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声称大陆胁迫别国参与一带一路 外交部回应:有些人的确是急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5-23 20:37

中新网5月23日报道,5月22日,台湾“行政院陆委会主委”张小月22日声称中国胁迫其他国家签署以一个中国原则参与“一带一路”合作的协议,在2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此言论,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看来台湾方面有些人的确是急了,居然口不择言,说出如此荒谬无知的话来。建议有关人士睁眼看世界,不要让狭隘的政治私利或意识形态偏见蒙蔽了自己的双眼。

张小月2016年接任台湾“行政院陆委会主委”职务,上任后曾经公然宣称台湾是“独立国家”,一直不接受“一中原则”。

5月18日张小月宣称绝不会接受“一中”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5月22日台湾“立法委”质询过程中,国民党立委黄昭顺质询陆委会主委张小月,要张小月将新南向和一带一路做比较,张小月说,这是两个不一样的东西。

黄昭顺提问,一带一路的参与国家都主张“一中”对不对?张小月突然语出惊人说,有很多国家都被大陆“胁迫”参加。

国民党“立委”黄昭顺

黄昭顺当场傻眼:“他们有正式函给你,告诉你,他们是被胁迫的吗?”

张小月没有迟疑的接着回答,有的国家是反对的。

黄昭顺又问她,哪几个国家有签没签?张小月说,我们内部都有持续关注,目前还在搜证中。

面对质询的表现也就说明了张小月完全没有得到任何消息,只是在其一贯反对“一中原则”的立场驱使下捏造事实

在5月2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记者据此事向发言人华春莹提问。

问:台湾“行政院陆委会主委”张小月22日称,有些国家被中国大陆胁迫签署以一个中国原则参与“一带一路”合作的协议,目的是向大陆申请低息贷款。“陆委会”还称中方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发布联合公报宣传一个中国原则,借此对台湾施压。你对此有何回应?

答:看来台湾方面有些人的确是急了,居然口不择言,说出如此荒谬无知的话来。众所周知,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最近,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会议通过决议支持落实“一带一路”等合作倡议。上周,有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派代表来华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会各方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期待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这充分说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和光明的发展前景。

我想建议有关人士睁眼看世界,不要让狭隘的政治私利或意识形态偏见蒙蔽了自己的双眼。

责任编辑:荀越
一带一路 外交部 台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