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夫人李昭因病在京去世 享年96岁

来源:北青报等

2017-03-12 08:53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记者3月11日晚从胡耀邦家属了解到,胡耀邦夫人李昭于今日下午在北京因病离世,享年96岁。据胡耀邦家属透露,李昭去世前已经住院数月,虽然也有痛苦,但离去时非常安详。

李昭

李昭与胡耀邦合影


胡耀邦和李昭两人共育有四名子女。图为李昭与胡耀邦的全家福。

李昭简历:

1921——李昭出生于安徽宿县,原名李淑秀,乳名阿凤。父亲李仲侯出身书香门第,外公是当地的乡绅。

1937——16岁的李淑秀参加了当地第五战区的战地服务团,他们搞宣传,写标语,去西北军的冯玉祥部队、到东北军的张学良部队慰问演出。遇到敌机来轰炸时,他们会奋不顾身地组织群众防空,救护伤员,抬担架,掩埋尸体。

1939——李淑秀改名李昭,在军事家彭雪枫的支持下,离开宿县,奔赴延安,进入中国女子大学深造。在大学里,她潜心攻读马克思主义,认真学习文化科学知识,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成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女大高级班学员。

1940——李昭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她转入延安大学学习俄语。当时,胡耀邦任中央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部长,常来延大作报告,参加学员的一些社会活动,他俩从此相识了。

1941——将满20岁的李昭与26岁的胡耀邦结为伉俪,婚前约法三章:首先是志同道合的同志,然后才是夫妻;建立了小家庭,不忘终生为共产主义奋斗的大方向;经得起各种环境的考验,在任何情况下都互相帮助,互相鼓励,携手前进!婚后二人育有三子一女。

1945——李昭与胡耀邦奔赴解放战争前线,胡耀邦时任冀察辽军区第四纵队(后改为晋察冀野战军第三纵队)政委,夫妻二人共浴战火。

1952——胡耀邦担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昭被分配到全国总工会工作。

1954——李昭担任国棉一厂副厂长,不久被提为厂长,兼任党委书记。

1961——纺织行业贯彻调整、压缩方针后,李昭离开了国棉一厂,调到北京市纺织局当副局长。

1966——胡耀邦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迫害,李昭也受到牵连。

1983——李昭从北京纺织局的领导岗位上离休,之后担任了北京服装协会的会长。

胡耀邦婚前曾与妻子李昭“约法三章”

本文原载于《党史文苑》

胡耀邦和李昭相识、恋爱是在1942年,这一年,胡耀邦27岁,李昭不满21岁。

一个月明风清的夜晚,胡耀邦和李昭在延安郊外畅谈心曲。“李昭同志,我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来到革命圣地延安,共同的理想和事业,是建立家庭的基础,你说对吗?”胡耀邦富于哲理的倾吐,打破了夜晚的沉寂。李昭沉默片刻,她才鼓起勇气道出了自己的心声:“耀邦,我了解你,你才华横溢,作报告时生动感人,对事业执著追求,对党无限忠诚,襟怀坦荡,你是一名年轻有为的高级干部,可我……”她的话似涓涓清泉,戛然而止。“你是一位有理想、有抱负的女大学生,来到延安,刚到入党年龄,就成为党的一员,在漫长的革命征途上,让我们携手共进吧!”胡耀邦坦诚的话语,在李昭心灵深处激起幸福的波澜。

胡耀邦发自内心的表白,是为自己立下的海誓山盟,他一生都实践着自己的誓言,始终坚贞不渝。

结婚前,两个人约法三章:一、首先是志同道合的同志,然后才是生活的伴侣;二、建立小家庭后,不忘共同的事业,不忘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大方向;三、能经受住各种严峻的考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互相帮助,互相鼓励,携手共进。

这三条约定,在他们以后漫长的、共同生活的48年里,自始至终都被非常完美地遵守着。

水到渠成,瓜熟蒂落。1942年冬天,胡耀邦和李昭建立了自己的小家庭。不久,他们的大儿子就出生了。

在当时延安盛行的男女平等的风气之中,为了表示夫妻相互间的尊重,他们约定,如果生了儿子就随父亲姓胡,而生了女儿则随母亲姓李。以后,他们也确实履行了这个约定。

责任编辑:马雪
胡耀邦 夫人 北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