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处理半岛核问题应坚持原则、顾全大局、灵活务实

来源:中国外交部

2017-05-25 06:20

据外交部网站24日消息,2017年5月24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加布里尔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

在回答有关朝鲜半岛局势问题时,王毅表示,当前朝鲜半岛局势进入一个敏感期,换句话说,进入了一个孕育变化的关键时段。我们既不时听到好消息,也会听到坏消息。鉴此,处理半岛核问题,首先要坚持原则。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始终坚持无核化的大方向。我们坚决反对朝鲜继续进行核导开发的行为,将和各方一道不折不扣地执行好安理会涉朝决议。

第二要顾全大局。这个大局就是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无论哪一方,谁都没有权力让半岛陷入战乱,更无法承担给地区乃至世界带来损害灾难的历史责任。

第三要灵活务实。各方的政策举措不应抱着过时甚至僵化的立场不放,而应根据形势变化,敏锐抓住一切有利于恢复对话谈判的机会,及时展现灵活,释放诚意,尽快把半岛问题重新纳入和平对话的正确轨道。

王毅表示,中国正在全面、完整地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各项规定,同时也根据安理会有关决议精神提出恢复对话谈判的现实可行建议。中方将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王毅会见德国外长加布里尔(图自外交部网站)

稍早前,王毅同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加布里尔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当前中德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进入全方位战略合作的新时期。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德关系,愿与德方共同努力,确保近期重要高访取得成功,规划并推动两国在政治、经贸、安全、创新、航天航空、高科技等领域合作取得更多实质成果,加强在全球治理和重大国际事务上的战略协调,拓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双方应充分利用刚刚启动的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为两国关系夯实更加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王毅表示,中方愿全力配合和支持德方举办好二十国集团(G20)汉堡峰会,推动汉堡峰会在杭州峰会基础上取得新进展,为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多边贸易规则、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新贡献。希望德方为推动欧盟履行《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义务发挥建设性作用。

加布里尔表示,今年是德中关系中的一个重要年份。德方高度重视和珍惜中国领导人即将对德国进行的重要访问,愿与中方密切沟通,确保访问取得圆满成功,进一步推进各领域互利合作,探讨在非洲开展三方合作,在“一带一路”框架加强务实合作。相信人文交流对话新机制将进一步丰富两国关系内涵。感谢中方支持德方主办G20汉堡峰会。《中国入世议定书》的第15条义务应当履行,同时欧盟有关法律的修订不应针对和歧视任何国家,且应当符合世贸组织规则。

责任编辑:李丕
王毅 德国 半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