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原司令员刘新齐被开除党籍处分 此前班子三人落马

来源:中央纪检监察部网站等

2017-05-24 11:03

据中央纪检监察部网站24日消息,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原党委副书记、司令员刘新齐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刘新齐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违规选拔任用干部;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其子收受他人财物,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经商谋利,收受礼品、礼金;违反工作纪律,干预执纪审查工作。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刘新齐开除党籍处分,由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给予其行政撤职处分,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收缴其违纪所得。

刘新齐资料图

刘新齐简历:

刘新齐,男,汉族,1956年10月出生,山东商河人,1977年4月入党,1975年10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政治经济学专业毕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农艺师。现任正处级非领导职务。

1975年10月至1977年05月农四师62团4连统计。

1977年05月至1979年07月伊犁农校学员。

1979年07月至1981年06月伊犁农垦局农科所技术员。

1981年06月至1985年07月农四师农业处参谋(1983年9月至1985年7月自治区党委党校学习)。

1985年07月至1988年10月农四师75团党委副书记、团长。

1988年10月至1991年11月农四师75团党委书记、团长。

1991年11月至1992年12月农四师66团党委书记、政委。

1992年12月至1993年12月农四师66团党委书记、团长、政委。

1993年12月至1997年12月农三师党委常委、副师长(1994年9月至1995年7月在中央党校培训部中青班学习)。

1997年12月至2001年1月农三师党委副书记、师长。

2001年01月至2001年06月农一师党委书记、师长,阿克苏地委委员。

2001年06月至2006年10月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中国新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2006年10月至2011年11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委员,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中国新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2011年11月至2017年03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委员,兵团党委副书记、司令员,中国新建集团公司总经理。

2017年03月至2017年04月兵团党委司令员,中国新建集团公司总经理。

2017年5月,正处级非领导职务.

中国共产党新疆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委员。

新疆建设兵团此前班子三人落马

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ID:capitalnews)24日发布文章《副部司令员降为正处调 此前班子三人落马》,文章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原司令刘新齐被开除党籍,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一般来说,正处级非领导职务就是调研员。近半年,兵团已有两个党委常委王世江和田建荣落马。在这两人之前,兵团党委原常委,石河子市原市委书记宋志国也已被查。而王、田、宋三人,均是刘新齐担任兵团司令员时的班子成员。

提下是文章全文:

继西安市委原书记魏民洲、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落马后,中纪委连续第三日发布重磅反腐消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原司令刘新齐被开除党籍,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一般来说,正处级非领导职务就是调研员。

经查,刘新齐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违规选拔任用干部;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其子收受他人财物,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经商谋利,收受礼品、礼金;违反工作纪律,干预执纪审查工作。

出生于1956年的刘新齐,一直在兵团工作,2001年进入党委常委行列,2011年至2017年任兵团党委副书记、司令员,中国新建集团公司总经理。上个月,他刚刚被免去职务。

值得关注的是,从免职到今日中纪委通报对其处分之间的一个月时间里,并没有关于其接受调查的消息公布。

兵团承担着国家赋予的屯垦戍边职责,实行党政军企合一体制。1990年,兵团被中央政府批准在国家实行计划单列,在继续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接受自治区领导的同时,逐渐由中央政府有关部门对口管理。

作为省一级的单位,兵团司令员是部级领导。在本轮反腐大潮中,兵团也成为了腐败灾区之一,长安街知事APP此前曾做过介绍,近半年,兵团已有两个党委常委王世江和田建荣落马。

田建荣 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

在这两人之前,兵团党委原常委,石河子市原市委书记宋志国也已被查。而王、田、宋三人,均是刘新齐担任兵团司令员时的班子成员。

此外,就在10天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军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刘军在兵团纪委工作20年,于2012年4月担任了兵团纪委副书记,2016年11月才到机构编制办公室工作。他也是兵团系统首个被查的纪检高级干部。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4年3月30日至5月24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对兵团进行了巡视。

巡视组在反馈意见时指出了如下问题:工程建设、农资采购、土地承包等领域存在权钱交易;国有企业经营管理特别是改制中问题频出,国有资产流失严重;招商引资中有的领导干部与投资人串通攫取国家利益;对领导干部亲属在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反映强烈。

这些问题,也实实在在地反映在刘新齐这个一把手的身上。

刘是今年以来,第五位被断崖式降级的中管干部。

此前,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夏兴华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处分,按主任科员确定退休待遇。

此外,还有三名民政部的原领导——

第十八届中央委员、民政部原党组书记、部长李立国和民政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窦玉沛管党治党不力,严重失职失责,所辖单位发生系统性腐败问题。李被给予留党察看二年和行政撤职处分,降为副局级非领导职务,终止党的十八大代表资格;窦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终止党的十八大代表资格,提前退休。

窦玉沛(左)与李立国 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

民政部原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原会长陈传书因工作严重失职失责问题被立案审查。陈传书担任民政部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期间,工作严重失职失责,监督管理不力,对有关问题的发生负有主要领导责任。他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降为正局级非领导职务。

断崖式降级,是对执纪“四种形态”的精准运用。反腐无禁区,就是要有腐必反,精准执纪。

责任编辑:于文凯
中纪委 新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