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回归应有地位 美日要学会适应

来源:参考消息

2017-05-25 22:04

据《参考消息》5月25日报道,5月23日,美国国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网站发表了文章——《中国并未崛起,只是国祚更长》。文章认为,中国只是回到了应有的领导地位,并非所谓“新”的崛起。

文章还指出,认为中国崛起将导致亚洲冲突,希望日本主导亚洲、联合周边国家建立“反中同盟”是多余的想法;如果中国真的对亚洲造成威胁,其他国家早就形成“同盟”对抗中国了。而且,亚洲另外一个重要势力美国也将退出亚洲,美国必须学习如何与中国在太平洋上和平相处。

至于西方很多人对中国崛起表示担心,但是他们的忧虑显得多余了,因为中国曾经明确表示,永远不称霸。

国家利益网站截图

文章首先提出了两个问题,中国的历史能够预测亚洲的未来吗?欧洲的过去能够预测亚洲的未来吗?这两个答案都应该是“不”。中国和亚洲的历史远比欧洲要悠久的多,对于世界来说,真正应该关注的是中国在21世纪会对亚洲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在经过了无比痛苦的20世纪之后,中国在这个区域内的崛起已经无法阻止了。1990年中国在区域内的GDP只占8%,但是24年之后,中国的GDP在区域内的占有率变成了51%。另外一方面,曾经的区域霸主日本,这项数据在同一段时间内从72%下降到了22%。

在过去的四分之一个世纪中,亚洲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权力转移。区域内所有国家都迅速增加了自己和中国之间的经济联系,更值得注意的是,东亚国家已经稳步减少自己的防务支出,因为对于他们来说,在武装自己上显得越来越没有必要。

特别是日本,日本几乎是在一眨眼的功夫就被中国甩到后面去了。现在,唯一的问题是,中国和日本之间的差距究竟能够拉到多大?实际上,从实力上来说,如果把中国和日本放在一张表上,中国会“爆表”,而日本几乎会小的看不清。

作者认为,对于所有不希望看到这一切的人来说,这一切就非常痛苦了。权力转移的悲观者,即认为中国崛起将导致地区不稳定的人,希望安倍晋三能够带领一个强大的日本对抗中国。

当然,对抗中国可能只是幻想。中国在东亚的影响力正在飞快增加,如果任何国家想要对抗,那么一个“反中同盟”早就应该建立了。但是,没有任何理由解释为什么直到今天,联盟连影子都看不见。尤其是考虑过去30年中,中国的经济、外交、军事实力快速增加,显然的,如果中国是一个危险的敌人,那么她的邻居将早早考虑对抗中国的计划。

西方国家用欧洲历史去判断亚洲不是一件令人吃惊的事情。在西方的理论中,多极化世界、同盟和权力平衡是基于欧洲本身的历史,但是西方把他们的经验变成了普世理论。因为自身在民族国家体系中的胜利,西方完全忘记了其他国际秩序曾经存在,而且也许将再度复活。

现在,对于亚洲未来的争论已经变成了对欧洲历史的争论。通过欧洲历史看亚洲变成了欧洲人对自身历史的审视,很明显,这是不对的,否则西方就没有必要大规模开设亚洲历史和亚洲语言的课程了。

同时,仅仅使用中国的王朝史来判断中国的未来也是有问题的。首先,东亚不仅仅只是中国,其他国家和中国之间的关系也关乎着亚洲的稳定。其次,完全只关注中国将导致观察者的视野变得狭隘,忽视数百年来东亚局势的变迁。

作者表示,毫无疑问,现在的权力模式对于欧洲人来说是非常熟悉的,变幻莫测的盟友、两大阵营的对抗、地缘危机的爆发,欧洲对此已经有上千年经验的。在上个世纪中,欧洲的主流就是两个力量相近的同盟疯狂对抗,一方获得了政治、经济或者其他方面的少量优势,随后另外一方迅速赶上,直到一方彻底压垮对手。这导致了欧洲在上个世纪中充满了野蛮和血腥的冲突。

但是在东亚,欧洲人“惯常”的模式几乎没有任何可行性。因为中国人在大部分的时候都太强大。比如在公元前221年的秦朝,亚洲几乎只有中国。在公元1000年的宋朝,中国拥有5900万人,GDP是270亿美元。同时日本只有300万人,GDP为30亿美元。到了1700年,中国的人口是1.38亿,日本是2700万。GDP的差距更加夸张,中国的GDP是828亿美元,日本只有150亿美元。

简而言之,日本人口从来没有超过中国人口最多的一个省份,其他任何周边国家体量上也从来没有接近过中国。这不仅影响到了商业运营方式、贸易发展方式和局对,还影响到了文化学习和思想交流。中国曾经比欧洲任何人想象的都要强大。

虽然中国的权力在很多世纪中起伏不定,但是亚洲最长久的模式就是以中国为中心。最让人惊讶的是中国曾经分裂过那么多次,但是每次都能重新统一。“中国泯然众人”仅仅只是暂时的,即使蒙古和满洲征服了中原地区,他们也无法成为亚洲的中心,更加无法毁灭古老的中国。

2008年北京奥运会@视觉中国

所以,如果挖掘过去,就能够发现,中国的崛起不是新事物,这和法国、德国、美国、苏联的崛起都不一样,他们在300年前几乎“面目全非”。但是中国从2000年前开始就一直是文明的源头和地区的主导者。

最后,文章说,对于地区中所有的国家来说,现在和过去也有所不同。中国无法建立老式的“朝贡制度”,也无法让所有国家向中国“扣头”。但是中国就在那儿,巨大到无法让人忽视,在过去几百年中,和中国交往的经验将会成为未来建立稳定关系的基础。

对于美国来说,中国的崛起是国际关系上的重大变化。中国将毫无疑问成为东亚地区的领导力量,而美国,无论如何进行调整,也会从这个地区中消失。当然美国和西方的观念已经深深植入了全球。所以美国和中国必须找到在太平洋上和平共处的方式,双方的海军都非常强大,美国则不习惯在大洋上有一个势均力敌的海军强国。在今后几十年,双方都需要找到和平共处的方式。

至于西方很多人对中国崛起表示担心,他们的忧虑显得多余了。据人民网早先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5年访美期间表示,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历来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推动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不是推倒重来,也不是另起炉灶,而是与时俱进、改革完善。

责任编辑:王力
中国崛起 中美关系 中日关系 美智库 东亚文明 习近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办: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