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等七常委参加北京区人大换届投票 江泽民胡锦涛委托投票

来源:央视新闻

2016-11-15 20:30

习近平在参加北京市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时强调

保障人民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江泽民、胡锦涛在各自选区参加投票或委托他人投票

 11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市西城区中南海选区怀仁堂投票站参加区人大代表选举投票。

西城区中南海选区怀仁堂投票站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11月15日是北京市区、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西城区中南海选区怀仁堂投票站参加区人大代表的选举投票时强调,这次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选举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保障人民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要加强对选举工作的监督,对违规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怀仁堂投票站里,五星红旗鲜艳夺目,镶嵌着国徽的红色票箱端放正中,现场气氛庄重而喜庆。本选区1200多名选民来到这里参加投票。

上午10时许,习近平来到怀仁堂投票站,同投票站的工作人员亲切握手,仔细听取有关选举事项的说明。习近平拿出选民证交给工作人员核验,并领取了一张选票。在写票处认真填写选票后,习近平走到票箱前郑重投下自己的一票。

习近平在西城区中南海选区怀仁堂投票站投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西城区文津街选区紫光阁投票站投了票。

李克强在西城区文津街选区紫光阁投票站投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西城区中南海选区人民大会堂投票站投了票。

张德江在西城区中南海选区人民大会堂投票站投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西城区金融街二选区全国政协机关投票站投了票。

俞正声在西城区金融街二选区全国政协机关投票站投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西城区中南海选区怀仁堂投票站投了票。

刘云山在西城区中南海选区怀仁堂投票站投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西城区大觉选区中央纪委机关投票站投了票。

王岐山在西城区大觉选区中央纪委机关投票站投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西城区文津街选区紫光阁投票站投了票。

张高丽在西城区文津街选区紫光阁投票站投票

江泽民、胡锦涛分别委托工作人员在西城区中南海选区怀仁堂投票站投了票。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有关领导同志和从领导职务上退下来的同志,在各自选区投票或委托他人投票。

15日当天,北京市共设立投票站12270个,约900万选民参加投票,通过差额选举,将产生新一届区人大代表4373人、乡镇人大代表9946人。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全国人大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根据宪法和法律关于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5年的规定,自2016年起,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陆续展开,将有9亿多选民参加选举,直接选举产生250多万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涉及全国2850多个县(市、区)、32000多个乡镇。

今年7月,北京区、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启动。4个多月后,迎来投票日。15日,记者探访北京西城区多个投票站。位于北京核心区的西城区,拥有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银监会等诸多金融机构和行政机关。

早上9点不到,西城区月坛分会三区一选区,就迎来了不少投票的选民。一个300平米的大厅,被改为临时投票站。大厅中央,红色投票箱立在国旗前,庄严神圣,其上贴有封条,意味着投票结束前,任何人不得开箱更改选票。记者在现场发现,多盆高大的绿植隔离出一个独立区域,专设了秘密写票处,保障选民可在无人干扰的情况下填写选票。

代表候选人信息、选举事项等,制成大幅海报挂在墙上。收音机循环播放着投票流程:采取无记名投票,实行差额选举;4名正式代表候选人中,应选3人;以画“O”、画“X”的形式,选择赞成或不赞成候选人,既不画“O”也不画“X”视为弃权。如另选他人,可在空格上写另选人姓名。

据记者观察,这些候选人男、女均有,包括汉族、满族等不同民族,政治面貌既有中共党员,也有民主党派、群众等。据了解,根据选举法的规定,北京各个选区在投票前已通过见面会等形式,向选民介绍候选人情况。

当天,除了固定投票站,北京还设立了诸多流动投票箱,方便孕妇、残障人士等投票。待投票结束后,工作人员会在选举委员会的统一安排下,开箱验票,统计投票情况,选民可现场监督。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唐艳飞
北京 习近平 张德江 王岐山 李克强 俞正声 刘云山 七常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