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用两会向特朗普递话 贸易保护主义没有出路

来源:参考消息

2017-03-07 16:21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的政府工作报告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外媒自然也不例外。据《参考消息》3月7日报道,欧洲、日本的多家媒体从不同的角度关注了总理的报告。他们普遍认为,中国用两会向特朗普传递信息:美国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没有出路,中国会和美国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瑞士新苏黎世报报道

以下为文章原文:

强调反对保护主义

【瑞士《新苏黎世报》网站3月5日报道】题:“中国是可靠的伙伴”

虽然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到特朗普的名字,但在周日的人民大会堂里,这位华盛顿强人的影响不时出现。

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警告,全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他说,“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倾向在抬头,借此暗指特朗普打算通过关税限制自由贸易。

李克强向国际社会展示了经济全球化的好处。而且,中国想尽快结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并推进亚太自贸区的建设。北京传出的信息是:华盛顿只顾自己,特朗普搁置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而中国瞄准了正在出现的权利真空。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3月5日报道】题:中国向特朗普传递信息

李克强不点名地向美国总统特朗普传递信息。他在报告中强调:“世界经济增长低迷态势在延续,‘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抬头,主要经济体政策走向即外溢效应变数较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中国必须应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局面。

今年,美国总统的不可预测性造成的阴影隐约闪现。在外部问题上,面对美国新总统各种“不靠谱”的行为,中国可以成为稳定的典范。即便是华盛顿突然退出TPP,并威胁将重新考虑美国在其他多边协议和机构中的立场,中国也不会改变对推动全球经济合作的承诺。李克强指出,中国是负责任的国家。

对外强硬“色彩浓厚”

【《日本经济新闻》3月6日报道】题:中国对外强硬色彩浓厚

李克强总理5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维护海洋权益和坚持强军路线,鲜明地体现出中国政府的对外强硬姿态。今年下半年,党的最高领导层将进行调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旨在增强凝聚力。

李克强表示:“我们要继续坚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强化练兵备战,坚决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他还提及“强化海空边防管控”和“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

而据全国人大发言人傅莹透露,2017年中国军费预算增幅是7%左右。

一系列强硬姿态似乎是处于同特朗普政府的对抗意识。报告虽未明确提及美国,但对奉行具有浓厚保护主义政策的特朗普进行了间接指责。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3月5日报道】题:随着与美国竞争加剧,中国加强军队监视

中国将利用两会来支持自己的主张,即在国际社会发挥更大作用,从而对特朗普任上美国政策的变化加以利用。中国与美国的竞争核心是南海的开发问题,北京在该地区填海造岛并建造军事设施,从而导致与邻国关系紧张。

美国前驻联合国代表、特朗普的亲密盟友约翰•博尔顿警示新政府,要通过击退北京来安抚亚洲国家。他说:“特朗普将对北京采取严厉态度。在南海、台湾以及朝鲜问题上将出现热点,这些热点将出现在贸易所引发的经济关系紧张之前。”

五角大楼近日派遣以核动力航母“卡尔•文森”号为首的航母战斗群到南海巡逻,表明该地区的航道向国际贸易开放。

这次炫耀武力的行为不仅是为了美国盟友的利益——中国导弹发展如此之快,以至于空中加油机之类的美国军机可能很快要被迫避免飞到相关区域。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军事专家道格拉斯•巴里说:“(中国)新武器系统出现的速度前所未有,美国新武器研发就从未达到过这种速度。”

呼吁建立新型国际关系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杂志网站3月5日报道】题:中国发誓构建“新型”全球关系

李克强今天说,中国打算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他还批评经济保护主义倾向抬头,这显然针对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

他说,中国“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这番话显然针对的是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经济政策提出的带有挑衅色彩的批评。

特朗普在去年11月当选美国总统前后,一直誓言奉行“美国优先”的经济政策,扬言要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重税,这加剧了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

在美国转而关注国内之际,李克强称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显然指的是中国根据“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的运输网络。

李克强说,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从5日开幕的人大会议可以看出,中国政府十分警惕美国在特朗普上台后出现的动向。在李克强发表讲话的前一天,中国宣布军费预算比上一年增长7%,首次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此前几天,特朗普承诺要将美国军费预算增加540亿美元,增幅达到约10%。

责任编辑:王力
2017两会 外媒看中国 李克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