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厄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在厄瓜多尔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人民网

2016-11-18 15:10

当地时间11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厄瓜多尔《电讯报》发表题为《搭建中厄友好合作的新桥》的署名文章,回顾中厄两国建交36年来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的历程与积累的深厚政治互信和友好情谊,并展望中厄未来发展合作前景。署名文章在厄瓜多尔各界引起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厄各界人士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文章将加深厄瓜多尔人民对中国和厄中关系的了解,增进两国人民友谊,推动两国合作走向深入。

16日上午,记者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街头的报刊亭发现,刊登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的《电讯报》被放在了最显眼处。《电讯报》在头版通栏刊登了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的导读,配有习近平主席头像,并以中国五星红旗作为背景,极为醒目。该报第四版整版刊发习近平主席文章。《电讯报》官网上,首页头条位置则是习近平主席访厄的专题报道。

“对于我们来说,能够刊登习近平主席这样的大国领导人的署名文章是一种荣幸。”《电讯报》社长奥尔兰多·佩雷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主流报纸上刊登习主席的署名文章,是加深两国人民友谊、增进对彼此国家了解的好办法,这能拉近人们思想上的距离。“我们刊登习近平主席的文章,会使厄瓜多尔人民对中国、对厄中关系有一个更为清晰的认识,让大家了解到此次历史性的访问,对厄瓜多尔的未来发展来说也是重要的一步。”

当天《电讯报》第五版刊发了对厄瓜多尔驻华大使博尔哈的专访,题为《厄中合作为南南合作提供经典范例》。博尔哈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此次访厄的意义,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国家元首,习近平主席对厄瓜多尔进行的首次访问,其重要性对厄瓜多尔来说不言而喻。博尔哈表示,厄中两国近年来合作不断深化。在美欧国家深陷国际金融危机时,中国向厄瓜多尔等拉美国家伸出援手,为厄瓜多尔带来国家发展所需要的资金和技术等,“中国是在厄瓜多尔最需要帮助时给予援手的真诚而重要的伙伴”。

中国和厄瓜多尔都是发展中国家,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和共同的奋斗目标。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中“做真诚互信的好伙伴”的主张给佩雷兹留下深刻印象。“以前强国对弱国多少都会有居高临下的姿态,而中国的这一主张给国际关系带来新气象”。佩雷兹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做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做南南合作的好伙伴”等主张,对厄瓜多尔来说也具有积极意义。“厄瓜多尔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若能与经济体量巨大、技术优势明显的中国分享发展成果,将在更大程度上获得向前发展的动力。习近平主席的这些主张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具有重大意义。”他相信,南南合作也将在中国的大力推动下取得更大成功。

《电讯报》创刊于1884年,是厄瓜多尔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主流媒体之一。习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发表后,被当地多家媒体甚至外国媒体转载。佩雷兹说,近年来,随着厄中关系越来越密切,《电讯报》等当地媒体对中国的关注度逐渐上升。此前中方参与厄瓜多尔地震救援的报道就见诸各报刊。中国在厄瓜多尔各类投资和融资超过百亿美元,支持了包括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在内数百个项目,其中包括8个水电站、10余条公路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我们已经享受到中国企业给我们带来的便利和实惠,在我们心中,中国的形象日渐丰满。我们为中国领导人来访感到高兴。”基多市民马可告诉记者。

厄瓜多尔高等研究院教授米尔顿·雷耶斯在读了习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后表示,他非常认同习近平主席有关厄中友好关系的论述,并对习近平主席就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厄中友好合作提出的四点主张深表赞同,尤其喜欢“兄弟同心,其利断金”这一句表述,相信两国一定可以成为携手发展的好兄弟、好伙伴。雷耶斯表示,在拉中整体合作的大框架下,结合各自发展战略,扩大投资力度,实现产业对接,深化两国间战略合作,是推动厄中关系迈上新台阶的最佳选择。

拉美社科院厄瓜多尔分部国际问题专家博尼亚在仔细阅读了习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后认为,中国的外交政策有长远规划,中国与拉美展开合作有计划、有步骤。近十年来,中国逐步成为拉美经贸、投资、技术和安全等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厄中两国地理上虽相距遥远,但拥有共同的发展梦想。厄瓜多尔在积极推进2013—2017年国家发展计划,中国正在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结合各自发展战略,厄中将实现产业链紧密对接。稳固的政治互信、深厚的利益融合、广阔的合作空间将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

(本报基多11月17日电)

责任编辑:于文凯
习近平 出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