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政法委副书记:受国际恐怖主义势力等影响 仍处暴恐活跃期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13 11:3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3月12日下午,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举行团组开放活动。

会上,新疆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副书记沙尔合提·阿汗表示,目前,新疆社会大局总体稳定,但受到国际恐怖主义势力等多种因素影响,仍然处在暴恐活动的活跃期。为此,新疆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表示,新疆将继续把社会稳定,长治久安作为总目标,统领各项工作。

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全体会议向媒体开放(图:新华社)

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全体会议向中外媒体开放。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表示,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代表团参加审议,这代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关心新疆各族人民、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以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等各项事业,给予新疆完成各种目标的信心和决心。

雪克来提·扎克尔介绍说,2016年,新疆经济运行整体平稳、人民生活得到持续改善,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去年新疆生产总值GDP增长7.6%,城市和农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3%和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以说,去年首次突破了万元大关。

会上,雪克来提·扎克尔重申了新疆发展的总目标,他说,“要牢固树立一个总目标,就是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统领新疆的各项工作,无论发展经济还是改善民生,都要紧紧盯住这个总目标,聚焦这个总目标,落实这个总目标。”

不过,去年底今年初,南疆一些地区发生暴恐事件,引起社会对于新疆维稳形势的担忧。

在回答关于新疆稳定形势的情况时,全国人大代表、新疆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副书记沙尔合提·阿汗坦言,因为受国际反恐形势和宗教极端思想渗透等因素影响,新疆反恐维稳“三期叠加”的态势没有根本改变,仍处在暴恐活动的活跃期,依法严厉打击暴恐分子是各族人民的强烈愿望。

沙尔合提・阿汗表示,为此,去年以来,为顺应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要求,我们在全疆各地举行了反恐誓师大会,向暴恐分子宣战,彰显党和国家打击暴恐活动、维护人民生命安全的坚强决心,展现反恐维稳力量的强大战斗力,宣示新疆各族各界同仇敌忾、坚决战胜暴恐分子的共同意愿。

沙尔合提・阿汗(资料图)

12日,雪克来提·扎克尔在接受央视《两会观察》记者专访时也表示,新疆面临最突出的问题是“三股势力”的影响,这三股势力的历史背景、生成条件各不相同、但它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都是企图分裂祖国、企图分裂破坏民族团结、企图通过造成新疆混乱的局势,来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新疆各族人民饱受了“三股势力”对新疆造成的危害、各族人民深受其害。

专访时,雪克来提·扎克尔还说,现在人民群众越来越清晰的认识到这些问题,自治区党委按照中央的治疆方略,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工作总目标的要求,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比如,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的一系列组合拳,我们要把这种安全感归还给人民,在这方面我们思想非常坚定,内心充满信心。

此外,在12日新疆开放日活动上,回答关于新疆如何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加快自身发展的问题时,雪克来提·扎克尔说,总体考虑是,按照“五通”要求,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以多边贸易和生产要素的优化为动力,以加快沿线中心城市建设为依托,以周边国家为着力点,积极创新合作模式、加快开放步伐,支撑起东联西出、东引西进的战略支点,重点推进三基地、一通道、五大中心、十大进出口产业集聚区建设,把新疆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向西开放的排头兵、主力军。

南疆四地州是新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史建勇表示,接下来,将在就业、教育等方面采取一系列特殊扶持政策,支持南疆加快发展。

史建勇说,全面实施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加快南疆区域性整体脱贫进程。一方面是力争四地州城镇新增就业11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50万人次,全面落实取消农村义务工要求。另一方面,要突出抓好双语教育,落实南疆地区15年免费教育,抓好农村学前3年免费双语教育,力争在四地州新建扩建幼儿园3223所,定向培养免费师范生2200名。

(观察者网综合自天山网、凤凰卫视、央广网等)

责任编辑:张晨静
两会 2017两会 新疆 新疆暴恐袭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