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盛赞一带一路:只有梦想 没有阴谋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5 06:11

【编译 观察者网/张珩】“一带一路”峰会本月即将在北京召开,这场高级别峰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毫无疑问,一带一路参与国家也关注着这场重要的会议。俄罗斯卫星网5月4日刊登文章高度称赞此次峰会,认为一带一路带来的是伟大的梦想,而不是阴谋。

卫星网报道原文

中国收益最大,但这是应得的

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将给相关国家带来超过1万亿美元的基建资金,亚洲、中东、欧洲、大洋洲和中亚,很多国家都会因此受益。

对于参与国家来说,受益的第一步是基础设施建设,道路、港口、桥梁、机场,还包括工业区、电厂和金融中心。

这个计划会非常昂贵,可能需要几十年才能完成,但是对于全球贸易和投资来说,这是一个共赢的计划——物流将更加顺畅,人口和货币流通将更加方便,跨境贸易也会减少阻碍。

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预期会获得最大的收益,北京能为国内多余的钢铁产能找到出路,而中国的基建企业也能赢得外国关键工程的订单。

但是中国是一带一路最大的投资国,他们理应获得制定规则的权利,别的国家也应该遵守这些规定。如果任何国家对此有异议,那么中国自然有权利去找那些更加渴望参加一带一路的国家。

比如,“中巴经济走廊”(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CPEC)这个宏大的计划将帮助巴基斯坦在走廊沿线建立新工厂、发电站和医院。作为回报,中国公司在30年内将获得非常便宜的土地和低廉甚至是零的税率。

中巴经济走廊路线图

对外援助新时代

当然,CPEC计划在巴基斯坦国内遭到了部分人的反对,坚持“巴基斯坦优先”(Pakistan First)的经济民族主义者(economic nationalists)反对这项计划,因为中国能低价获得巴基斯坦的土地。但是那些人无视了一个基本的事实,巴基斯坦严重缺乏外国直接投资(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s,FDI)来帮助巴基斯坦实现经济转型,从而让国家在长期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巴国内最大的反对党正义运动党(PTI)领袖伊姆兰·汗

在他们的反对下,CPEC计划遭到一定的阻碍,官僚机构的拖延将会导致这项计划在短期内无法结出丰硕的果实。

CPEC原本可以给巴基斯坦提供大量和中国贸易的机会。但是一部分巴基斯坦的政客、媒体和活动家怀疑北京的动机。阴谋论认为,中国投资将会导致国家向中国出让大量主权。反对派无视经济利益,认为无论中国给出的条件有多么优越,国家不应该让中国介入基础设施建设。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巴基斯坦中亚问题专家拉希德在今日巴基斯坦(Pakistantoday)网站撰文反对伊姆兰·汗的质疑。拉希德认为根本没有什么“阴谋”交易,政府的规划纯粹出于经济原因,和政治没有半点关系。巴基斯坦应该紧紧抓住这个罕见的机会,不是每一个国家都会给巴基斯坦这种不带附加条件的投资。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

加入亚投行,终结怀疑论

一带一路给所有参与国家提供多赢机会,如果任何国家想修铁路增加出口,给中国打个电话吧。同时,在中国主导下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就是专门为这些基建计划提供资金的机构。

目前,已经有70个国家和地区加入了亚投行,美国和日本尚未加入,但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会启动加入亚投行的谈判,前提是获得更好的条件。

特朗普一直要求重建美国的基础设施,预计将会支出超过1万亿美元。而亚投行完全可以帮助美国的基建计划。

另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可能通过加入亚投行来改善中日之间的关系。5月2日,日本央行行长、前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中国主导创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对于满足亚洲区域内旺盛的基础设施需求来说“是件好事”。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

和谐新丝绸之路

中国即将召开一带一路峰会,受邀的政府和商人来自世界各地。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将会参会。

权力人士和政府高官将将在会上讨论“新丝绸之路”的收益和风险。中国政府必须详细阐明这个计划,减少其他参与方对于中国动机的疑虑。

反对中国的阴谋论者从来没有改变对一带一路的负面态度,但是大部分国家的政府都对于这个计划保持中立态度,通过此次会议,他们会明白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所以,一切的麻烦都可以被缩短成一个简单的问题:你愿意中国人在自己的国家修高速铁路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一带一路 峰会 俄罗斯 俄媒 巴基斯坦 中巴经济走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