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沙市成立近5年,迎来首任纪委书记阿东

来源:微信公号“观海解局”

2017-03-15 09:29

据微信公号“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3月14日消息,13日,海南省委组织部官方微信公号发布了一则长长的干部任免名单,其中显示,阿东同志任中共三沙市纪委书记。

记者今天下午致电三沙市政府获悉,阿东为该市成立近5年来,首任纪委书记。除此之外,他还兼任着三沙市委副书记。

作为中国最南端、总面积最大、陆地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地级市,三沙迎来的首任纪委书记也很年轻,是位70后,且长期在国家海洋战线工作,具有丰富的海洋工作经验。

(三沙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阿东)

三沙成立时仅600余人

2012年6月21日,国务院正式批准,撤销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建立地级三沙市,政府驻西沙永兴岛。同年7月24日,三沙市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永兴岛举行。

据当时的统计,三沙市下辖西沙、中沙、南沙诸群岛,涉及岛屿面积13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00多万平方公里,人口600余人。它是中国面积最大、人口最少的城市。

三沙市的西南中沙群岛包括260多个岛、礁、沙、滩,散布在南海上,东西相距900千米,南北长达1800千米,岛屿面积13平方千米,海域面积200多万平方千米。属热带海洋性气候,全年无冬,气候暖热,湿润多雨。

(三沙市成立现场)

位于西沙群岛的永兴岛是西南中沙群岛中最大的岛屿,面积约2.13平方千米。岛上有政府大楼、银行、邮政、商店、机场。岛上的主要景点有西沙海洋博物馆、西沙将军林、收复西沙纪念碑等。

去年两会期间,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曾采访了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他表示,截至当时,该市有大约1500人左右。永兴岛人多一些,有的岛二三十个人,鸭公岛也是几十个人。岛上面WIFI已全覆盖,电话、电视都没有问题。船从海口到三沙永兴岛,一路都可以打手机,可以发微信传视频,效果一样。

今年两会期间,肖杰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目前三沙的民生条件已经得到了改善,比如自去年12月22日起,每天永兴机场都有一趟公务包机航班到海南岛。他还特别提到了自2013年开始的西沙游轮旅游,目前已航行了120多个航次,2万多名游客参与其中。

他在海洋局系统工作近20年

公开简历显示,三沙市首任纪委书记阿东是为70后,出生于1970年11月,辽宁海城人,回族,去年8月份自国家海洋局交流到三沙,任市委副书记(正厅级)。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他有两个非常明显的特点:具有博士学位,非常典型的学术型官员;在海洋局系统工作近20年,经验十分丰富。

1987年-1994年,阿东在辽宁师范大学完成本硕阶段学习,随后就进入北京大学读博。在整个求学的阶段,他的专业一直都是地理方向。

(三沙永兴岛)

毕业后的他,进入专业对口的国家海洋局,历任海域管理司副司长、东海分局副局长、政策法制与岛屿权益司司长等职位。

据《中国海洋报》报道,2016年8月30日,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在海口会见了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房建孟一行。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中组部安排国家海洋局与海南省的中青年干部进行双向交流任职。其中,阿东到三沙市任市委副书记。

罗保铭表示,国家海洋局为海南送来了年富力强的优秀专业干部,希望阿东同志能在三沙这个新的舞台上充分施展才干。房建孟表示,希望阿东同志发挥自己的所学所长,深入基层、融入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做好国家海洋局和海南省联系的桥梁。

(阿东陪同国家海洋局原局长孙志辉调研)

当天,在三沙市领导班子会议上,海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祝春荣宣布阿东任三沙市委副书记。祝春荣表示,阿东长期在国家海洋战线工作,具有丰富的海洋工作经验,突出的工作能力和成绩,海南省委决定阿东到三沙工作是合适的。肖杰代表市领导班子欢迎阿东到三沙工作,希望他发扬过去工作中的经验和知识优势,为三沙的维权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阿东在表态发言中表示,来到新岗位,一定要尽快熟悉新情况,适应新工作。在三沙工作中要信念坚定,履行好政治职责、政治担当;要切实地为三沙的群众服务;要切实做到敢于担当,敢于作为;切实做到勤政廉政,加强党性、道德修养,为实现“主权三沙、美丽三沙、幸福三沙”作出自己的努力。

曾顶着3米高浪慰问渔民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发现,目前三沙市领导共有8位,阿东排在第三位,位列肖杰、徐学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之后。

履新三沙以来,阿东多次参加视察、调研活动。在广袤的南海,这些活动并不那么简单。比如就在今年1月2日,肖杰、徐学健、阿东等三沙市领导出海慰问岛礁渔民。

(三沙市领导乘冲锋舟出海)

当天,永兴岛海域阵风5级,海浪3米,一望无际的海平面跳跃着朵朵白浪花,一浪比一浪高,令人生畏。“今天风浪特别大,大家一定要穿好雨衣和救生衣,抓稳扶手。”只见冲锋舟时而被带到浪尖,时而被抛到波谷,溅起的水花被剧烈的海风刮分成豆大的水滴,又急又密地扑面而来,砸得大家脸庞生疼,眼睛无法睁开,大家都不敢张嘴说话。

去年在接受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采访时,肖杰还表示,有时他们在船上开会,很多人都拿着袋吐,一边吐一边开会。有些人不愿在船舱里吐,就跑到外面吐了又回来。

(三沙七连屿美景)

一个仅数千人口的市为何要设置纪委书记?

肖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三沙今后需要做的工作有多方面,其中之一就是加快政权建设,“有人管事,有人办事,有人做事,有人服务保障。”

另外,在接受《海南日报》采访时,他总结三沙2016年工作成就,其一就是设市以来,三沙政权建设由虚变实,由机关向基层延伸,由岛礁向船上拓展,由西沙向南沙发展。先后成立了永乐群岛、七连屿、永兴(镇)和南沙等4个工委、管委会和10个岛礁居委会,完成两轮居委会换届。

(记者 岳三猛)

责任编辑:何书睿
纪委书记 三沙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