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进民心相通”会议上 他们分享了自己和“一带一路”的故事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5 11:3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高级别的国际会议里怎么讲故事?据国际在线消息,5月14日下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坦桑尼亚等六个国家的主人公分享自己和“一带一路”的故事,百余位部长级嘉宾、全世界多个国际组织一把手和政党主席台下倾听。

华为公司“未来种子培训计划”乌兹别克斯坦大学生代表

乌特库罗夫是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信息技术大学二年级的学生。今年,他成功入选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中国华为公司的“未来种子计划”。根据这一计划,从2014年开始,华为公司在乌兹别克斯坦每年选拨10名优秀在校大学生到中国进行信息和通讯技术的专业培训。乌特库罗夫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次培训让他学习和了解到最先进的通讯技术,希望还有以后还能够得到这样的机会。“未来种子计划让我有机会到华为总部,去了解当前4G、5G、互联网、云计算等尖端的信息和通信技术,这次为期两周的培训让我收获非常大,我希望把学到的知识分享给国内更多的从事这个行业的人,能够更好地运用到国内的通讯建设中,我非常感谢华为公司提供的机会。”

四达时代公司坦桑尼亚籍员工希尔德等四名青年,在现场表演《西游记》的配音

来自坦桑尼亚的希尔德,目前是中国知名企业四达时代集团的斯瓦西里语配音演员。来到中国前,她是一名新闻主播。2011年,《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坦桑尼亚热播,给女主角配音的希尔德深深被当代中国的家庭故事所吸引。

四代时代集团配音演员希尔德,背后的大屏幕上是此前热映的《人民的名义》

随着四达时代斯瓦西里语频道在坦桑尼亚落地,希尔德成了中国影视剧的铁杆粉丝,剧集就是她了解中国的窗口。去年,“首届四达杯中国影视剧配音大赛”在坦桑尼亚举办,希尔德摘取桂冠。凭借优异的表现获得了到中国工作的机会。 在中国一年多的工作不仅让她体验到不同的人生,逐渐了解和热爱上中国文化,更让她成为中非文化交流的“使者”。“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坦间的人文交流不断加强,这也让我有机会来到中国参加电视剧的配音工作。中国的电视剧让我们了解到中国人民的文化,我们的文化是相通的。文化把我们紧密相连,我们都是地球村这个大家庭的一员。”

“民心相通最重要的是分享。”希尔德说,“影视作品的传播拉近了我们的距离,让1万公里的航程变成了面对面。”她说,她梦想能在坦桑尼亚拥有一间属于自己的配音工作室,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中坦文化交流的使者,为心与心的沟通尽一份力。

来自巴基斯坦瓜达尔市的纳塞姆讲述了“法曲尔小学”诞生的故事,打动了在场的400多位与会者。

曾经,纳塞姆的家乡没有一所学校。2016年8月,由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出资建设的小学顺利竣工,目前已接收340多名学生入学。而纳塞姆本人,则来到中国的大学学习汉语,学成后将回到这所学校任教。

“你在别人干渴时给予的一碗水,将换来天长地久的友谊。”纳塞姆引用巴基斯坦谚语说。

在“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的演讲台上,塔索斯·万姆瓦奇蒂斯为大家朗诵了一首《比雷埃夫斯的孩子》。他是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商务经理,7年前,随着中远海运在希腊的投资,他与中国结下深厚的情谊。

中国远洋海运希腊比雷埃夫斯员万姆瓦奇蒂斯

据《经济日报》报道,塔索斯·万姆瓦奇蒂斯是土生土长的比雷埃夫斯人。美丽的海港城市养育了一代又一代像他一样的希腊航海人。2008年,希腊爆发经济危机,比雷埃夫斯港员工工资不断降低。随后,中远海运和希腊政府签署了比港集装箱码头特许经营权协议,不少本地员工对此很不理解,堵门、罢工现象经常发生。

“但这种情况很快就改变了。中远海运仅派了6名管理人员对公司进行管理,不但没有抢走我们的饭碗,还创造了新的工作岗位。”塔索斯感受到了中国企业高效务实、善于沟通的东方文化和管理智慧。

与此同时,比雷埃夫斯港的集装箱码头业务也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吞吐量全球排名从第93位上升到第38位,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集装箱码头之一。“我骄傲,自己是比雷埃夫斯的孩子,更骄傲能成为中远海运大家庭中的一员。”塔索斯说。

据中国青年网报道,在会议现场,还有位来自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斯里兰卡项目的员工。他的名字很长,叫做苏里亚·阿拉克奇吉·唐·桑吉瓦·噶样·阿拉维斯,而他的中国同事都亲切地叫他桑吉瓦。

桑吉瓦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眼镜后面藏着一双精明的眼睛,说话慢条斯理的。在我国斯里兰卡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共建项目中,他参与建设中国交建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据了解,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是目前斯里兰卡最大的外国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它将吹填形成269公顷的土地,未来要建成科伦坡新的高端中央商务区。桑吉瓦的工作职责之一就是与科伦坡政府部门和市政设施供应部门对接,推进港口城的市政配套设施建设。

在他的众多经历中,中国人最感兴趣的就是他在清华大学的学习经历。桑吉瓦回忆说,20多年前,他因为成绩优异,通过申请来到清华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就读本科,并于1992年毕业。“我对北京的第一印象是很冷、很大,因为科伦坡很热、很小。我在北京的学习生活还历历在目,不过大学毕业后就再没来过北京。”20多年过去了,趁着这次会议,桑吉瓦再次回到了清华大学。然而,他告诉记者:“除了清华校门,我什么都不认识了。”的确,北京的变化太快。虽然风依然很大,气候依然干燥,但是城市由内而外换了个模样。“我发现,大家居然都用手机付钱买东西,就连菜市场都可以无现金支付,太不可思议了!”

斯里兰卡人民性格温和,待人宽容。桑吉瓦也不例外,工作时不急不躁,是公认的“好脾气”。而两国文化的相通之处,也让他和中国同事、同学保持着友谊。“我们是一个团队,更像是家人,”他说,“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不少当地市民因为这个项目得到了就业机会,等这个商务区建好,人们的业余生活将会更加丰富多彩。我希望看到我们国家可以像中国一样发展迅速,希望‘一带一路’可以给参与的国家带来更多发展机会。我想,有机会我也会选择再次来中国工作。”

“撸起袖子加油干!”桑吉瓦拿着一张小纸条,一字一顿地用中文念给记者听。

“一带一路”建设事务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由大家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建设成果由大家共同分享——这是“一带一路”倡议为人类社会展现的美好愿景。

“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现场

“由中国企业在马其顿承建的两条高速公路将于今年和明年相继投入使用,将把马其顿公路网的运力提高50%,并带来很多新的就业机会。”马其顿副总理兼外长尼科拉·波波斯基说。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促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把绿色技术和绿色投资带到沿线国家,促进经济、社会、人文等深入交流。“‘一带一路’能够促进成员国公平公正的发展,为各国人民带来福祉。”

成立“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

共建“一带一路”是公开透明的合作倡议。美国总统特别助理、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波廷杰说,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发展有助于推动经济的互联互通,美方愿利用自身在全球基础设施发展方面的经验,参与“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建设。

增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国际智库合作项目

“共商、共建、共享,分别解决了怎么建、谁来建、为谁建的问题,这是‘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的奥秘所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司巡视员欧晓理说,“共商,‘一带一路’注重和他国发展战略的对接,追求发展最大公约数;共建,将沿线国家利益、命运和责任紧密相连,注重第三方合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享,追求互利共赢,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千年以来,丝绸之路上上演着不同文化、宗教和知识相遇的奇妙故事,这些相遇在漫长的岁月里塑造了文明,创造和孕育大量文学和科学的瑰宝。从西安到撒马尔罕、巴尔干、巴格达、威尼斯,丝绸之路讲述了文明交流互鉴,驱动人类进步的故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表示,丝绸之路提醒我们孤立文化无法兴旺发达。不同文明之间应彼此滋养,文明越包容则越强大。“‘一带一路’倡议吸收古代丝绸之路的精神,为发展和繁荣开创了新的机会,利用技术和通讯革命促进高速的交流。‘一带一路’倡议寻求在沿线国家和人民之间搭建信任、信心和理解。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也是人类平等、包容、普惠、可持续发展的一把钥匙。”

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梅津采夫也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仅为各国提供合作的机遇,也让生活在不同大陆上的人们提供了增进了解的机会。民心相通对世界的和平至关重要。“我们认为不同国家的人民,具有相互了解,加强交流,相互交往和互利合作的共同心愿,国际市场上的全球性竞争不能成为各国人民相互了解的阻碍。我们希望各国的专家每年开展这种研讨,研讨如何扩大各国间人文往来,从而加快推进各国之间的民心相通,使各国团结在一起应对当今世界的各种挑战,使我们的世界更加安全,合作更加可靠。”

在中国国际关系学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看来,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国家与国家之间关系的发展,必须要有社会基础,而社会基础的建构需要民心相通。‘一带一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合作、贸易融通,资金政策对接发展能推动民心沟通和交流,让大家产生一种亲近感,民心相通又对其他几方面的融通起到推动作用。所以民心基础性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换句话说如果缺乏民心上的支撑,或者是这样一种共识,那么其他的一些沟通的都会受到一些阻碍,所以‘一带一路’特别强调民心的沟通。”

责任编辑:李中康
一带一路 北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