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马克龙通电话:中方欢迎法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5-09 20:03

央视新闻客户端5月9日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同法国当选总统马克龙通电话。

习近平祝贺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习近平指出,中法关系具有深厚历史底蕴,在中国外交中占有重要地位。建交53年来,两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考验,战略性不断增强。推动中法关系在新起点上迈上新台阶,符合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共同期待。

习近平强调,中方高度重视法国和中法关系,始终视法国为重要优先合作伙伴,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法关系发展,愿意同法方弘扬友好传统,增强战略互信,切实理解、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在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中方欢迎法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双方要保持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沟通协调,继续推动全球治理变革,维护包括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在内的全球治理成果,加强在二十国集团框架内合作,为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共同作出贡献。中方继续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

马克龙表示,感谢习近平主席祝贺我当选法国总统。法中两国传统友好,当前各领域合作良好。我十分重视法中关系。法国新政府将继续奉行积极友好的对华方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深化两国在外交、经贸、工业等领域和“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务实合作,就应对气候变化、二十国集团合作等重大国际事务继续密切沟通协调。

习近平和马克龙同意保持联系并早日会面,就中法关系发展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及时交换看法。

法国内政部5月8日公布了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最终统计结果,主张跨越“左右之分”的“前进”运动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获得66.06%的有效选票,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得票率为33.94%。39岁的马克龙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第八位、并且是最年轻的一位总统。

8日当天,习近平主席向马克龙致贺电。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中法关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国际影响,近年来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中法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大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负有特殊重要责任。保持中法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仅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中方愿同法方携手努力,推动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向更高水平。

马克龙此前4月在接受法国华文媒体《欧洲时报》专访时表示 ,“法中关系是独一无二的。我在担任经济、产业更新和信息技术部长的时候,就非常重视法中关系,包括两国之间的核能合作就是法中经贸关系的重要成果。”

谈到习近平主席今年年初在瑞士达沃斯峰会发言时,马克龙表示,“我支持习近平主席的“多边主义”理论,并愿意与中国一起重建和加强一个多边主义的世界。”

马克龙指出,“我希望与中国发展新一轮的法中关系,尤其是在发展两国教育和气候交流方面。目前,法中之间的工业和经济关系已经相当紧密,我们将会继续增进。我们还将继续增进两国之间的高校交流,目的是培养更多的双语精英。”

责任编辑:梁福龙
马克龙 习近平 法国 中法关系 一带一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