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问新西兰参观艾黎120周年诞辰展览 艾黎是谁?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3-29 22:1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新华社3月28日消息,当地时间3月28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奥克兰与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共同参观了国际友人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展览。

路易·艾黎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这位新西兰著名社会活动家曾为中国人民抗击法西斯侵略战争和新中国经济建设以及中新友好做出了重要贡献。2017年是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到达中国90周年、逝世30周年纪念,中新双方共同商定举行系列纪念活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奥克兰与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共同参观国际友人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展览。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上午11时许,李克强在英格利希总理的陪同下步入展览大厅。两国总理边观看路易·艾黎生前系列图片,边听取路易·艾黎的侄子帕特里克·艾黎所作讲解。一帧帧珍贵的照片展现了路易·艾黎自1927年开始在中国工作、生活长达60年,与中国人民并肩作战和工作生活的珍贵瞬间,也串联起中华民族抵御外侮、浴火重生、和平发展的光辉岁月。李克强专注地观看、认真地倾听每一个细节,不时驻足在图片前,与帕特里克·艾黎互动交流。

路易·艾黎侄子帕特里克·艾黎(左)向李克强和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中)介绍路易·艾黎

李克强握住帕特里克·艾黎的手,深情地说:“路易·艾黎晚年的时候我曾与他相见。他虽然年事已高,仍积极投身中新友好的社会活动。路易·艾黎是中国人民十分尊重的老朋友、好朋友,他为中国的民族独立和国家建设倾注了毕生心血,特别是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他与中国人民工作在一起、战斗在一起。中国人民把这段历史永远铭记在心。希望我们两国继续传承、发扬好路易·艾黎的精神,不断增进中新友好关系。”

(记者 吴夏 张正富)

那么,这位路易·艾黎是谁?他在中国做过什么?

路易·艾黎晚年照片

路易·艾黎(Louis Eli),1897年12月2日生于新西兰坎特伯雷地区斯普林菲尔德镇,新西兰著名教育家、作家。

路易·艾黎于1927年4月21日前往中国,1938年8月担任行政院咨询“工合”工作的技术顾问。1940年,在陕西宝鸡凤县创建培黎工艺学校。1982年,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他“荣誉市民”称号。1985年,甘肃省政府授予其“荣誉公民”称号。其1987年12月2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他也是“中国的十大国际友人”之一。

工合运动

1927年4月,路易·艾黎到达上海。

1938年4月,上海第一个工业合作社促进委员会成立了。同年,日军侵占了中国大片领土,为了增强中国抗战的经济实力,逃到后方的难民组织起来进行生产,发动“工合”运动。这一运动得到宋庆龄、周恩来和当时美国驻华大使阿奇博尔德·克拉克·卡尔的支持和鼓励。卡尔大使写了介绍函,将工业合作的计划介绍给蒋介石、宋美龄及行政院副院长兼财政部长孔祥熙。蒋介石的顾问端纳看到这个计划也表示赞助“工合”,国民政府行政院拨款 50000万元,作为推广“工合”的经费。

路易·艾黎上海故居

1938年7月,来自新西兰的路易·艾黎被任命为行政院的技术顾问,代理“工合”总干事。他迅速集合了一批有才干的年轻人,在汉口建立起机构,并着手实施将武汉的企业迁往西北。申新四厂最终迁到宝鸡,而许多小厂的设备被集中在宝鸡的蔡家坡。并很快在宝鸡建立起中国“工合”的第一个地区办事处——西北办事处。“工合”在宝鸡发起运动的时候, 7名铁匠组建了第一家合作社,利用迁往内地的一些设备开始生产。由于市场短缺,两个星期之后,又有10多个合作社相继组建。三个月后,生产鞋、食品、棉纱、毛毯、毛巾等生活品和军需品的合作社一应俱全。路易·艾黎在宝鸡的西北办事处亲自指导工作。

1939年3月,艾黎从宝鸡工合西北办事处来到凤县,成立“工合”双石铺事务所。在柏家坪山根下,打了两孔窑洞住下,领导“工合”运动。先后建立机器、造纸、制革、纺织、供销等 17个合作社,还在嘉陵江边安装水力发电机,使双石铺街市首次使用上了电灯照明。之后,又在双石铺建立“工合”小学及附属幼稚园、招待所、黄牛铺通讯处和“工合”医院。同年5月,国民党财政部长孔祥熙从重庆发来的命令,要他停止组织合作社的工作。

1941年以后,由于“工合”运动的大量宣传、介绍,国外的捐款大量增加。

1942年9月,行政院决定终止路易·艾黎中国工业合作社技术专家的职务。

1944年,“工合”运动总体上走向衰落。

兴办教育

1940年起,路易·艾黎开始在全国各地兴办培黎学校,目的是为“工合”徒工和难民子弟教授生产技术和文化知识。命名为培黎,意思是“为中国的黎明培养人才”。培黎学校的座右铭是:创造、分析、理论联系实际。由于宝鸡凤县双石铺有“工合”中心,路易·艾黎在延安的建议下,在这个山区小镇开办培黎学校,和中心一起,成为人民游击队的工业基地。

在宝鸡凤县双石铺镇柏家坪村西边的山坡上,路易·艾黎利用原有的三间房子建了学校,自己也住在这里。学校有十几名学生,一名校长负责。但因为条件艰苦,1941年一年中相继有八任校长弃职。而第九任校长就是后来与路易·艾黎一起迁校去甘肃山丹,并在那里献出自己宝贵生命的英国青年乔治·何克。

艾黎和孩子们

艾黎和何克起早贪黑,努力工作,集中精力培训工农子弟。他们认为,这不但能够证明技术领导人是可以从工人阶级和农民中培养出来的,更重要的是能够提供一批习惯于集体劳动的技术熟练的人,可以派到任何地方参加建设。

由于艾黎被国民党定为亲共危险分子,他在双石铺受到了来自政治上的压力。 1942年9月21日,重庆国民政府发电到双石铺,通知艾黎:“行政院决定终止你在中国工业合作社技术专家的职务。” 1943年8月19日,陕西省政府向凤县发出密令:“外侨艾利(黎)行迹诡秘,即交由新镇长秘密监视,并电中央设法调离该地。”而培黎学校的学生也被地方政府勒令参加国民党青年团。经过对时局的分析,他决定继续办学,为反法西斯战争保存实力。但学校必须搬迁,带着钱和机器离开国民党势力统治下的宝鸡。 1945年4月,在朋友的建议下,艾黎和何克带领部分学生和机器设备,迁往甘肃省山丹县。1953年,学校迁至兰州市安宁区,更名为兰州培黎石油学校,2006年,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并更名为兰州城市学院。

后世纪念

邓小平同志高度评价艾黎先生:“为中国革命事业尽力的国际朋友有千千万万,像艾黎同志那样五十年如一日,在我们艰难困苦的时期,在我们创业的时期,在我们胜利以后,始终如一地为中国人民做了大量的工作,这是不容易的,所以他受到中国人民理所当然的尊敬。”

艾黎和周总理在一起

上海路易·艾黎故居

愚园路1315弄4号是伟大的新西兰友人路易·艾黎1932到1938年间在上海的寓所。这是一幢砖木水泥结构的三层西式楼房,室外有扶梯可直上二楼居室。路易·艾黎居住期间,底楼前为会客室和歺厅,后为厨房等辅助用房,当中还有一间工作室,内置一台车床和一些工具,底楼沿弄堂有汽车库,房前有小花园。

上海市有关部门照原样保存了路易·艾黎的故居。1989年春,上海市人民政府为路易·艾黎在沪寓所举行了勒石纪念仪式。1992年,经市人民政府批准,愚园路1315弄4号路易·艾黎故居列为名人故居、纪念地点,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路易·艾黎凤县故居

1939年3月至1944年4月,路易·艾黎在宝鸡凤县双石铺柏家坪的窑洞生活,其窑洞故居成为文物保护单位。路易·艾黎的故居是两孔简陋的窑洞,里面有当年的桌椅和煤油灯等。

兰州培黎广场

培黎广场位于兰州著名的科教文化之区安宁区,这里汇集了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甘肃政法学院、甘肃省委党校、甘肃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兰州城市学院等数十几所大中专院校,而培黎广场就坐落在通往这些学校的中心位置,其南侧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省委党校呼应,东侧和南侧则被兰州交通大学、兰州城市学院、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包围。

兰州培黎广场

责任编辑:曹泽熙
新西兰 李克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亲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