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间 温家宝为何5次“光顾”这个地方?

来源:微信公号“观海解局”

2017-04-28 07:36

据微信公号“观海解局”(ID:guanhaijieju)4月27日消息,27日上午,山西吕梁新闻办官方微信平台“吕梁发布”推送消息称,4月24日至27日,温家宝先后到4所学校,为学生们开地理讲座。

观海解局记者还梳理发现,这已经是温家宝25年来第五次来到吕梁山区。1993年7月、2000年8月、2003年1月、2011年4月,他都曾到吕梁山区考察。

其中当地一所简陋窑洞小学令其牵挂了18年。

在兴县一二0师学校,温家宝与学生们下象棋

4天做了4场地理讲座

“吕梁发布”的消息显示,温家宝共在当地待了4天,先后赴4所学校开地理讲座,分别是岚县高级中学、兴县一二0师学校、临县高级中学和离石区江阴高级中学。报道称,他讲述了自然地理有关知识和中外科学家勇于探索自然奥秘的事迹。

在校期间,温家宝还观摩了学校地理课等科目的教学,参加学生们课外文体活动,与农村优秀教师交流教育心得。

温家宝在岚县高级中学作地理讲座

官方公布的照片显示,温家宝戴着一副眼镜,身穿黑色夹克和裤子,脚蹬运动鞋。他的每场讲座,现场都座无虚席。除了做讲座外,还参加学生们的课外活动,比如与学生一起下象棋。

观海解局记者发现,其中的兴县是抗日时期晋绥根据地首府,一二0师学校还是国内首座由抗战时期八路军师部番号命名的学校,2015年8月31日建成开学。它的得名是因为抗战初,贺龙、关向应率领的八路军120师驻守兴县,是开创晋绥革命根据地的主力军。该校占地面积120亩。

为何钟情于开讲座聊地理?

观海解局梳理发现,温家宝退休后多次作地理讲座。

比如温家宝5年4次访河北省兴隆县六道河中学,其中至少3次是地理讲座。其中,2014年5月28日,温家宝曾在这里作了第一次地理讲座《与中学生谈地理——自然地理》,阐释学好地理对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性。

2015年5月6日,还是在该校,温家宝上午当完地理课堂的“学生”,下午就当起了老师,为全校师生开了一堂地理讲座,讲天气与气候。

温家宝在离石区江阴高级中学作地理讲座

为何钟情于地理讲座?据人民网报道,温家宝的父亲温刚对地质学情有独钟。他搜集了很多地质书籍,其中就有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早年的许多著作。温刚曾多次对温家宝说,中国地大物博,遍地都是宝藏,那些矿产资源需要青年人去勘探开采。

也许父亲的教诲打动了儿子,1960年夏,南开中学毕业的温家宝果真下决心报考了北京地质学院(现为中国地质大学),并被地质矿产一系——地质测量及找矿专业所录取,从此与地质矿产结缘。

温家宝在临县高级中学作地理讲座

2016年3月26日,《温家宝地质笔记》首发式在北京举行,该书由地质出版社出版。书中所收笔记、回忆文章及照片均为首次公开发表。该书收入温家宝1968年至1985年在地质系统工作期间的工作、学习笔记160余篇,手迹影印件632幅。此外还有作者撰写的回忆文章24篇,照片50余幅。

为何5次“光顾”吕梁?

观海解局记者还注意到,除此次外,温家宝还曾于1993年7月、2000年8月、2003年1月、2011年4月到吕梁山区考察。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2003年9月20日,全国农村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温家宝心情沉重地说,他有三件小事放心不下,其中第一件是10年前他曾经去过的山西临县一所窑洞小学。原来,1993年7月4日,他在山西视察期间来到了吕梁地区临县雷家碛乡白家坪村小学。

“那天下着大雨,到了一所小学。那是一个非常简陋的窑洞,只有十多套破旧的桌椅,五个年级的同学混班上课,学生面朝里,光线很暗。这幕情景我一直不能忘怀。我有几年没去临县了,不知这个窑洞学校还在吗?那里的孩子现在上学条件怎么样?我放心不下。”温家宝说。

该报当时回访了该小学,发现其已有两间面积80平方米的标准化教室、三孔教师办公生活使用的窑洞,教室配齐了桌椅、黑板等教具。

2011年,温家宝在兴县晋绥中学

待到温家宝2011年再次视察吕梁时,当地干部专门带来了新学校的照片,他看了十分高兴。

2003年1月2日,元旦刚过,温家宝率领国家计委、农业部、水利部等部门官员一行12人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到吕梁山区的静乐、娄烦等贫困乡村,看望困难农户。温家宝每到一户都与村民围坐在炕上亲切交谈,向群众详细了解收成年景、农民负担、退耕还林、中小学教育等情况,询问他们的困难与要求。

2011年4月2日至4日,温家宝第四次来到吕梁山区的岚县、兴县和临县,深入田间地头察看墒情,走进农户家中问农事、访民情,到学校、卫生院和农贸市场了解民生,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2011年,温家宝在吕梁了解马铃薯苗培育情况

之所以多次亲临吕梁,据《人民日报》报道,是因为该地位于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自然条件恶劣,目前仍是全国重点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如何使吕梁山区走出贫困,从根本上改变面貌,是当地干部群众努力探索的攻坚难题,也是温家宝十分关心的问题。

(作者/李洪鹏)

责任编辑:何书睿
山西 温家宝 山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