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香港,“记者无国界”在台北设亚洲首个办事处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8 14:5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纽约时报》4月8日消息,倡导“新闻自由”的NGO组织“记者无国界(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4月6日宣布,将在台北设立首个亚洲办事处。此前他们曾打算把办事处设在香港。

“我们最初想把亚洲办事处放在香港,”该组织秘书长克里斯托弗·德卢瓦尔(Christophe Deloire)在一封邮件中说道,“如今在那里开展活动没那么容易了。”

他说,办事处之所以没有选择香港,是因为担心“受到监视”以及“缺乏法律上的确定性”。

有台媒称,“记者无国界”落脚台湾,“人权”人士吾尔开希(右一)出力甚多

报道还称,当“记者无国界”在1985年成立时,香港还是一个英国殖民地,有高度的新闻自由,而台湾则处在长达40年戒严的末期。

台湾在90年代开始实行民主变革,如今在“记者无国界”给出的排名中位列全球新闻自由度第51位,香港排在第69位,中国大陆位列该排名的第176位。

台湾“新闻自由”的主要威胁是大陆,“假新闻”的来源也是大陆

“记者无国界”网站描述台湾新闻自由状况时写道,“媒体自由的主要威胁来自中国,后者在对台湾媒体施加越来越大的经济和政治压力。”

另外,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假新闻”的指责,也引起“记者无国界”的担忧,该组织担心不少国家和地区的政要以“假新闻”为借口,不当限制新闻自由。

民进党当局认为,台湾“假新闻”来源于大陆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已经凑了这个热闹,她曾在去年12月表示,很“感慨”网络上有很多不真实的消息、假新闻。随后,“总统府”发言人表示,不当的、不正确的网络谣言与假新闻“造成社会恐慌与彼此仇恨对立”,政府将研究是否能有技术上与法律上的应对方式。

接着,民进党“立法委员”陈明文说,由于“大陆资金发起成立假新闻网站群,不断对台湾发动假新闻攻击”,他认为应该立法予以规范。

“记者无国界”曾多次因支持“藏独”、“反恐双重标准”引起中国舆论反感

“记者无国界”组织曾因在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炒作“藏独”骚扰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引起中国民众普遍反感。

2013年,新疆“7·5事件”四周年期间,该组织又指责中国对新疆进行“信息管控”。

外交部2015年12月,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又一次回答了与该组织有关的问题。

2015年11月18日,一名法国《新观察家》驻京记者郭玉公然为新疆恐怖主义者残忍杀害无辜平民的行径张目,引发了中国民众的公愤。随后,无国界记者组织和外国驻华记者协会称,该记者遭到了中国官方媒体所谓的“恐吓”。

华春莹对此回应称,“我不想对你提到的所谓组织及其言论或者声明作任何评论。关于法国记者郭玉有关涉华报道及相关问题,中方注意到了一些外媒报道……外交部依法依规管理外国常驻新闻机构和外国记者事务,目前每年例行外国记者证延期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当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香港 台湾 新闻自由 记者无国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