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抵达瑞士 达沃斯论坛主席施瓦布:要仔细倾听中国如何构建全球视野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15 22:02

【观察者网综合】1月17日,全球政界领袖、商界精英将再次相聚瑞士小镇达沃斯,出席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017年被称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本届论坛受到欧美民粹主义阴影和对全球化理念质疑的影响,同样极具“不确定性”。今年论坛的主题是“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德国之声认为,这一主题影射了大多数民众与其精英之间的日益疏远,以及政府机构的信任缺失。

在这样一个时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了瑞士。当地时间15日下午,习近平乘专机抵达苏黎世国际机场,开始对瑞士联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

习近平专机抵达苏黎世

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达沃斯论坛,也是新世纪以来首次访问瑞士。中国国家元首此行将带来什么?明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署名为“国纪平”的文章,题目就是《推动经济全球化进入包容普惠新时代——写在习近平主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之际》。而新华社今天播发评论员文章,题目是《世界大同,天下一家——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无独有偶,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马朝旭13日也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勇当国际大变局的弄潮儿》的文章,他表示“在充满不确定性的2017年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此行将向世界传递自信、开放、负责任、充满正能量的中国声音,展示稳中求进的中国外交形象,与世界分享实现长治久安、可持续发展与共同繁荣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马朝旭说,和平发展的中国,必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全球化趋势健康发展、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勇当国际大变局的弄潮儿。

那么,对于习近平此访,正在瑞士的东道主们又有怎样的期待?新华社今天发布了对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的专访,施瓦布表示,在世界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以及出现“逆全球化”风潮和保护主义趋势的背景下,中国作为“应势而为、勇于担当”的全球领导者的代表尤为重要。

而瑞士新任联邦委员会主席多丽丝·洛伊特哈德接受央视记者专访时表示,她认为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正在步入新的阶段,中瑞两国可以在职业教育再培训方面分享经验、实现合作。同时瑞士期待和中国在更多领域实现互信和合作,同时期待中国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贡献中国智慧。

应对“逆全球化”,中国的声音非常重要

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将于1月17日至20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主题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据悉,届时将有50余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主要负责人,以及来自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界、商界、学术界和媒体的逾3000名代表出席此次盛会,人数之多史无前例,他们将探讨这个大主题下共同面临的目标:第一是推动经济增长,第二是增强市场经济体制的包容性,第三是管控第四次工业革命,第四是加强国际合作。

1月10日,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在瑞士日内瓦接受新华社专访。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世界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以及出现“逆全球化”风潮和保护主义趋势的背景下,中国作为“应势而为、勇于担当”的全球领导者的代表尤为重要。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日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现年78岁的施瓦布在采访中回忆起与中国的首次结缘:“我在1978年读到了有关邓小平改革开放政策的文章,当时我就确定中国将会成为国际舞台上的重要角色。于是,1979年,我们(世界经济论坛)开始了与中国的第一次接触,并邀请中国代表团来达沃斯参会。”

此后30多年里,施瓦布每年至少要去中国一次,有时一年要去两三次。他说,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之间建立起越来越密切的合作关系,而中国也越来越积极地参与国际问题的讨论和解决。

“我印象中,头几年参会,中国代表更多是在听别人说,很少表达自己的看法。而现在,我们看到中国代表更积极地参与到各种讨论中,表达自己的观点,也为解决问题贡献办法。”

同时,施瓦布看到,中国在过去30多年里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成就,几亿人摆脱贫困,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施瓦布曾多次提到自己是中国经济的乐观派,并表示自己反复学到的一课,就是发现对中国经济抱悲观主义态度的人总在犯错误,因为他们一直低估了中国在面对重大挑战时的弹性和韧性。“很多人都觉得中国经济令人吃惊的增长速度不能持续,但我一直认为中国经济会继续增长。”

他同时赞赏说,“中国是个具备前瞻视野的国家”,正通过实施国家战略推动新技术的发展和变革。

“我曾经到过深圳,看到那里高科技企业云集。”施瓦布表示,他看到中国不仅对第四次科技革命充满好奇和兴趣,而且也为此做好准备,中国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倡议,正是为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

施瓦布评价说,中国已成为“在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领域都拥有强大力量的国家”,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中国还担当了全球经济“火车头”的角色,中国正履行着“应势而为、勇于担当”的领导者的职责。他认为,作为这样的全球领导者,不仅要对周遭发生的变化能积极反应、应势而为,还能秉持让世界始终保持开放的态度和政策,而中国正是这样一个合格的领导者。

施瓦布说:“尽管当下的一些政治事件表现出孤立主义与去全球化倾向,但我们的世界仍持续变得相互依赖。”就习主席将在今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所作的演讲,施瓦布强调,在应对“逆全球化”方面,中国的声音非常重要。

“我们需要仔细倾听中国如何构建自己的全球视野,并如何将其与未来的全球合作联系在一起,”施瓦布说,“我们需要一个开放的世界,需要公平和开放的贸易,需要彼此间尽可能紧密的联系。”

世界新闻网发文分析,特朗普将于20日宣誓就任美国总统,势必为世界局势带来变化。习近平主席受邀在17日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发表演说,成为世界政商领袖云集场合最重要的一人。他将为世界经济发言,为世界经济问题提供解决办法,中国在全球经济事务扮演的角色也更重要;更值注意的是,习近平的演说势必为特朗普上任后的中美关系透露新讯息,勾画一些轮廓。总括而言,习近平在达沃斯演说,可能成为中国的一次历史性宣言,通过这个全球性场合,向世界宣布,中国支持自由贸易和反对保护主义。

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步入新阶段

瑞士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近年来,中瑞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2007年,瑞士在欧洲国家中率先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2013年,瑞士在欧洲大陆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2016年,中瑞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中国首次同外国建立以“创新”命名的伙伴关系。

在习近平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前夕,瑞士联邦委员会主席洛伊特哈德( Doris Leuthard )接受了央视记者的专访。洛伊特哈德今年1月1日刚刚接任瑞士联邦主席,任期一年。她希望瑞士和中国在更多领域实现互信和合作,同时期待中国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1月1日上任的瑞士联邦委员会主席洛伊特哈德

央视记者杨姗姗:主席您好,很高兴见到您!

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你好,欢迎你!

央视记者杨姗姗:谢谢。非常感谢您接受央视的专访,首先我想给您看一个东西,这是我今天刚从街上买的。有人告诉我只要是个瑞士男人,就要有把瑞士军刀,但我也想告诉您只要有中国人来到瑞士,就会买把瑞士军刀。我们对瑞士产品的高品质印象深刻。中国正在升级制造业,向更高品质更高技术方面发展,您认为瑞士在提升“工匠精神”方面有哪些经验可以和中国分享?

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其实你们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了,中国可能会在质量方面赶超瑞士。我想“工匠精神”与高技术的劳动力息息相关,对于那些职业教育程度较低的人员,我们开展职业再培训,甚至让他们重新培训获得大学教育文凭,我想这是我们成功的一个原因。

为了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正在通过供给侧改革提升中国的制造业,瑞士也有“瑞士制造4.0”,洛伊特哈德表示,瑞中可以在各个层面分享专业技能,以适应未来的发展。2016年中瑞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中国首次同外国建立以“创新”命名的伙伴关系。两国领导人也将进一步充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洛伊特哈德:很荣幸中国能够和瑞士签署创新战略伙伴关系,进入合作的新阶段,这显示创新对我们双方的未来至关重要,这意味着我们今天不仅依赖现在已掌握的知识,我们还在稳步地提高自己。创新不仅体现在经济领域,也体现在文化、社会、公共卫生领域。我认为每个领域都要有创新意识,所以我们的理解是在最高层面要与我们的合作伙伴分享专业能力,中国和瑞士就是这样的合作伙伴。

瑞士发展体现的创新驱动、“工匠精神”以及离岸金融中心的特殊地位,同中国的发展理念和发展需要高度契合。2013年,瑞士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欧洲大陆国家。瑞士还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是最早加入亚投行的欧洲国家之一。

洛伊特哈德:其实瑞士也是最早一批和中国建交的欧洲国家之一,因为在一开始我们就认为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中国是一个大国。当瑞士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时,它们愿意做长期的合作伙伴,所以我们的目标从来不是看眼前利益,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一个可信赖的伙伴,制造就业机会与中国人民合作。

央视记者杨姗姗:您马上就要见到我们的国家主席了,您对习主席出访瑞士有着怎样的期待?

洛伊特哈德:首先我感到很高兴,此次访问的时机很重要,我们看到世界正在经历诸多不确定性,我认为习近平主席到访并发表演讲阐述他的观点谈中国如何为稳定作出贡献,我想这对世界是非常重要的。对于中国和瑞士,我想我们会有很大的合作潜力,我们会在多个领域签署很多合作协议,本次访问也会让两国民众加深互信和理解。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社、央视网、人民日报、世界新闻网、德国之声等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瑞士 达沃斯论坛 全球化 习近平 中美关系 习近平访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