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系统也有了督查组 村民:真见青天了!

来源:微信号“政知局”

2017-05-17 12:19

据微信号“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5月17日刊文称,一个月前,政知局记者跟随中央信访督查组赴山东展开实地督查,主要聚焦房地产领域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该督察组几乎一天一个案子,效率极高。

中央信访督查组向地方相关部门表示, 请大家不要误解,我们督查组是来帮助大家的,一起把信访事项的来龙去脉搞清楚,分析梳理问题的症结,从而有针对性地化解矛盾;但不能打着中央督查的旗号特事特办。

当地村民对前来帮助解决问题的督查组称,“谢谢你们,老百姓真见青天了!真的,我们对处理结果很满意,谢谢你领导,真谢谢了,老百姓真的见青天了。”

政知局:中央来人表明态度,“我们不是来找茬的”,原文如下:

5月16日,国家信访局公布了48件信访事项的督查情况,这些事项来自河北、内蒙古、辽宁、山东、河南和湖北6个省份。这些情况除向公众通报外,还将报给中央领导,为中央决策提供参考。

这是中央信访督查组派六个组分赴各地督查的后续。

早在一个月前,4月10日上午,政知局跟随赴山东的中央信访督查组,在北京南站登上G41列车。这一行11人来自国家信访局、住建部、湖北恩施州信访局、新闻媒体等不同单位。

这次督查聚焦房地产领域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出发前,国家信访局专门进行了一天的行前培训,政知君作为督查组成员也接受了培训。从4月11日至16日,该督查组辗转济南、青岛、烟台3地,展开实地督查,几乎一天督查一个案子,节奏很快。

“一开始很抵触、挺害怕”

“我可见不了(督查组),不知道怎么说话”,4月10日晚上,济南市章丘区的高某,接到了村主任电话,称上级领导要与他面对面沟通,“一开始很抵触、挺害怕”。2016年10月21日,因为不满意村里建设安置房的选址,高某在国家投诉办网上投诉。

4月11日上午,他出现在中央信访督查组的面前。政知局注意到,约见信访人时,区县、基层的工作人员不在现场。督查组称,此举是为了防止信访人碍于情面,或者因担忧打击报复而不说真话、实话。

“我们就你反映的信访诉求回访一下你,看看问题解决了没有,你还有什么意见?希望你实事求是,有什么说什么”,发问的,是操着山东地方口音的山东省信访局副局长李光珠,接着他查看了高某的身份证,同时也把自己的工作证件递了过去。

在此后陆续约见的其他6位信访人中,发问人几乎都是李光珠。

据了解,一般而言,之所以这样安排,往往针对的是信访事项尚未完全化解、信访人诉求中有过高要求等情况。让操着地方口音的官员发问,可以避免个别信访人提高要价,给地方后续开展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包青天在你们当地”

“工作组的人员、态度、问题和答复,我都很满意。”在11日上午的谈话结束时,高某在督查组到来的前几日,高某对安置房的选址,已经由“不满意”变为“满意”。

政知局获悉,这次列入实地督查的8个信访事项,信访人对前期处理结果不满意的共7个。不过,包括高某在内,有3个在督查组到来之前得到了化解。

“谢谢你们,老百姓真见青天了!真的,我们对处理结果很满意,谢谢你领导,真谢谢了,老百姓真的见青天了。”4月12日下午,在结束谈话时,胶州市楼子底村的村民马某一连说了几声“谢谢”。马某和另外4个村民曾因回迁房安置手续3次到国家信访局越级走访,但问题迟迟未解,最终在督查组到来前得到解决。

“我每次都明确告诉信访人,包青天在你们当地。”对“青天”这个称呼,杨燕伟并不陌生,1995年从事信访工作的他,2004年国家信访局创设督查室时,曾任第一任督查处长。杨燕伟告诉政知君,“如果地方责任单位能够公正公平公开依法依规处理信访问题的话,他就是群众口中的包青天。”

不过,督查组也明确告诉地方,不能打着中央督查的旗号特事特办:“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不能因为我们督促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及时办理就突破政策法律界限,必须要依法依规办理。”

4月13日下午,当坐在中央信访督查组对面的信访人臧某表示,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造成经适房项目延期交付,要求开发商给予违约金,同时要求政府给予住房补贴时,督查组纠正了他,“你要求拿两份钱是不合适的”。

“我们不是来找茬的”

“土地审批通过后,市国土局又发现土地存在纠纷,是工作人员的疏忽还是其他原因?当时为什么没发现土地有问题?”4月12日,督查组在青岛市与基层政府和相关部门就督查案件展开座谈。

当天下午,面对督查组一行,政府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坐了满满一屋子。 面对督查组的发问,办事处的一位副主任并未直接做答,而是把问题归咎为“司法拍卖有瑕疵”。

“这个案子的工作专班是什么时候成立的?成员都有哪些人?”督查组发问后,几十人的会议室内,迟迟未有人发声。

“准备工作不充分啊!”在现场,杨燕伟声音陡然高了一些,“刚才督查组提到的所有文件资料,请相关单位抓紧提供给我们。”

“每次督查,最大的考验就是怕地方上不配合。”杨燕伟说。早在率领督查组抵达山东的第一天,督查组就明确向山东方面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认真介绍案子的相关情况,不要故意回避问题或者隐瞒问题,做到实事求是”。

“我们不是来找茬的,”在地方相关部门向中央信访督查组汇报的现场,督查组多次表明来意, “请大家不要误解,我们督查组是来帮助大家的,我们一起把信访事项发生的来龙去脉搞清楚,分析梳理问题的症结,找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才能有针对性地化解矛盾。”

“这是一个好事”

有地方认为中央信访督查组是来找茬的,就不配合。

杨燕伟记得,2015年1月,他第一次带媒体到安徽进行实地督查时,就曾遇到棘手的情况。

当时,因镇里一企业违法采矿导致不少民房破损,且严重污染环境,信访人多次走访、网上信访均未果。在那场由县委书记主持的汇报会上,责任单位并不配合,提供的书面材料也非常模糊。

甚至,相关职能部门告诉杨燕伟,该企业没有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矿山刚刚搞基础建设,也没有污染环境的问题。之后,杨燕伟要求当地公安机关提供该企业申领炸药、环保部门处罚单据等相关情况,发现上述部门所言非实。据了解,事后就上述信访事项,安徽省前后共问责多人。

不过,随着中央信访督查组工作的开展,地方改变了态度。

此前,中央信访督查过程中,曾有地方官员担忧,“中央来人”会变相鼓励更多的人越级走访,甚至会使信访人借机提出过高或无理要求,媒体曝光会给工作造成不利影响,难免有抵触情绪。

这次被督查的青岛市李沧区,一位副区长就认为“这是一个好事”,并“没有抵触情绪”。他告诉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可借此机会一方面将多年的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化解掉,同时改进工作上的不足,促进做好信访工作,“另一方面我们做了什么,也可以通过督查组跟信访人讲清楚,帮助我们给信访人做工作”。

不会“一督了之”

“作出‘先建设后补办手续’决定的法律依据是什么?相关责任单位在信访群众反映问题的10年间,履职尽责是否到位?汇报材料上说10月份解决问题,但哪个部门办?什么时候办到位?材料中没有具体的、落到实处的措施,请相关人员详细说明一下。”

4月15日上午,在烟台市,督查组听取基层对督查案件的汇报,会议开始没多久,督查组成员、湖北恩施州信访局局长向辉就连续抛出多个关键问题。

其实,会议开始前,督查组成员刚刚与信访人在其家中见了面。

79岁老人董某的房屋,曾在2006年因政府重点工程被拆迁,2008年入住安置房后,房产证却迟迟不能办理,今年3月12日,国家信访局曾回访当事人,他说“至今无证,不知道具体原因”。

向烟台市抛出的那些问题也早有准备。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了解到,中央信访督查组规定,给地方反馈意见要准确、政策把握要准确,到达实地之前就要对案情分析、研究,把所有疑点、难点、关键点以及问题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列出来,听地方汇报时就可以心中有数,才能提出准确的、有针对性的反馈意见。

最终,在15日的汇报会上,区政府对督查组这样表态:“预计10月底可办好房产证。”

如果督查组走了之后,地方并没有落实怎么办?

为防止“一督了之”,督查组走后会对地方的整改落实方案持续跟踪。地方落实后,通过国家信访信息系统上传处理意见、群众满意后,案子才算最终了结。限时没完成,需报告原因、后续工作计划。(作者/孟亚旭)

责任编辑:朱敏洁
信访 督察组 青岛 山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