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一带一路”是中国版全球化设想

来源:财经网

2017-03-23 21:17

“‘一带一路’是中国版全球化一个设想,对沿路沿线国家,如果真能做到共商共建共享,把各自确定的目标都在一带一路大盘子里加以推进,全球走向命运共同体是可以预期的。”据财经网3月23日报道,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当天在2017博鳌亚洲论坛“博鳌亚洲论坛学术发布会”分会场作出上述表示。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会于3月23日至26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为期4天。

周文重

周文重介绍,“一带一路”自习近平主席倡议以来至今已经3年多时间,该倡议提出后得到一百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响应,中国也已和60多个国家签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本次博鳌亚洲论坛围绕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主题,也将重点谈及“一带一路”,周文重称,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的充分讨论,能够就全球化问题提出一个倡议,并能够得到全体会员和理事们的支持和响应。

以下为周文重发言实录:

周文重: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早上好!欢迎大家来采访我们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的年会,这次年会的主题大家也都知道了直面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大家可能会问为什么我们这次年会选择这样的一个主题,昨天我也见了一些媒体的朋友,他们也问到了,我的回答就是我感觉到全球化到了一个关口。因为,全球化给大家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都带来了诸多好处,在全球化的过程当中也产生了很多问题,现在这些问题怎么样来解决。

像有些国家他们正在做的或者想做的关起门来搞保护主义,走这样的发展道路,还是来解决全球化过程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采取共商共建共享的办法,走向命运共同体,走这样一条新路,所以这个问题大家很关注,我们这次年会选择了这个主题,围绕这个主题一共组织了65场活动,其中大概可以分成四个板块,也就是“一带一路”增长、改革、新经济。我们这65场活动应该说围绕着四个专题来展开。所以欢迎大家能够踊跃的来参加报道。

为什么选择“一带一路”作为四个专题之一,大家知道“一带一路”习主席提出的倡议已经三年多了,这个倡议提出来之后得到了一百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中国也已经和60多个国家签了有关的合作谅解备忘录。从某种意义上来看我以为“一带一路”就是中国版的全球化一个设想,对沿路沿线的国家来讲,如果真的能够做到共商共建共享,把各自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或者说各自确定的目标都在“一带一路”大的盘子里面加以推进,我想走向命运共同体这个是可以预期的。

所以,为了我们这次会议,围绕着这样的一个主题做了这么多的安排,希望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我们也设想在这个会议期间能够就全球化提出一个倡议,当然经过理事会的讨论,经过我们会员大会的讨论,希望在这个讨论的过程当中倡议能够的会员和理事们的支持和响应,这个请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密切关注,我们在适当的时候会向大家发布,我希望得到能够给予报道。

关于这次年会的规模大家也清楚了,1800多位代表,当然这个数字因为也还有不断的有人来可能也是在滚动变化当中,我们全体大会讨论就是全球化,讨论贸易自由化,我们邀请一些前政要,邀请了一些专家学者,和现政要来共同就这个问题展开讨论,这个大家日程上面已经看到了。另外,我们这次与会的企业界的朋友,还有学术界的朋友,其中担任演讲人的大概200多位,200多位演讲人其中一百多位第一次参加我们年会,我们希望有一些新面孔,他们都是自己的专业或者自己的领域专家了,或者说是负责人。

但是我想今天这些新面孔他们对于这些问题怎么样看的,我想大家也会感到我们这样做是对年会更加法出亚洲的声音凝聚各方的共识有好处的,大体上年会的筹备情况就是这些,因为后面希望还有一个联席会议,我们因为参与这个年会是各个方面,所以借这个机会也要向我们这些联席会的有关部门,特别是海南省表示感谢,因为没有他们的支持,没有这些他们的积极参与,我们要把这个会办成也是很不容易的,所以因为这个会还有很多具体事情需要一起商量把他落实好,请大家原谅,我就说到这里提前退席,下面由他们几位发布他们所作的有关报告,再一次感谢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也感谢我们几位合作伙伴。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冯雪
一带一路 博鳌论坛 海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