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防长欲趁汪洋访菲时视察争议岛屿 结果泡汤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19 15:58

【观察者网综合/王宇波】菲律宾《星报》3月17日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17日到访菲律宾,在菲总统杜特尔特的老家达沃市与其举行会晤,当天双方正式签署《中菲经贸合作六年发展规划》。此外,路透社3月17日报道,菲律宾防长洛伦扎纳在当天表示,将加强菲律宾在南海岛屿上的军事设施,目前已经制定了修建新港口和翻新飞机跑道的计划。据了解,洛伦扎纳原计划当天视察争议岛屿中业岛,不想因天气原因遇阻。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握手

菲律宾《星报》3月17日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家乡达沃市访问时表示,中国承诺遵守去年杜特尔特访华期间达成的协议。菲律宾和中国将继续加强在伙伴关系、贸易和投资方面的联系。汪洋说:“应该给中国和菲律宾人民带来更多利益而不是差异。”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会晤期间强调,和平解决争端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天双方正式签署《中菲经贸合作六年发展规划》。

路透社称,这份发展规划涵盖贷款、项目可行性研究、大桥援建、菲中工业园计划、水坝、铁路以及农业经济培训。汪洋说,双方团队已就推进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了许多积极成果。中方愿同菲方一道进一步聚焦合作内容,筹划好两国高层交往,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南海问题,保持两国关系的良好势头。

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因主权问题争执多年,在现任总统杜特尔特上台之后,两国关系似乎有所缓解,菲律宾的对华出口贸易规模也变得更大。

然而菲律宾国内并不是所有人都赞同这种这种和中国友好往来的方式,菲律宾防长洛伦扎纳就常常背离杜特尔特“愿与中国友好”的说法,发表一些无益于两国关系的言论,除了宣布要在南海岛屿加强军事设施外,洛伦扎纳还威胁称要在南海驱逐中国渔船。

中国南海中业岛,目前由菲律宾非法占领

洛伦扎纳原计划于17日前往中业岛进行视察,但由于“安全原因”被迫取消,洛伦扎纳随即前往了另外一座军事基地。在那里,他表示:“我们将翻新跑道和建造一个新港口。”洛伦扎纳称,除中业岛外,总统杜特尔特还授权升级其他8座菲律宾实际控制的南海岛礁的军事设施。

菲国防部发言人安杜龙称,由于雨水的冲刷,中业岛上的跑道出现了很多坑洼,飞机在雨后降落中业岛非常危险。

此外,杜特尔特在达沃市还会见了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星报》称双方进行了“非常温暖和亲切的会晤”,杜特尔特重申了澳菲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双方还就确保海上安全问题、航行自由等问题达成一致。

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向来对中国不友好,甚至公开发表过多次对中不友好言论。而杜特尔特与毕晓普的“亲切会晤”,还达成海上安全、航行自由等问题的一致,实在耐人寻味。

2016年2月,毕晓普作为外长首访中国,就遭王毅当面批评在防空识别区上的言行损害双方互信。

当然,中国在任何国际问题争端上都是本着友好发展,和平解决问题的原则。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3月1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在中菲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和菲律宾双边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各领域务实合作快速推进。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共同利益,也是地区国家乃至世界上大多数爱好和平国家的共同愿望。希望菲有关人士真正从菲国家和人民利益出发,不要为中菲关系发展制造障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三沙市 三沙 黄岩岛 黄岩岛对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