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着省委书记陈敏尔的面 贵州5名县委书记登台检讨扶贫工作

来源:微信公众号观海解局

2017-05-15 08:54

据微信公众号“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14日报道,贵州13日召开第三次大扶贫战略行动推进大会,因为扶贫考核全省挂末,5名县委书记公开检讨。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今年春节刚结束,贵州省委省政府就决定15天无会,目的同样是为了扶贫攻坚。

而在四川、湖南等地,51个县党政正职留任,17名县委书记获提拔而不离岗,为的也是扶贫。

(陈敏尔颁发证书)

公开检讨:思想认识不深刻

据《贵州日报》今日报道,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贵州省省长孙志刚出席该省第三次大扶贫战略行动推进大会,并讲话。此外,陈敏尔还亲自向“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黄大发颁发证书。

报道还称,各省直、各地市、各国企的主要负责人,以及县级党政一把手均参会。此外,会议还以电视电话形式开到县。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发现,贵州《新闻联播》的画面显示,天柱县县委书记陆再义、普定县县委书记徐德祥、独山县委书记潘志立、思南县委书记刘云成、关岭自治县县委书记黄波登台发言。

(天柱县县委书记陆再义)

对此,新华社的报道披露,因为在2016年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被评为“综合评价较差的县”,这5个县的县委书记在会上进行了公开检讨。“在2016年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我县考核结果全省挂末。对此,县委、县政府集体深刻检讨,作为县委书记和全县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我负主要责任。”天柱县县委书记陆再义如此说。

“省、州对我县的通报与问责,我将带头认领并着力整改。”陆再义说,从2015年全省排名第五、全州排名第二的位次到2016年全省挂末,落差巨大,主要是思想认识不深刻、工作作风不扎实、干部管理不严格、统筹指挥协调不到位等原因造成。“我代表天柱县委、县政府郑重承诺,决心举全县之力,坚决打好脱贫攻坚翻身仗。”

当着省委书记、省长的面公开检讨,并非扶贫不力问责的终点。此次扶贫成效考核结果将送贵州省委组织部,作为对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

为扶贫调研,贵州15天无会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这并非贵州第一次因大力扶贫攻坚而引发关注。

比如早在今年春节刚刚结束,2月3日,省委书记陈敏尔在义务植树活动的现场通知一个安排:“从2月5号到2月19号,我们将实施为期15天的‘无会期’,省委省政府不召开重大的会议,不开展重大的活动,省直有关部门也不召开让市县参加的专题性会议。”

此时,陈敏尔下了任务:“大家集中精力利用好这段时间,去聚焦脱贫攻坚,大家要抓早抓好抓实,我们脱贫攻坚今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我们把这项工作抓得更加落地,更加见效。”

(陈敏尔扶贫调研)

他自己也领了任务,6日到8日,他去了毕节市威宁自治县石门乡蹲点调研,参观了蔬菜产业园、微型工厂、卫生院、学校等地,还和搬迁户一起打糍粑、贺新春。

再早一些,据《人民日报》报道,2010—2011年,贵州分两批从江苏、浙江、山东、河北、重庆5省(市)引进12名优秀干部担任县委书记。

当时,贵州是全国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多项经济指标在全国挂末。在这样一个全省88个县中半数以上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的欠发达省份,一下子拿出12个县级“一把手”岗位来引进外省干部,如此勇气和力度,在贵州数头一回,在全国亦不多见。

其中,10人有较丰富的工业经济、园区开发、招商引资领导工作经验,2人有较丰富的农业产业化领导工作经验。平均年龄42.6岁,最大的45岁,最小的36岁;博士、硕士5人。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此次公开检讨的5名县委书记之一,独山县的潘志立也是在当年引进的12人之一。在此之前,他任江苏海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有过多年主抓经济发展的经历。

17名县委书记提拔却不离岗

因为扶贫不力而对县委书记问责,并非贵州一省的独创。比如就在去年10月,湖北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就对该省2015年度贫困县考核D等次的4个县的县委书记进行了约谈,并点出了4个县的名字——通城县、蕲春县、竹溪县、英山县。

不但如此,湖北还将扶贫与干部的任免挂钩:2015年至2020年,湖北省37个贫困县的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一年一度考核,其中经济社会发展占30%,扶贫开发占比则高达70%。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梳理发现,除了公开检讨、约谈,有的省份已经下手“动帽子”。比如就在四川,截至2015年8月,该省已调整扶贫攻坚措施不力、成效不佳的软弱班子100多个,不称职干部200多名。

(扶贫推进大会会场)

除此之外,四川还有一个举措,引起了广泛关注。去年下半年开始,该省17名县委书记晋升副厅,拟任或新任岗位为上一级“四大班子”副职,如“市(州)委常委”等。但令人诧异的是,他们并未离开原岗,工作岗位仍然是县委书记。

为何会出现这种局面?据《四川日报》的解释,这是因为,脱贫攻坚是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头等大事”。

去年5月,四川明确提出:在脱贫攻坚期内,保持贫困地区县乡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政正职的相对稳定,换届调整后原则上不调整岗位,不脱贫、不摘帽、不换人。

当然,对表现特别优秀、实绩特别突出的贫困地区县乡党政正职,可提拔担任上一级领导职务,但仍要继续兼任现职,并把主要精力放在脱贫工作上。

中央发文:保持贫困县正职稳定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类似的情形还出现在湖南,2015年9月中旬,该省县级党委完成换届。除个别确需调整的情况外,51个贫困县党政正职均继续留任原职,主要负责人保持稳定。

比如在辰溪县委书记杨一中,2015年底当选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他准备告别辰溪,连离任感言都写好了。2016年7月,市委领导把他叫到办公室:“不脱贫,不走人。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你将继续留任辰溪县委书记一职。”

(杨一中)

原来,2016年4月,中组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下发《关于脱贫攻坚期内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的通知》。其明确规定,贫困县党政正职在完成脱贫任务前,原则上不得调离。脱贫摘帽后,为巩固脱贫成果,仍要稳定一段时间。

更早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就强调,脱贫攻坚期内贫困县县级领导班子要保持稳定,对表现优秀、符合条件的可以就地提级。

对此,新华社解读称,在部分贫困地区,由于党政领导干部调整频繁,一张蓝图难以干到底,继任者又要花费大量时间熟悉情况,不利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办法强调,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做到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这将督促贫困地区领导更加聚焦脱贫“主业”,集中精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法制晚报记者岳三猛)

责任编辑:李丕
贵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