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国”疑似新疆男子威胁回国发动恐怖袭击 外交部表态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01 20:28

【观察者网综合】据外交部网站3月1日消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本周发布视频,一名疑似来自中国新疆的男子宣称将回国发动恐怖袭击,直到“血流成河”。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此表示,不了解这个视频,但是有一点很清楚,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积极参与打击恐怖主义的国际合作。以“东伊运”为代表的“东突”恐怖势力对中国和地区安全稳定构成严重威胁。耿爽强调我们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努力,共同打击“东突”恐怖势力。

据境外媒体报道,“伊斯兰国”的最新视频全长大约半小时,画面出现的IS组织成员包括有全副武装的儿童。

美国专门监控互联网上极端组织活动的“搜索国际恐怖组织研究所”(SITE)分析有关片段后,在周一表示,视频是由IS一支位于伊拉克西部的分支发布的。

IS过去也曾发布宣传片暗示要袭击中国。其中在2015年法国巴黎恐袭后,该组织发布的视频称要对反伊斯兰国的国家、地区发起“抗战”,画面里出现中国大陆及台湾的旗帜。

美国智库组织“新美国”(New America)去年中发表报告指出,至少有上百名中国维吾尔族人加入IS。《环球时报》等媒体此前也报道称,近年不断有“疆独”分子潜逃到中东接受IS的武装训练,他们不仅当“马前卒”替IS战斗,部分人更扬言日后“打回中国”。

2015年5月,国家反恐局官员李军披露,在中方依据各方掌握的情况,约有300名中国籍极端分子在叙利亚参战,其中大部分人员属在叙利亚的“东伊运”分支,还有一些人员加入其他恐怖极端组织。另外,伊拉克军方早前抓获的IS成员中,发现疑似中国少数民族的面孔。

IS近期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战事接连失利,有消息称其在伊拉克主要据点摩苏尔的力量已经崩溃。有国外安全专家表示,由于IS在中东节节败退,可能会有原来在当地作战的维吾尔族成员偷渡回中国。

近期,新疆在和田、喀什、阿克苏等地举行多场反恐维稳誓师大会。27在乌鲁木齐举行的万人反恐维稳誓师大会上,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宁上将亲自坐镇指挥,主持集会的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表示,让暴恐团伙和分子“葬身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当天,武警新疆总队动用直升机及征用民航客机运载数千武警官兵分赴阿克苏、喀什、和田等地执行反恐演练任务。

观察者网综合外交部网站、人民网、环球时报、天山网等报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梁福龙
IS 东突 新疆 新疆暴恐袭击 外交部 叙利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