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期待习近平主席到来——访秘鲁驻美国大使卡洛斯·帕雷哈

来源:光明日报

2016-11-17 13:07

据光明日报11月17日报道 第二十四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APEC峰会)即将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这是8年间利马第二次举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此次会议,并对秘鲁进行国事访问。秘鲁驻美国大使卡洛斯·帕雷哈日前在华盛顿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秘鲁高度期待此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习近平主席到访,这有助于将秘鲁打造为亚太与拉美之间的南美商业枢纽。

帕雷哈说道,我们对本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待已久,希望所有APEC成员国领导人都能出席。我们庆幸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会议,并在会后对秘鲁进行国事访问。美国总统奥巴马也确认出席会议。秘鲁积极努力筹备本次会议,除了做好后勤保障准备外,会议中心等设施也已就绪。另外,本次会议还为双边、多边会晤等提供了较好平台。这也是库琴斯基总统今年8月上任以来首次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他期待与各成员国领导人进行直接对话。最为重要的是,成员国领导人将在会议上就一些重要区域议题进行讨论,比如就亚太自贸区(FTAAP)集体战略研究报告进行磋商。我们坚信,各成员国将在秘鲁峰会上对这一文件达成共识。近一段时间,我们积极与美国政府就FTAAP集体战略研究报告进行密切讨论,美国也对该报告在会议上获得通过抱有信心。

本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主题是“高质量增长和人类发展”,提出的增长战略旨在强化以社会和个体发展为中心,促进亚太地区高质量增长与平衡发展。帕雷哈解读说,具体而言,本届峰会有四大优先议题:一是投资人类资本发展。这将使我们的经济从以自然资源为主导跃升为以服务、信息等为主导的高级经济,有助于我们使用新技术、新发明。二是推动亚太地区中小微企业现代化。中小微企业在秘鲁经济结构中占主导地位,在亚太地区也广泛存在。在新技术与创新的应用与支持下,中小微企业应参与本地区的增值链。这将使亚太经济更具竞争力,提升生产力,增加地区就业。三是改善地区粮食市场。该议题将提升秘鲁农产品出口的增长潜力,消除非关税壁垒等限制农产品出口的负面影响,也将促进本地区粮食安全。四是推进本地区经济一体化与增长议题。秘鲁担任主席国,必须评估以2020年亚太经济体贸易投资全面自由化为导向的茂物目标的集体进展情况,促进APEC领导人通过实现亚太经济一体化的FTAAP集体战略研究报告。

谈到秘中关系和习近平主席访问秘鲁,帕雷哈表示,今年是秘中建交45周年,秘鲁总统库琴斯基今年执政后,首个出访的国家就是中国,这足以说明秘中关系的重要性。秘鲁与中国2010年就开始实施双边自贸协定,当前中国已成为秘鲁的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2015年达到140亿美元,中国也是秘鲁采矿业的最重要投资者。事实上,库琴斯基总统上任前就曾说,他的首个国事访问对象国将是中国,他上任后也是这么做的。库琴斯基总统今年9月访问了北京、上海等地,推动中国对秘鲁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资,扩大秘鲁非传统产品对中国的出口,并讨论技术转让以及促进联合与互补发展等问题,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来秘鲁。中国政府也愿意开放对秘鲁的投资,特别是加大对秘鲁矿产业和基础设施的投资。今年9月在纽约联合国大会期间,我与库琴斯基总统谈及他访华时,他首先称赞中国给予他的高规格接待。访华期间,他见到了中国的主要领导人,他对此表示非常感激。我们期待习近平主席在对秘鲁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能签署包括新投资项目等在内的一系列重要协议。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责任编辑:李建辉
习近平 秘鲁 APEC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