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看两会:中国还有发达国家所用尽的潜力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06 18:30

【观察者网综合】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围绕中国两会,俄罗斯主流媒体进行了大量报道,关注重点主要集中在中国经济和国防预算方面。

俄专家:中国经济还有潜力

俄罗斯《消息报》表示,中国在多年来一直保持创纪录的经济高增长,几乎成为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动机。然而,两位数的经济增长也给中国带来许多结构性问题。近年来,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一直尝试将经济增长的重点由数量转为质量,改变以前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扩大内需。


《消息报》3日发表题为《中国扩大军费支出》的文章

莫斯科大学亚非国家学院副主任安德烈·卡尔涅耶夫在接受《独立报》采访时表示,中国在三十年多来,一直保持着近10%的GDP增速。虽然现在经济增速下降,但是快速增长的态势还会保持。中国还有扩大内需的潜力,但是要改变居民长期以来的消费习惯,“中国人习惯把钱存在银行而不是消费”。卡尔涅耶夫同时强调,中国还拥有发达国家所用尽的潜力——农民迁移到城市里,城市化是已经被其他国家证明过的,能保证经济高增长的手段。

《独立报》6日发表题为《中国总理向北京市民承诺治理雾霾》的文章

“中国还没有用尽出口的潜力。当然,劳动力成本越来越贵了,许多工业已经迁移到了孟加拉、越南等国,那里有成本仅为中国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廉价劳动力。”不过,卡尔涅耶夫同时称,中国拥有一流的基础设施,运输、通信等方面都有着很大的优势。

安德烈·卡尔涅耶夫(资料图)

俄高官:中国军费增长对俄无威胁

《消息报》称,邻国军事专家和政治家关注的焦点在于中国政府提高了军队预算。

《独立报》指出,李克强总理在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国家的防空力量和海军力量。今年中国的国防预算将增加7%,2016年的国防开支增长了7.6%。报道称,中国国防开支的增速为本世纪以来最低,1510亿美元的国防开支也仅为美国军费的约四分之一。

瓦西里·卡申(资料图)

俄罗斯远东学院专家瓦西里·卡申在接受《消息报》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军事预算历来与上一年GDP增长和通胀水平有关。

卡申认为,虽然从宏观上来看,中国今年的军事预算低于10%,但是中国也有可能因为某些情况增加军费,比如特朗普当选或者其他国际局势中不可预测的情况。

同时他表示,国防项目是一个长期的工程,因此今年中国军费的增长可能与解放军正在进行的大刀阔斧的改革有关,两年前宣布裁军30万等一系列改革措施都将消耗一笔不小的费用。

而中国军费增长的受益人,在卡申看来,很有可能是长期在中国出售产品、与中国政府有着良好关系的俄罗斯军工综合体。

对于中国军费的增加,据国际文传通讯社报道,俄罗斯杜马国防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安德烈·克拉索夫表示,中国国防预算的增长对俄罗斯没有威胁。


安德列·克拉索夫(资料图)

“俄罗斯和中国是友好的邻居,我不认为中国国防预算的增长会对两国的安全有任何影响”。克拉索夫同时强调,“我不认为这会影响到两国睦邻友好的关系。”

克拉索夫认为,中国国防预算的增长可能是对美国军费开支增长的回应。

此外,俄媒还关注了中国外交政策、台湾问题、中国的太空探索计划等相关话题。

责任编辑:李中康
2017两会 中俄关系 中国国防 国防预算 中国经济 政府工作报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