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是会议室内鬼?

来源:微信号“团结湖参考”

2017-04-10 16:20

据微信公众号“团结湖参考”(ID:Talkpark)4月10日刊发《“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项俊波是会议室里的内鬼么?》一文。文章称,曾创作过反腐剧本的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为自己设置了一场极为跌宕的戏。项俊波涉严重违纪被查,不禁让人想到此前的“宝能万科股权之争”,2016年3月保监会某位副主席明确表示:前海人寿举牌万科股票没有违反相关监管规定,压力测试的结果表明风险可控;有了此番“背书”,那段时间以保险资本为主的财团,频频在资本市场举牌。但到12月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痛批“野蛮收购”、发表“妖精论”一说,仅仅两天后,保监会就暂停了前海人寿的万能险新业务,这意味着保监会否定了3月份“风险可控”的表态,并与证监会步调高度一致。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保监会并未拿出多少实质性的监管举措,项俊波态度的转变,有可能是想弥补之前的监管不力,但调头调得太猛,已经无法避免翻车。但更可能的是,他的重表态轻作为是一种“两面人”的作秀。

项俊波/资料图

原文如下:《“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项俊波是会议室里的内鬼么?》,作者/于永杰

清明节假期后第一个周末,中纪委就加了个班。昨天下午两点半,我刚从午觉中醒来,手机就蹦出推送:中纪委宣布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接受组织审查。残留的春困,被这条传说很久的大新闻一扫而光。到了晚上,新闻联播刚播完,中纪委网站转发了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行长李昌军接受组织审查的消息。两人领域不同,级别有差,还难说有什么直接关系。但同一天里,金融领域一虎一狼就擒,让人明显感觉金融反腐节奏加快了。

有意思的是,就在中纪委发布项俊波严重违纪消息不到三个小时后,国务院办公厅主办的中国政府网,发布了李克强总理半个多月前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其中谈到严防金融风险和腐败,强调对个别监管人员和公司高管监守自盗、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等非法行为,必须依法严厉惩处、以儆效尤。记得当时开这个会的时候,有媒体敏感地注意到王岐山应邀出席会议。作为国务院的正部级高官,项俊波应该是也参加了这次会议。今天看来,“内鬼就在会议室里”真的不只是个传说。

我平时喜欢读一点历史,喜欢在某个时间段内去关照时政中的人。比如面对今天的项俊波,我不禁把目光转回当年的宝能万科之争。在一年内,这位擅长写剧本的主席,为自己设置了一场极为跌宕的戏份。

2015年底围绕万科的股权,王石与“宝能系”的老板姚振华爆发一场“宝万之争”。面对市场上的不同声音,做为监管者的保监会彼时是什么态度呢? 2016年3月,保监会某位副主席明确对媒体表示:前海人寿举牌万科股票没有违反相关监管规定,压力测试的结果表明风险可控。有了此番表态的背书,在那段时间,以保险资本为主的一些财团,开始频频在资本市场上举牌,当年11月份甚至开始对包括格力在内的实体企业进行收购,惹得董小姐撂了狠话。

事情在12月3日有了戏剧性的变化。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公开讲话中痛批“野蛮收购”,称他们“集土豪、妖精及害人精于一身”。当时有些人仍然没有深刻理解刘主席这番话的深度,还在为险资大佬们辩护。但项俊波毕竟和江湖人士不同,他明显听懂了。仅仅两天后,保监会就暂停了前海人寿的万能险新业务。而万能险,说白了就是“高息揽储”,是险企得以绕开银行快速融资的重要工具。停掉前海人寿的万能险新业务,等于断了它举牌的资金来源。也就是说此时保监会已经实际上否定了3月份有关“风险可控”的表态。

又过了一个星期,保监会紧急召集各保险公司负责人开会,这次会议紧急到发通知的第二天就开会,参会的险企负责人订机票都紧张。据说会议措辞之严厉,前所未有。新闻通稿称项俊波主席指出要全面落实“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要求。而“落实要求”四字表明,这很可能是更高层的明确指示。从那以后,保监会与证监会的态度空前一致。刘士余说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项俊波就跟着表态保险不得被金融大鳄借道藏身。

尽管在一年之内,项俊波对于保险资本的监管态度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有业内人士认为,除了措辞严厉之外,相比于证监会,保监会并未拿出多少实质性的监管举措。项俊波态度的转变,有可能是想弥补之前的监管不力,但调头调得太猛,已经无法避免翻车。但更可能的是,他的重表态轻作为是一种“两面人”的作秀。观察项俊波的履历,他似乎特别符合“两面人”的特征。做为审计系统出身的官员,他创作过多部反映反腐败的影视剧,还公开批评保监会官员不遵守八项规定,但实际上却忘了初心,在暗地里搞腐败。而对于金融监管的要求,他同样表面上虚张声势,但实际上高高举起轻轻放下。而这样做的目的显然是庇护那些与他“内外勾结的金融大鳄”。

相对于银行业,保险业因为相对容易获得牌照,民营资本一度争相涌入。一些资本大鳄利用保险的监管漏洞,聚拢投保人的血汗钱,甚至为一些来路不当的钱充当白手套,在境内外到处收购资产。不但扰乱国内实体经济,更向海外转移资产,造成资本的非正常外流。而项俊波是不是扮演了“会议室里的内鬼”角色,为大鳄们保驾护航呢?

在十九大召开之际,金融系统的稳定对于整个经济局面的稳定至关重要。如果有人胆敢在这一领域挑起波澜,必然会遭到最严厉的打击。如果说项俊波是已现了形的内鬼,那其背后必然有一批与他勾结的大鳄。打掉项俊波,会是“有计划地逮回一批大鳄”的前奏么?看来香港某酒店里,有些人可能得退房了。

责任编辑:朱敏洁
保监会 中纪委 落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