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北支教老师返校27天后战火中遇难,曾打算今年回老家发展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3-15 16:39

北京青年报3月15日消息,据央视报道,当地时间3月11日晚6点左右,在缅北果敢地区的冲突中,炮弹击中了果敢红岩学校和学校周围的民房,导致中国籍支教老师郭绍伟当场身亡。

“带完这学期,就回老家发展。”在年夜饭桌上,郭绍伟曾这样告诉亲戚们。在老家云南凤庆县郭大寨,郭绍伟家二层的新房去年已经盖好。他也曾盘算着,回老家后开个网吧或者做点小买卖,把盖房子欠下的钱,该还的还一些。

过完正月十五,郭绍伟开着面包车载着妻子和小儿子返回已经执教18年的缅北红岩小学,然而在27天后,郭绍伟不幸在异乡的战火中遇难。

郭绍伟

工作

教了18年体育的“全能老师”

早上6点半,起床、洗漱,朝着200米外的教室走去……在红岩小学支教的第18年,每个工作日,郭绍伟都一如既往地要准备好语文、数学、思想品德和自然课的教案,同时他还要兼任学生们的体育老师。

在红岩小学,“全能”几乎是老师们的常态,老师们被安排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循环教课。到8月底,他将带出自己的第三届学生。

在侄子郭建明眼中,叔叔郭绍伟“特别能吃苦”,老家人去过缅北工作的人不少,但只有叔叔在缅北扎根立足,一待就是18年。妻子李光美知道,是什么吸引着郭绍伟留在这里。

她回忆,郭绍伟在学生中“人缘很好”,“有点胖”、“爱笑”、“人好”,这是学生给他最多的评价。

18年的教学经验,多数时候让他在工作中得心应手。偶尔遇到有学生问了他也不会的难题,“他下了班就看网上的教学视频、自己钻研,弄懂了再一点点解释给学生听。”下班后,郭绍伟偶尔还会和住校的学生们一起打篮球。

除此以外,郭绍伟闲暇时间爱研究电器,“学校里的电路、电器基本上都是他来修,办公室里唯一的一台电脑也是他修,学生们有时候喜欢拿电脑上网看学习资料,特黏他。”

和同事们,郭绍伟也“处得来”。去年7月,当地连日暴雨导致河水暴涨,学校的蓄水池被冲毁,为了解决饮水问题,郭绍伟和同事、学生们卷起裤脚,扛起了沙灰和沙砖,把蓄水池修理好。也有老师回忆,之前每隔一段时间,学校老师会一起烤一次猪肉、喝点酒,酒桌上,郭老师总能找到各种故事说给他们听。

生活

曾打算今年回云南老家发展

不到一米七的个头,身形微胖,46岁的郭绍伟在人群中并不亮眼。但李光美却说,郭绍伟是她生命中“遇到的最好的人”。18年前,在云南凤庆县老家,李光美经人介绍认识了28岁的郭绍伟,“当时他已经在老家教了8年书”。虽然郭绍伟过得清苦,但李光美觉得他“为人老实,对我也很好,一个人就把家务全包了”。

1998年,两人结婚。婚后一年,因为家庭困难和结婚欠下的外债,郭绍伟告诉李光美,想出去“闯一下”。几乎没有犹豫,李光美跟着郭绍伟来到了缅北。在这里,郭绍伟在当地参加了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被录取后分配到红岩学校教书。李光美则在学校100米处的街角开了间小卖部帮衬着家里。此后,大儿子和小儿子相继出世。

2016年之前的数年里,郭绍伟的工资是2200元一个月,一年发12个月工资。但是去年起,当地将教师工资调到2000元一个月,一年发10个月工资。一出一进,一年要少6400元。加上大儿子去年考上了临沧市的一所寄宿制重点高中,小儿子也开始读小学。李光美曾多次劝郭绍伟,不如回老家发展。郭绍伟嘴上答应着“好、好”,但一直没做打算,直到今年过年,郭绍伟终于松口,“他说带完这一届学生,到今年8月,就回云南。”

吃年夜饭时,郭绍伟也跟亲戚们坦露了同样的想法,“到时候回老家开个网吧,或者做点小生意,也把盖房子欠下的钱,该还的还一些。”老家的二层新房去年就盖好了,也已经粉刷过。为了新房,夫妻俩砸下多年的积蓄,向亲戚们借了钱,还贷了款。现在房子还剩下10多万元的欠款。

遇难

“他就倒在了教学楼前面”

郭绍伟的执教生涯原本就已进入倒计时,只是所有人都没想到会以这种方式结束。

2月12日,在老家过完正月十五,郭绍伟带着妻子和小儿子返回红岩小学。3月11日傍晚,郭绍伟一家返校的第27天。当天是周六,住校的学生们大多已经回家,备完课后,郭绍伟开始帮妻子做家务。小儿子也在家,他爱吃郭绍伟做的腌菜炒肉和番茄炒蛋,郭绍伟洗洗手,准备淘米做晚饭。

米还没淘下锅,李光美听到,屋外响起“嘭嘭”巨响。夫妻俩对视一眼愣住了,郭绍伟先反应过来,随后拽起李光美和小儿子就往外面跑。郭绍伟的住处在学校里面,距离学校门口仅200米左右,穿过教学楼前的操场,几步路就能出校门。郭绍伟跑在前面领路,李光美和小儿子跟在他身后。

穿过操场时,李光美看到丈夫被碎片一样的东西击中,随即瘫倒在教学楼前。呼喊,没有应答。李光美上前去拖拽郭绍伟,“没有气息了,我知道的,他走了……”李光美已经不太记得请,之后是谁发现她们母子,谁把她们送到避难的场所,也记不清自己给云南老家打电话时说了什么。

老家的兄弟和侄子连夜开车,12日一早赶到红岩小学,接走了恍惚的李光美母子,也接走了郭绍伟的遗体。遗体在老家的新房里已经停放了3天,李光美说,打算3月17日下葬。

郭绍伟出事后的这几天,她几乎没合眼,“一闭上眼睛,就看到他在我眼前,倒在教学楼前面的那一秒的样子,反反复复……”李光美甚至问,如果炸弹来袭前有人通知,是不是就不会出现这样的事,但没有人通知他们。

(北京青年报记者张雅、刘思佳、李明珠)

责任编辑:荀越
缅北 果敢 云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