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大副主任魏民洲被查 6点半还上新闻联播9点就被带走

来源: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

2017-05-23 08:03

据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capitalnews)22日报道,5月22日晚9点,中纪委发布消息: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魏民洲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长安街知事APP发现,就在22日晚6点半,魏民洲还出现在陕西新闻联播的报道当中。可见他是会后被纪检部门带走的。

魏民洲(图自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

这一天他挺忙,白天连续出席了陕西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欢送赴西安市挂职干部大会和省人大常委会2017年第9次主任会议。

主席台上右三为魏民洲(图自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

今年3月1日,中纪委第十一巡视组进驻陕西开展巡视“回头看”,魏民洲也成为了今年巡视“回头看”中落马的首位部级官员,同时也是今年以来最快被“秒杀”的部级官员。

魏民洲出生于1956年,早年在共青团系统工作,后到陕西商洛地区工作了近10年。2007年跻身陕西省委常委,今年1月到人大任职前,他担任了4年多的西安市委书记。

当下的西安,因地铁3号线电缆问题而备受关注。截至4月底,西安市地铁办、市地铁公司、市质监局等单位的近20人接受组织调查,其中多人涉嫌职务犯罪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这一项目于2012年全面开工,2016年11月8号上午12点开通运营。这一时段,正是魏民洲担任市委书记其间。为推动地铁建设,魏民洲曾多次赴现场调研。

魏民洲(右)调研地铁施工现场(图自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

在魏民洲之前,陕西有两名部级干部接受了组织调查。一位是祝作利,他曾任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最终因受贿罪被判11年;另一位是孙清云,他因严重违纪,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

孙清云,是魏民洲的前任西安市委书记。长安街知事APP此前曾做过介绍,西安市委原常委、秘书长杨殿钟和西安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部长钟健能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两人均与魏民洲和孙清云共过事。

(图自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

去年12月,魏民洲离任西安时如是说——

从一名农家子弟成长为党员领导干部,从大队支书到市委书记,这都是党的培养、组织的关心、同志们的帮助、干部群众的支持!我永远感恩党!感恩人民! 

这段话,西安人都很熟悉,他在一次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中也说过,还是脱稿说的——

我们都有孩子,但要知道钱多了未必对孩子好。领导干部中很多人都是农村、普通家庭出来的,就是凭自己的努力走到现在的,所以对家庭、子女、身边人员一定要严格要求。

也正是这次给党员领导们讲“廉政课”的过程中,他透露——

前不久有人冒充是我的亲戚,我在这里讲,我家亲戚都在农村,没有做生意的,如果全市任何地方发现有人冒充是我的亲戚,要在这里做生意,可以马上给纪委打电话举报,如果有违法违纪行为,一定依法处理。

有没有人冒充魏民洲的亲戚,没有进一步的信息公开。但现在来看,举报电话肯定是有人打了。(撰文|高楼)

责任编辑:李丕
陕西 中纪委 落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