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将不参加今年“禁止核武器条约”谈判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20 18:5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根据去年联合国大会的相关决议,从今年3月27日起,《禁止核武器条约》的条约谈判即将在联合国总部纽约启动。目前,拥核国家美、俄、英、法已决定不参加。中国出席了2月中旬的筹备会议,是否会参加正式的谈判会议呢?

在3月20日的外交部例行发布会上,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给出了答复:经慎重研究,中方日前决定不参加谈判。

去年,联合国大会通过要求启动《禁止核武器条约》谈判的决议案,希望在2017年3月召开联合国大会谈判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来禁止使用核武器,并最终实现完全的消除。

这是联合国成立71年来第一次通过此类投票,但该决议案却遭到了9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投了反对或者弃权票,其中包括美国、俄罗斯、法国、中国、英国、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以及朝鲜,其中中国投的是弃权票。而澳大利亚由于长期依赖美国的核威慑,是这次投票中非核国家中最直言不讳的一个,同美国一样投了反对票。

据先前的报道,去年美国驻联合国裁军委员会的特别代表罗伯特·伍德(Robert Wood)表示美国会拒绝参加该谈判。他在联合国演讲时曾明确表示不会放弃核武器,他说,”一个依靠核武器来保障安全的国家怎么可能加入一次旨在反对甚至消除核武器的谈判?而且核武器在世界一些地方扮演着维持和平与稳定的角色。因此禁止核武器的条约具有破坏地区安全的风险。”

当时有批评人士曾表示,没有核武器国家的参与,这项决议案不可能成功。

在今年2月中旬,中国出席了该决议案的筹备会议,但对于是否会参加3月27日的正式谈判会议,一直没有明确的答案。

今日(20日)的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外交发言人华春莹对此进行了明确的回答。华春莹表示,近期中方一直就“条约”谈判相关问题同有关方保持着坦诚、深入沟通。经慎重研究,中方日前决定不参加谈判。

华春莹说,中国一惯主张并积极倡导最终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这与“禁止核武器条约”谈判宗旨在根本上是一致的。同时,中方也认为,实现核裁军目标无法一蹴而就,必须遵循“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和“各国安全不受减损”的原则,循序渐进地加以推进。相关进程必须在现有国际裁军和防扩散机制下处理。

华春莹说,中方这一决定系出于维护现有国际军控和裁军机制以及坚持循序渐进推进核裁军原则的考虑,体现了中方对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的负责任态度。

“尽管不参与谈判,中方坚定支持最终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立场没有改变”,华春莹表示,中方愿与各方保持沟通,继续为建立无核武器世界共同努力。

据了解,去年中国对这一决议投了弃权票之后,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记者会上也曾表示,我们充分理解相关国家希望早日实现无核武器世界的愿望。

当时陆慷表示应坚持在现有多边裁军机制下处理,另起炉灶、破坏协商一致的原则可能只会适得其反。基于这些考量,中方对有关决议投了弃权票。

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是是限制核武器发展、促进核裁军和核不扩散的重要措施,是一项由全面禁止条约组织领导的、旨在促进全面防止核武器扩散与促进核裁军进程,从而增进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条约。

该条约有11条规定,主要内容是:核国家保证不直接或间接地把核武器转让给非核国家,不援助非核国家制造核武器;非核国家保证不制造核武器,不直接或间接地接受其他国家的核武器转让,不寻求或接受制造核武器的援助,也不向别国提供这种援助;停止核军备竞赛,推动核裁军;把和平核设施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国际保障之下,并在和平使用核能方面提供技术合作。根据有关规定,条约有效期25年,其间每5年举行一次审议会议,审议条约的执行情况。

中国于1991年12月29日决定加入该公约,1992年3月9日递交加入书,同时对中国生效。

责任编辑:张晨静
华春莹 外交部 外交部发言人 核武器 核谈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