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将满周年 蔡英文被批"神隐少女":只会搞"推特外交"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8 17:3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上任一周年,民调低,经济差,两岸关系冷冻,反对党和民众抗议不断,“国际空间”萎缩......蔡英文为首的民进党当局对这些好像都不在乎,反而继续鼓吹政绩,做起了“神隐少女,大搞推特“外交”。那么,是什么给了蔡英文当局穿上“国王的新衣”的底气呢?

台媒称,蔡英文有一个浮幻的空想,即依靠美日的保护,疏离两岸人心,以“前瞻计划”和“新南向政策”稳定经济,静等所谓的“台独”时机。

国台办多次强调,大陆反对“台独”立场是一贯的 ;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制度化交往受阻,但多年来,大陆方面积极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推出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增进同胞亲情福祉。大陆欢迎更多台湾同胞参与到两岸交流中来,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舞台。

蔡英文上台一周年民调输给陈水扁

台湾《中时电子报》18日报道,据最新媒体民调显示,蔡英文就职周年满意度不仅输给马英九,更惨输陈水扁。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

台湾《联合报》最新民调显示,蔡英文这一年来,满意度从5成2下滑到3成,一年减少22%;不满意度从1成攀升至5成。

马英九、陈水扁两人就职周年的满意度分别为5成2与4成5,比蔡英文都高。

蔡英文民调这么低,原因还是做得差。

以旅游观光为例:

蔡英文刚在推特上高调自夸,去年来台观光人数创“新高”,结果今年第一季“成绩揭晓”,比去年同期惨跌近10%,而其中最具消费力的陆客更减少了47.6万人、降幅41.92%。

事实上,去年赴台旅游人数之所以创新高,是因为在马英九还在任的一、二、三月里,观光人数大幅成长,而蔡英文上台后,下半年就开始开始负成长。2017年第一季,就赴台旅游人数大跌10%。

国民党也抨击蔡英文只会脸书“治国”、推特“外交”,把两岸和“外交”都搞烂,要蔡英文不要再当电脑前的“神隐少女”。

不过,尽管这一年来,蔡英文当局遭遇了两岸关系冷冻,岛内民众游行示威此起彼伏,近期斐济“驻台代表处”突然撤馆,世界卫生组织大会(WHO)未向台湾发出邀请函......

但是,从蔡英文关注人数不多的推特上可以发现:对这一年里的所作所为,她感觉相当良好

蔡英文借用推特自吹自擂

三天前,她转了一条美国彭博社的“马屁文”《蔡英文的第一年点亮了台湾的未来,但风险仍在》,点赞数132,转发51,评论70。

3月24日,蔡英文转发美国《财富》杂志推文:蔡英文被列入世界50大“领导人”。

从推特上看,蔡英文很在意美国方面对她的看法啊。

此外,观察者网还发现,或许是为了赶“推特治国”的时髦,蔡英文今年1月15日,才再度启用沉寂两年半之久的推特账号,而且只用英文和日文发推,一条中文的推特都没有

而为了参加世界卫生大会,蔡英文近期更是连发10条英日文推特求援。

蔡英文的浮幻空想

蔡英文轻视反对党,不惧怕民众抗议游行,不在乎两岸关系恶化,原因为何?

台湾《联合新闻网》18日发表社论指出,蔡英文的策略是建筑在一浮幻的空想上,亦即:台湾可以借由美日的保护,长期维持“独立”于中国大陆之外的现状,并在此所谓的现状上,以隐微、低调的手法刻意疏离两岸人心,静待时机,趁隙完成“法理独立”

评论称,在这个空想上,她设定了在她任期内的两个经济战略,一个叫做“前瞻基建”,一个是“新南向政策”。蔡英文当局受到意识形态及其支持者的羁绊,只能制定一个没有中国大陆的经济战略,她的经济政策里,中国大陆成了隐形人,然而,真正的实况是,中国大陆继续真实地在世界上扮演愈来愈具份量的角色,而真正变成隐形人的,反而是台湾。

评论认为,由于拒绝了“九二共识”,台湾已不可能加入亚投行,自绝于“一带一路”的基础建设的行列,而由此加剧的两岸矛盾,更造成台湾从WHA(世界卫生大会)、ICAO(国际民航组织)、世界钢铁大会、世界警察大会退出,无缘参与。而近期斐济撤馆未必是北京主动要求的政治筹码,更有可能是斐济为向北京表态的一出外交戏码,换句话说,这种地缘政治的板块飘移,将愈来愈显得不费吹灰之力,台湾面临这种完全窒息的“外交”处境,已经迫在眉睫。

5月16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 (新华社庞兴雷 摄

社论最后呼吁包括民进党当局在内的台湾民众自省:“究竟台湾还有多少时间可以继续自我虚耗与自我磨损下去,那些空想的政治目标是否应该坚持下去,不只是蔡英文当局,包括独派的民众都应重新思索它的答案。”

大陆反对“台独”立场是一贯的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民进党当局应该认清现实,早日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只有这样,两岸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续,两岸也才有可能就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进行协商。

安峰山还表示,多年来,大陆方面积极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推出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无论两岸关系风云如何变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始终是我们发展两岸关系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大陆欢迎更多台湾同胞参与到两岸交流中来,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舞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廖志鸿
蔡英文 民进党 台湾政客 台湾政治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