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访拉美深化合作 中拉命运共同体揭新篇

来源:中国网

2016-11-17 12:55

2015年1月8日,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谱写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新篇章》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中国网新闻11月17日讯(记者 戚易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7日至23日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此访是习主席4年之内的第三次拉美之行,“中拉时间”又一次开启,双方友好关系和整体合作将迈上更高台阶。

中拉深化提升双边合作关系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厄瓜多尔、秘鲁、智利,是中国面向拉美展开的重大外交行动。在11月10日中国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副部长王超介绍,在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三国领导人举行会谈,见证签署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并共同会见记者。

王超指出,近年来,中拉关系保持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往访三国都是地区具有重要代表性的国家,与我国传统友好深厚,合作基础良好。相信这次访问不仅将巩固我国同往访三国传统友好关系,全面提升双方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水平,而且将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为包括中拉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携手共迎挑战,促进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表示,厄瓜多尔、秘鲁、智利是中国在拉美地区主要经贸合作伙伴。近年来,中国与三国双边经贸合作长足发展。习近平主席此访期间,双方将本着互信、互利、互鉴原则,重点探讨优化完善双边自贸安排、开展电子商务、产能及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有望在多方面取得成果,并签署相关合作文件。中方期待深化中拉合作,携手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繁荣。

积极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近年来,中拉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习近平主席同拉美领导人共同努力,擘画中拉关系长远发展蓝图,为双方整体合作提供了指引。

2013年初夏,习近平主席到访拉美,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在墨西哥参议院发表演讲时,习近平表示,中拉关系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双方应该登高望远,与时俱进,巩固传统友谊,加强全方位交往,提高合作水平,推动中拉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习近平还指出,中拉关系的发展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发展,更高水平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仅有利于促进双方共同发展,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再访拉美,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首次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在题为《努力构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主旨讲话中,习近平宣布了中方对促进中拉合作的倡议和举措,提出构建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的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打造中拉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还同11个拉美国家领导人共同宣布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开启了中拉整体合作进程。

2015年新年伊始,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通过了《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北京宣言》、《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和《中国—拉共体论坛机制设置和运行规划》3个文件,确定了今后5年中拉开展整体合作的重点领域和具体措施,并为论坛建章立制。

3年多来,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推进,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逐步形成,“1+3+6”框架将双方务实合作引入快车道。中拉互利共赢合作呈现跨越式发展,中拉命运共同体根基更加牢固。

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

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国会强调,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拉双方要勇于追梦、共同圆梦。习主席的主张,为中拉人民携手追梦、共创未来描绘出一幅极具建设性的未来蓝图,引起了拉美各界人士的广泛共鸣。当下中拉关系呈现出的蓬勃活力,无疑印证了这一主张的重要意义。

中拉同为发展中国家,同为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有着共同的理念、共同的追求。相同的奋斗目标,把中国与拉美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带动双方携手前行,在推进南南合作方面为全球发展中国家做出了表率示范。

中国同拉美国家开展合作,始终着眼于共同发展,以实现“1加1大于2”的效果为目标。同时,中国与拉美加强合作,从来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存在“地缘政治意图”。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在发展同拉美国家关系的进程中,充分展示了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和开放包容的合作精神,赢得了拉美人民的真挚友谊。

在“中拉时间”再次来临的时刻,世界能够深深感知中国人民和拉美人民共同的信念。中拉整体合作的航船正乘风破浪,直济沧海。

责任编辑:于文凯
习近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