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坚定走向全球气候治理的“舞台中心”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5-26 07:46

参考消息网26日报道,英媒称,国际社会普遍预计,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在本周末举行的七国集团(G7)领导人峰会上,亮明自己在气候变化上的最终立场。

在特朗普政府即将就是否撤出巴黎气候协定表明立场之际,中国释放出的明确信号让国际社会倍感宽慰:不论美国是否参与,中国将继续执行甚至超额完成减排目标,并继续担当全球气候治理领导角色。

2015年11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领导人活动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25日报道,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本周在柏林说,中国将继续奉行巴黎协定,并正在制定将这一协定具化为实施细则、找到照顾各方“舒适度”的“中国方案”。

“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大势所趋,是任何人、任何国家都不可阻挡的,”解振华在德国主办的第八届彼得斯堡气候对话上说。

“中国占据舞台中心”

《金融时报》报道称,美国的犹豫不决,让中国立场备受关注。中美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和最大的两个温室气体排放国。两国在奥巴马政府任内高调宣誓在气候治理上联手合作并引领世界,成为巴黎协定得以签订的最重要前提。

报道称,在本周的柏林彼得斯堡气候对话论坛上,中国不出意外成为场中焦点。解振华重申了中国政府在巴黎协定框架下自主制定的减排目标,包括在2030年使碳排放达到峰值。他说,以2016年中国碳排放强度的下降速度看,中国将有很大可能超额完成减排目标

“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按照现在的力度,中国到2020年实现减排目标绝对没有问题,而且会超额完成。去年中国碳排放强度比上一年下降了6.6%,远远超出当初计划的3.9%的目标,”解振华在论坛开幕当天的一个记者会上说。

报道称,这番言论在现场获得不少赞许之声。好几国谈判代表提到,中国与其他国家维护巴黎协定的坚定立场显示出,即便美国退出,也不会出现“多米诺式骨牌”式的倒退场景。几家国际媒体将解振华的发言评价为“美国缺席,中国占据舞台中心”。

“美国显然是现在房间里的那头大象”

《金融时报》报道称,巴黎气候协定是国际气候治理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不仅一扫哥本哈根气候谈判以失败告终导致的低落情绪,更创立了一种全新的气候谈判框架:签署国不需承担强制性的减排任务,可自行制定和执行减排目标,即便不达标也没有惩罚措施。这种更包容、让签署国更感“舒适”的谈判框架,正是巴黎协定得以在一年内得到几乎世界上所有国家认可的原因。

即使如此,特朗普政府对巴黎气候协定仍不待见。特朗普政府官员曾表示,是否留在巴黎协定内的决定仍“在讨论中”,并一直在征求美国能源企业的看法。

特朗普曾称气候变化是骗局,并在选举期间威胁要退出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在削减碳排放走向消极的同时,特朗普政府计划加大石油生产,复兴美国煤炭产业。

特朗普政府称,取消诸如“气候行动计划”在内的有害于不必要政策,将极大地帮助美国工人,未来7年工资增长将超过300亿美元。

新华社1月20日报道,特朗普当天宣誓就任美国总统后不久,白宫网站就宣布,特朗普将推翻前任奥巴马气候问题核心政策“气候行动计划”

“气候行动计划”是奥巴马2013年公布的美国第一份全国气候行动计划,其核心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大户发电厂的碳排放,并加强可再生能源发展。该计划主要靠总统的行政权力推行,并没有通过国会立法,因此容易被特朗普通过行政权力推翻。

当地时间3月17日—18日,G20成员国央行行长与财长会议在德国召开。在特朗普主张大幅削减环保经费后,会上最终签订的公报中有关依据巴黎协定采取行动以应对气候变迁的内容也遭删除

国际在线3月29日报道,在20多名煤矿工人和一些政府官员的见证下,特朗普3月28日在美国环境保护局签署了一份名为“能源独立”的行政命令,暂停、撤销或评估多项奥巴马政府时期防止环境污染、阻止温室气体排放的措施,同时放松美国化石能源开采限制,意欲制造更多就业岗位。特朗普还声称,要“终结(奥巴马政府发起的)煤炭战争”。行政令要求重新评估奥巴马清洁电力计划,取消对出租联邦土地用于煤炭开采的禁令,取消能源开采过程中温室气体排放量的限制,赋予各州更多权力决定各自的能源项目。

关于中国在气候变化治理上的立场,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月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巴黎协定》是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里程碑,凝聚了国际社会最广泛的共识,指明了绿色低碳发展的大方向,成果来之不易。各国都应顺应潮流、抓住机遇,采取积极行动,共同推动协定的实施,为子孙后代营造美好的未来。中方将坚定不移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内政策和行动,推动多边进程,促进国际合作。

责任编辑:廖志鸿
巴黎气候大会 气候变化 气候大会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