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不参加兵役登记将不能取得学业毕业证

来源:中国国防报

2017-05-01 14:49

据《中国国防报》报道,4月下旬,宁夏各区县分别组织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学校和企事业单位有关人员进行兵役登记培训,学习新出台的《宁夏兵役登记实施办法》。

新办法明确规定,拒不进行兵役登记的年满18周岁男性公民,将受到行政和经济处罚。此举使得兵役登记由软指标变为硬杠杠。

大学军训(资料图)

《兵役法》规定,每年12月31日以前年满18周岁的男性公民,都应当在当年6月30日以前进行兵役登记。但宁夏军区动员处处长韩兵告诉记者,各级兵役机关都对《兵役法》进行了积极宣传,仍有不少适龄男青年未依法进行兵役登记。原因之一就是各级政府没有出台相应的法规制度,导致兵役登记缺乏约束。为此,宁夏征兵办协同教育厅、公安厅、人社厅、卫计委共同出台了《宁夏兵役登记实施办法》,对兵役登记进行具体规范。

“这一办法最大的特点就是强化了查验及督察制度。”韩兵处长说,文件以多个党政机关的名义联合出台,形成了合力。高校办理新生入学,公安部门办理身份证、户口本、驾驶证、出国出境手续,人社部门组织人才招聘和专业技术资格评定时,都会对公民是否进行了兵役登记进行检查。每年兵役登记结束后,该自治区将对兵役登记情况进行考核,成绩纳入各级政府年度绩效考核,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指标。

连日来,宁夏各级都在积极宣传新的兵役登记实施办法,重点讲清一些实际问题:不参加兵役登记不能取得学业毕业证,不能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等单位的招聘考试,不能办理出国出境手续,不能乘坐飞机、高速列车,不能入住星级宾馆,不能办理银行贷款,不能享受相应的社会服务保障

记者了解到,目前宁夏兵役登记人数比去年提高了两成,各级兵役机关对国防潜力做到了心中有数,为做好2017年度征兵工作夯实了基础。

责任编辑:廖志鸿
宁夏 服兵役 毕业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