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峰会开幕 普京、埃尔多安等多国首脑和国际组织掌门人发言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4 15:58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5月14日,“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在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随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IMF总裁拉加德等相继发言,讲述他们与“一带一路”的故事。其中,施瓦布还用中文清晰地说出了“要想富,先修路”这句中国谚语,表达了对“一带一路”的倡议的高度赞赏。

开幕式上,俄、土重磅发声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开幕式上表示,世界应放弃好战言论,依照陈旧的思维逻辑无法解决任何问题。

普京呼吁,将上合组织、欧亚经济联盟“一带一路”的潜力联合起来,可以为欧亚伙伴关系奠定基础。

“我认为,将欧亚经济联盟、‘一带一路’、上合组织、东盟等一体化机制的潜力联合起来,可以为建立大欧亚伙伴关系奠定基础。”

普京

他强调:“总的来说,按旧观点逻辑无法解决任何问题。需要新的、脱离了思维定式的想法。我相信,欧亚大陆能够制定并提出内容充实且积极的议程,包括安全保障、国家间关系发展、经济安排、社会领域、治理体系和寻找新增长动力等问题在内。”

普京表示:“我们应该向国际社会示范一个协作、创新、建设性的未来,其立足于公正、平等和对国家主权的尊重,以国际法准则和联合国的坚定原则为基础。”

普京指出,需要为欧亚贸易便利化协定做准备。

普京说:“这里可以依靠世界贸易组织有力的和有价值的经验。在这方面,我要提醒的是,2017年2月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正式生效。当然,我们必须在这些条款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制定更先进的欧亚贸易便利化协定。”

他表示,俄罗斯已准备好在伙伴国投资建设联合企业。

普京说:“我还想强调,俄罗斯不仅准备好了开展贸易,还为在伙伴国投资建立联合企业、开展新的生产、发展工业组装、销售和提供服务做好了准备。

此外,普京还为即将在本国举行的经济论坛打起了广告。

“显然,“一带一路”论坛各参与方的倡议需要进一步讨论,俄方毫无疑问愿意参加这类讨论。请允许我邀请政治领域、社会各界和企业界的代表,参加于今年6月举行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和9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

第21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将在6月1日至3日举办,第3届东方经济论坛2017年9月6日至7日将于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

“世界经济的重心正在快速地转向东方”,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论坛开幕式上这样说。

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地处亚欧大陆交汇点,因其独特的地理优势,曾在丝绸之路上扮演重要角色。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土耳其通过安纳托利亚连接欧洲、中亚和中国的“中间走廊”计划相互呼应。

埃尔多安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还有助于战胜恐怖主义,“这个倡议将终结恐怖主义,这种合作模式将惠及各方。”

埃尔多安

他指出:“我们正在为建立经济、政治和文化领域的新互连系统做出新的努力:我们正在发展这些领域的一个新项目,它将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发展,改善生活水平,它将是我们共同的成就。”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论坛开幕式上强调,中国已是多边主义的“中流砥柱”。

古特雷斯

他指出,近几十年来中国在国际外交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

古特雷斯表示,发展丝绸之路是“通往全球繁荣的要道”。

高级别全体会议,各国政要踊跃发言

在随后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高级别全体会议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发表致辞,智利总统巴切莱特,英国首相特使、财政大臣哈蒙德,法国总统代表、前总理、法国参议院外交、国防和军事委员会主席拉法兰,德国经济能源部长吉普里斯,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克里斯蒂娜·拉加德,WTO(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世界银行行长金墉等相继发言。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根植于古代丝绸之路的基础之上,而五百年前著名的航海家麦哲伦也通过智利南部的麦哲伦海峡将欧洲、亚洲同美洲联系到一起。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指出,世界经济论坛大力支持“一带一路”的发展。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有五大优点:1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2构建新型合作和包容的关系;3技术转型升级,促进第四次工业革命;4基于开放平台理念,共享经验和资源。5全球和谐和地区多样性的融合。他还用中文清晰地说出了“要想富,先修路”这句中国谚语,表达了对“一带一路”的倡议的高度赞赏。

施瓦布

世界货币基金组织主席拉加德强调,“一带一路”倡议就像中国的茶,源于中国,受益世界。它会带来三大好处: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更好的包容性;更强的经济合作。世界货币基金组织将在政策建议、培训、能力发展方面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大力支持。

拉加德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则大力赞赏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他表示,世界银行致力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该倡议带来的利益广泛,超越一个项目和一个国家。目前世界上有400亿美金资本处于低收益状态,少于1.5%的年化收益率。这正是这些资本的机会,投资加入一带一路将会获得巨大回报。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称,英国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天然伙伴,随着脱欧的进行,英国希望与新伙伴发展新的世界贸易关系。

哈蒙德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具有“真正的开创性”。位于“一带一路”西端的英国是这项倡议的天然伙伴。英国可以在融资方面给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提供支持。

哈蒙德强调,英国脱欧并不意味着反对自由贸易。英国希望与欧洲保持密切和开放的贸易伙伴关系,同时追求与新的合作伙伴发展新的世界贸易关系。

哈蒙德

拉法兰

普京与习近平今年首晤

在“一带一路”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后,普京前往中南海与习近平举行双边会晤。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习近平指出,中俄两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今年以来,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各领域合作取得一批新成果。今年是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成立20周年和俄中友协成立60周年,双方制定丰富多彩的活动计划并积极落实,增进了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巩固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俄两国发挥了大国担当,致力于推动有关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对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的压舱石作用。

习近平强调,发展和深化中俄关系是两国的战略选择。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化,我们都要全力把两国关系发展好、维护好。双方要深化经贸、能源等传统领域合作,落实好重点项目;同时,开拓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务实合作提高水平,取得更多成果。我们要加强战略协作,共同促进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推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和平解决,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为世界和平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

习近平指出,2015年5月,中俄达成了“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战略共识,得到联盟其他成员国积极响应和支持。2年来,对接合作稳步开展,进展显著。下阶段,中方愿同俄方共同推动对接合作不断收获实际成果,愿同欧亚经济联盟深化务实合作,推动对接项目落地。中俄要携手为上海合作组织自身发展以及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创造良好条件。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普京表示,习近平即将对俄罗斯进行的访问是双边议程中的关键事件,相关部门正在为此次访问筹备一揽子协议。

普京说:“我国政府、总统办公厅和中共中央办公厅正在筹备一揽子很好的文件,包括未来数年实施两国战略倡议的行动计划。”

普京还指出了俄中贸易结构的变化,其中,机电和农产品的份额有所增加。

习近平与普京会晤

2016年,两国贸易额增长了4%,2017年1月-3月则增长了37%。

普京补充说:“然而,我们还有工作要做。这涉及复杂的国际问题。在这方面,我们总是肩并肩站在一起,在各个领域相互帮助和支持。这也是国际事务中稳定局势的重要因素。”

他还对中方顺利启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工作表示祝贺,并指出了论坛的适时性。

普京表示:“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新的合作机制,应该相互敞开大门,并消除各种壁垒和障碍,尤其是在经济领域。”

据央视新闻消息,普京于14日早上“踩点”抵达北京,这次与习近平会晤是今年两国领导人首次会面。

责任编辑:冯雪
普京 习近平 土耳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