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做视频科普“一中”: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14 13:5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李东尧】去年12月,特朗普刚刚胜选不足一月,就打破了中美间已存在几十年的外交传统,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通话,挑战“一个中国”政策。

当时,特朗普的这一“惊人”举动也引来外界口诛笔伐,批评者上至国家首脑、下至国际问题专家学者。

可见在台湾问题上,西方还是不乏“明白人儿”。去年12月29日,Youtube上一个名为WonderWhy的账号上传了一段约12分钟的视频,给外国人普及了一波台湾历史和台湾问题的前世今生,这段视频名为“台湾是一个国家还是中国的一部分?(Is Taiwan a country ... or part of China?)”

该账号目前拥有35.2万粉丝,而这段视频也已经获得近31.6万次观看,8834次点赞。据了解,该账号来自英国。

视频发布的介绍中写到,“1971年‘中华民国’就已经不是联合国会员国,取而代之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事实上,‘中华民国’坚持认为自己是合法政府,台湾问题是复杂的。”

视频一开始称,台湾问题不是“分离主义运动”造成的,台湾不想脱离中国,因为从台湾的角度来看,本质上也属于中国。台湾自称是所谓的“中华民国”。

为了充分介绍台湾问题,视频追溯到了19世纪末统治中国的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王朝。

清王朝在甲午战争中战败后,1895年台湾岛被割让给日本。

观察者网注:第一次中日战争(First Sino-Japanese War),即中日甲午战争


1895年中日签订《马关条约》

1910年,日本侵吞朝鲜半岛。

1945年8月,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败宣布投降,按照1945年7月盟军达成的促令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波茨坦公告》,日本将1895年从清王朝手中割让的台湾岛归还给中国。

1945年7月,美苏英三国首脑在德国柏林近郊的波茨坦举行会议

1945年8月,美国向日本广岛与长崎投下两枚原子弹

日本宣布投降

而1946年中国又进入内战,共产党最终赢得了内战,蒋介石领导的国民党败退台湾。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几十年后的1971年,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合法权利。

尽管美国投了反对票,1979年美国中断了与“中华民国”的关系。

之后大陆对台湾提出“三通”,而台湾完全拒绝回应,长期实行“三不政策”,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


然而这一政策,在1986年被改变,一架中华航空公司客机被台湾飞行员劫持,其改变航向到了广东。这迫使台湾与大陆接触。

1992年,两岸达成“九二共识”。

2016年蔡英文上台后,拒绝承认“九二共识”。

“自古以来,台湾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台湾参加国际赛事都被称为中华台北。


这段视频在Youtube上获得了四千多条评论,有外国网友表示,这是一段很不错的视频,自己学到了好多关于台湾的知识。而且还有台湾网友表示,这是他在网上看到的关于台湾最准确、最没有偏见的视频。

网友表示,台湾永远是中国的一部分。

南海也是中国的一部分!

还有一位名叫Ka Wing Lai的网友称,“那些认为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人,去读读历史,虽然我保证你不会觉得真正的意义。我,作为一个华南的客家人,我来自香港,我告诉你,我们有很多客家人都在那个名叫台湾的地方。对你来说,这个问题可能是一个政治问题,但对我而言,对一个中国人而言,这意味着一个家庭的破碎还是团聚,这种情感五千年来始终贯穿在我们(中国人)的内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台湾 中国 九二共识 老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