉美国家前列。我们取得这样好的成绩,是因为中国投资解决了资金短缺问题,特别是中国承建商表现优异,工程质量出色。

科雷亚说,两国在能源、矿业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已取得重要进展。厄瓜多尔能源领域的“历史性”变化见证了厄中务实合作的大发展,许多项目成为两国战略性和标志性务实合作的典范。他说,厄在建和已建成的8个水力发电站中,7个有中国企业参与,其中规模最大的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装机容量1500兆瓦。这些项目给厄瓜多尔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扭转了厄瓜多尔电力供应依赖进口的局面,使厄瓜多尔从此成为电力出口国。

科雷亚认为两国关系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他希望中方在科技领域加大对厄瓜多尔的支持,对厄瓜多尔进行技术转让,分享科技成果。他认为这将有助于厄瓜多尔实现工业化,减少厄国民经济严重依赖石油资源的单一经济模式。

科雷亚说,厄瓜多尔愿意成为中国游客的最佳旅游目的地。厄瓜多尔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

在谈到两国文化交流时,科雷亚说,文化、教育等领域交流是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历史悠久,文化博大精深,令人钦佩。他认为,文化交流从来都是互惠互利的。中国的优秀文化和价值观有许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同样,厄瓜多尔也有自己引以为傲的文化和历史,两国人民都能从对方身上汲取营养和相互借鉴。

责任编辑:梁福龙
厄瓜多尔 习近平 中国外交 拉美 拉美左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