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即将开幕 这是一些关于政协的历史知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02 11:55

【制作/观察者网 杜津】

明天(3月3日),今年的政协全国委员会议将在北京开幕,从1949年至今,全国政协已经走到了第12届,这些关于政协的历史知识,你都知道吗?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请点击这里

国旗国歌首都这些都是政协定的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在建国前夕成立的,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举行了第一届全体会议。正是在这次会议上,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定都北京,国旗为五星红旗,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采用公元作为中国纪年。

国庆假期在第一届政协会议时就已制定

也是在这届会议上,主席团决定,全国各机关、学校、工厂、部队,除因执行不能休假的任务必须照常工作者外,一律于10月1日、2日、3日,放假3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

政协史上第一件提案

1949年9月,在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期间,郭沫若、李济深等44名委员联名提案《请以大会名义急电联合国否认国民党反动政府代表案》。

当时,联合国合法席位仍有逃至台湾的蒋介石集团非法占据。

收到提案后,大会主席团认为,应由政府发出声明,否认伪国民党政府所派出席联合国会议所有代表的代表资格。

这件提案的实施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的政治影响,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后,外交部部长周恩来致电联合国。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为中国人民唯一合法政府。

直到1971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才得以恢复。

两会历程

第一届政协会议是1949年召开的,而人大1954年才开始举办,那为什么现在每年两会都是同一届呢?

“文化大革命”期间,政协全国委员会于1966年8月30日起被迫停止办公,各级政协的工作也被迫陷入瘫痪,整个政协制度遭到严重破坏,各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权力被剥夺殆尽。

直到1971年底,人民政协工作才开始局部恢复,到了1978年,才再次召开第五届政协会议。

人大呢,在1964年底,召开了第三届;1975年1月,召开了第四届;1978年,召开了第五届,此后,政协和人大就每年同步召开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杜津
两会 2017两会 全国政协 政协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