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党外人士郭玉芬拟任甘肃省卫计委主任 曾主张放开二孩

来源:微信号观海解局

2017-03-30 09:52

据微信公众号“观海解局”3月30日报道,今天,《甘肃日报》刊发干部任前公示公告,显示该省卫计委副主任郭玉芬拟升任省卫计委主任。

观海解局记者注意到,现年55岁的她是鼻咽喉科专家,曾在医院任职长达25年。而且,她并非共产党员,而是民盟盟员,目前还兼任民盟甘肃省副主委。

需要注意的是,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前7个月,她就在全国两会上提建议,尽快放开二孩生育限制,并出台相应的鼓励措施予以配套。

在医院工作长达25年

《甘肃日报》公开的简历显示,郭玉芬,女,出生于1962年1月,甘肃武威人,在职研究生学历,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

刚恢复高考,18岁的郭玉芬就考上兰州医学院,毕业后进入附属二院,担任耳鼻喉科住院医师。直到2008年3月赴省卫生厅任副厅长,中间长达25年时间里,她一直在医院工作。

担任省卫生厅副厅长5年后,她开始任省卫计委副主任(正厅级),至今已有3年多。

其中,1989年10月,她加入民盟,现任民盟甘肃省副主委(兼)。除此之外,她还是省科协副主席(兼),省红十字会副会长(兼)。

郭玉芬检查伤员

根据民盟官网介绍,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主要是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截至2016年6月,其共有成员27.4万余人,其中高教界占23.3%,普教界占30.5%,医卫界占8.8%。

盟员中有1.9万余人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有1490余人担任政府及司法部门县处级以上职务。

另外,截至2016年9月,其盟员担任政府及司法部门副厅级以上职务的共121人。其中,省级政府及司法部门厅局级干部,共有60人。

曾建议全面放开二孩

观海解局记者注意到,郭玉芬曾在2015年3月建议尽快放开“全面二孩”。7个月之后的十八届五次全会公报决定,全面实施二孩政策。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卫计委副主任,郭玉芬接受了央广记者采访。她表示,甘肃省是最早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西部省份。当时预计有三万多对夫妇申请,没想到受养育成本等因素影响,申请二胎的夫妇只有四千多对,仅占符合条件总量的八分之一左右。

郭玉芬出席两会

“究其原因,主要还是考虑到生二孩后的成本问题。”郭玉芬表示。如今,进入育龄的夫妇大多都是计划生育政策实施后的第一代独生子女,他们的经济压力较大,还需要照顾双方父母,一旦生育二孩,就意味着生活成本将大大增加:“如果没有父母帮忙看孩子,就需要雇佣保姆, 花费太高。”

除此之外,教育成本太高也是不少育龄夫妇放弃生育二胎的主要原因。尽管免费义务教育已实施多年,但事实上,“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理念依然存在。各种辅导班、兴趣爱好班产生的费用,都会让年轻父母们有限的收入大大缩水。

“现在中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人口红利已经不再,可能二十年以后我国的劳动力都成了大问题。”郭玉芬表示,国家应该在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尽快放开二孩生育限制,并出台相应的鼓励措施予以配套:“这样对今后的人口结构变化、人口红利的继续延伸都是很重要的。”

2.1万党外人士走上领导岗位

根据中央统战部的统计,截至今年1月,各地党委在去年市县领导班子换届中,除法院、检察院外,其他方面党外干部配备都基本符合相关规定。据统计,目前全国有2.1万多名党外干部走上县以上领导岗位。

郭玉芬看望患病儿童

像郭玉芬等党外人士担任政府部门实职、正职,有何依据?

2015年10月,中央统战部的微信公号“统战新语”介绍,这是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已是广泛存在的事实。

从政策规定来看,党外人士担任国家和政府领导职务,是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2005年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第一次明确:党外人士可以担任正职。

2015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中延续了2005年《意见》的说法。第三十七条规定:

省、市两级地方政府领导班子应当配备党外干部。县级从实际出发,做好政府领导班子配备党外干部工作。

各级政府部门除有特殊要求外,均可以积极配备党外干部担任领导职务,重点在行政执法监督、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紧密联系知识分子和专业技术性强的部门配备。

符合条件的党外干部可以担任政府部门(单位)行政正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政府组成部门中应当配备2名左右党外正职。

和2005年的《意见》相比,《条例》不仅对党外干部担任行政正职做出了硬性规定,而且作为党内法规具有《意见》所不具备的法律效力。  

责任编辑:李焕宇
党外人士 人事变动 人事调整 政协 政协委员 二孩 民盟 一把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