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现场派的题,哪位部长回京要汇报?

来源:政知圈微信号

2017-01-25 07:52

“你们有多少是在外打工回来的?有没有遇到欠薪的?”1月23日下午,李克强在云南昭通鲁甸考察灾后恢复重建情况时,“农民工欠薪”的话题被他一再提及。

《北京青年报》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1月25日刊文,分析了总理在云南鲁甸考察时现场“派题”,将如何落实:

甘永荣的妻子在2014年的地震中遇难,如今他与年迈的母亲、正在读高三的弟弟和三个儿子搬入了重建的新家,而全家最主要的经济来源,就是他外出打工的收入。

听说甘永荣在重庆打工两年被拖欠5万块,总理当即“怒了”:“这一家老的老、小的小,他可是顶梁柱啊!拿不到打工的工资,伤害的不仅是他一人,而是他全家。欠薪既违背市场规则,更违背道德良心!”

李克强和鲁甸群众

现场要求当地负责人解决,“省长要负责”之外,李克强还派了两项任务:

第一,国务院下发的文件到底落实得怎么样?今天我们就定下来,各地方、各部门要就这一问题向国务院专题汇报。

第二,农民工欠薪问题,发现一起要解决一起。这个问题必须反复抓、抓到底!

后一句是说给随行国务院部门负责人听的,总理的态度是"严肃”。

总理的指示下达给了谁?

国务院下发的文件是什么?李克强又把“农民工欠薪”的问题交给谁来办?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发现,2016年1月19日,国务院曾发文《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简称“《意见》”,提出16条硬措施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文件提出要健全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由此成立的联席会议共12家成员单位,包括: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展改革委、公安部、司法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人民银行、国资委、工商总局、全国总工会。

这几个部门的一把手中,有人就在考察现场。

△考察现场的李克强

政知君从云南考察现场的照片中看到了部分随行的部长。上述照片中,李克强身后,站着:民政部部长黄树贤、财政部部长肖捷和发改委主任徐绍史。

“农民工欠薪问题,发现一起要解决一起。”总理的这句话就是说给随行的三位部长的。

这几个部委在农民工讨薪中所扮演的角色不一样,年初发布的《意见》有过清楚划分: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

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等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责任,规范工程建设市场秩序,督促企业落实劳务用工实名制管理等制度规定,负责督办因挂靠承包、违法分包、转包、拖欠工程款等造成的欠薪案件。

发展改革等部门——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批管理,严格审查资金来源和筹措方式。

财政部门——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全过程的资金监管,按规定及时拨付财政资金。

其他相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按照总理要求,三位部长回京后就要准备汇报落实情况。当然不仅是他们,其他的9个部门,还有涉及的一些地方,都要就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作专题汇报。

“农民工不远万里外出打工很不容易”

李克强“讨薪”不是首次。

2015年4月,李克强在长春市考察,得知施工企业同重庆一家劳务公司合作,为农民工办理工资卡,每月按时发工资。他说,农民工不远万里外出打工很不容易,一定要确保他们按时领到工资。

“他大概50多岁,穿着现在已经很难见到的解放鞋。为了每天多挣30元钱,他从四川大老远跑到吉林打工,两年时间从来没离开过工地,连长春什么样子都不知道,就希望多加班、多挣钱,供孩子上大学。”李克强还曾在多个场合跟多个部长、省长讲过他在长春市一个建筑工地上遇到的一位农民工。

李克强还在云南考察期间,1月24日,《人民日报》刊发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接受专访的相关文章。题为《全力保障工资支付让农民工安心过年》的文章主要讲了这几件事情:

趋势:农民工工资支付状况总体趋于好转

释疑:为何年年治理年年重演?

途径:治理农民工欠薪需要长效机制。

《人民日报》截图

而这已经不是人社部第一次就农民工薪资拖欠问题发声。新春前,人社部已在20多天内两次就该问题主动发声。1月6日,《人民日报》发表的《没有震慑力欠薪成顽疾》一文提到,建筑等行业仍是重灾区,电商、快递等领域也堪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直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面临的压力依然很大。”

△1月6日的《人民日报》截图

去年曾对14个省专项督查

李克强“讨薪”不是突发奇想。

在邱小平接受记者采访时有这么一段话,“从2008年至今,人社部已会同公安、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连续9年在全国范围内以建筑施工及其他劳动密集型企业为重点,组织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换句话说,国家部委对这项工作其实一直很重视。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搜了搜去年的情况。

2016年9月、10月,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劳动监察局)曾派出7个督查组,对14个省份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进行专项督查。



时间



督察组



组长/带队



督查省份



2016年9月5日



第七督察组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焦开河



福建省



2016年9月11日



第三督察组



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



广东省



2016年9月12日



第六督察组



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



贵州省



2016年9月12日


未披露


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副司长哈增友



河北省



2016年9月25日



第二督察组



时任国家财政部副部长刘昆



四川省



2016年9月28日



第二督察组



时任国家财政部副部长刘昆



甘肃省



2016年9月26日



第五督察组



交通部总工程师周伟



江苏省



2016年9月28日


未披露


人社部劳动监察局局长王程



甘肃省



2016年10月



第五督察组



交通部总工程师周伟



安徽省



2016年10月



第三督察组



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



江西省


△制表孟亚旭(不完全统计)

选择哪些地区重点督查其实也有讲究。上述文件中称,建立定期督查制度,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高发频发、举报投诉量大的地区及重大违法案件进行重点督查。

还有其他措施。

2016年11月1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12部门联合为农民工“讨薪”,提出将从2016年11月15日至2017年春节前在全国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专项检查期间,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将组成联合督查组对部分重点地区开展工作督查。就在2017年1月10日,人社部劳动关系司聂生奎司长带队,对广东省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进行联合督查。

“看了这则报道,我感到愧疚和伤感”

“农民工欠薪”是个老话题,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忽然想起与此有关的故事。

2003年,割猪草的熊德明在自己家门口,见到了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其他人都沉默时,熊德明跟来三峡库区考察的温家宝说,丈夫在外面打工,2000多元的工钱被拖欠了一年,影响了娃儿们交学费,由此引发了全国范围内的“讨薪风暴”。

△温家宝与熊德明

2006年,时任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曾亲自下批示为农民工讨薪。

6230元,7位农民的工钱,辛辛苦苦干完活后,对方却一拖再拖,七上县城,九进法院,《河南日报》报道后,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批示:“看了这则报道,我感到愧疚和伤感,农民工靠血汗赚了6000多元钱拿不到手,又花了1000多元打官司,毫无结果。我们口口声声关心农民工,可损害农民工的事天天在发生。请人大发挥监督作用,责成有关部门立即解决,除了要查处工资拖欠者外,对有关部门,省委也将予以责任追究”。

△图为徐光春的批示

值得思考的是,这么多年过去,农民工追讨欠薪的事情总让高层牵挂,不少网友在岁末年关之际,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留言,请省委书记或省长帮忙讨薪。

为什么?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在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对此的回答是:

一是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秩序比较乱的问题没有彻底解决。工程建设项目垫资施工的现象仍然比较普遍,挂靠承包、违法分包、层层转包、包工头(自然人)承包等等问题,始终不同程度地存在,导致建设领域成为发生欠薪的重灾区,不仅拖欠工资与工程款结算纠纷普遍纠缠在一起,而且以拖欠工资名义讨要工程款的现象也日渐凸显。

二是工资支付保障的立法还不完善,拖欠工资企业的违法成本过低。按照现行法律,欠薪企业拖欠工资,只要责令支付了,就没有任何其他的法律责任。责令支付而不支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也只能对欠薪的企业处以不超过两万元的罚款,违法成本特别低。

三是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能力亟待加强。目前各地基层普遍存在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量薄弱、执法保障不足、执法装备落后等问题,影响了查处拖欠工资案件的效率。

(撰文 孟亚旭)

责任编辑:周远方
云南 云南地震 李克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