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世界期待中国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光明网

2016-11-23 13:35

2016年11月20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秘鲁利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通过了《利马宣言》,各经济体领导人批准了《亚太自贸区集体战略研究报告》和相关政策建议,这标志着中国积极推动的亚太自由贸易区倡议,迈出了重要一步。

2008年国际金融和世界经济危机以来,中国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年贡献率为30%左右。国际舆论承认,如果没有中国经济的突出表现,今天的世界经济不可想象。

APEC会议和G20峰会是中国参与的两大全球性经济贸易机制,并在其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引领作用。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主持APEC第二十二次会议,推动与会各国领导人共同建设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的北京共识,启动建设亚太自贸区进程。20169月,习近平主席主持G20杭州峰会,与各国领导人就推动世界经济增长达成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杭州共识。中国以自身的发展实践,为破解世界经济增长难题提供了经验,赢得广泛赞誉。

中国提出成立亚投行倡议后,先后得到数十个国家的积极响应,特别是14个西欧国家成为创始成员国,与西欧大国对美国大力推销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持消极态度,形成鲜明对照。对中国另一个重大倡议一带一路,欧洲国家也由消极积极的转变态度,承认了中国在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引领作用。

201511月,法国总统奥朗德来华进行国事访问,主要目的是促进对华实质性关系发展和邀请习近平主席出席巴黎世界气候大会。中国领导人与会和中国的贡献是本届世界气候大会成功的最重要条件之一。

20169月,就任两个月的秘鲁总统库琴斯基选择中国作为他首次出访的国家,与前几任总统首访均去美国形成对照,被称之为是时代的征兆。库琴斯基总统亲自邀请习近平出席两个月后在秘鲁举行的第二十四次APEC会议并对秘鲁进行国事访问。这是继法国之后,第二个重要国际会议东道国领导亲自来华邀请习近平主席与会,并对中国发挥作用寄予极大期待。

没有中国的积极参与和努力,任何重大的国际和地区性问题,都难以寻求有效的解决办法。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世界的目光从未如现在般聚焦中国,中国从未如现在般接近国际舞台中心,世界期待中国发挥作用。

作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欧洲中心主任、盘古智库学术委员 孙海潮

 


责任编辑:张致远
习近平 拉美 拉美共同体 拉美国家 中国拉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