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一看官员冒汗!陕西秦汉新城自制节目揭家丑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5-31 07:09

据人民日报5月31日报道,4月1日晚,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多功能会议室座无虚席,新城党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和干部员工200余人聚精会神地观看一期视频节目。视频显示,秦汉新城区域内孙家村村口有一处几百平方米的垃圾堆。附近村民说垃圾堆有一年多了,原本是建筑垃圾,后来倒了很多生活垃圾,还有一处拆迁房屋无人清理,夏天味道特别大,影响正常生活,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清理。

视频播放完毕后,秦汉新城综合执法局等单位负责人上台认领问题,做出深刻检讨,保证立即整改,诚恳接受管委会问责。

秦汉新城组织观看视频栏目《秦汉直击》(图自秦汉新城官方微信“微动秦汉”)

自制视频自揭家丑

秦汉新城集中观看的视频并非来自媒体监督,而是其自制的视频节目《秦汉直击》。西咸新区划归西安代管后,秦汉新城主动作为,创新手段,积极提升行政效能。

为了亮出开发建设的痛点,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促进干部员工作风转变,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新城专门成立《秦汉直击》视频拍摄工作领导小组,由管委会领导任组长,以纪委、考核办、宣传部为主要力量开展监督。

新城季度年度考核反映出的问题、日常督查暴露出的问题、群众关切的问题、上级单位交办的事项,均成为《秦汉直击》关注的重点。视频每月制作一期,组织干部员工集中学习观看。

现场问责不留情面

秦汉新城辖区的秦苑三路上跨咸铜铁路桥于2016年底举行了通车仪式,今年3月却依旧没有完全通车,周边群众及过往车辆还要绕行老路。直击工作小组对此展开了调查。项目承建方负责人表示,通车仪式指的是主桥全线贯通,尾留的一些附属设施尚未施工完毕,可能会有安全隐患所以临时封闭。项目责任方秦汉新城基建公司觉得目前通车条件不充分,附近村民也不多,暂时可不通车。但附近村民表示,此桥通车非常重要,不通车要绕行六七公里。

随后的全员大会上,《秦汉直击》视频将此问题曝光,基建公司负责人上台认领问题并做了检讨,表示将切实采取措施尽快完工。4月1日,直击工作小组再次走进秦苑三路上跨咸铜铁路桥时,主桥已全线通车,村民表示很满意。

除此之外,孙家村、长兴村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成堆未清理;长兴村一塑料厂随意排放污水废气;秦岭北麓地产项目部广告牌占据兰池大道人行道;陕西建工建筑产业基地相关市政配套设施不到位;陕西金牛集团厂房基地因拆迁难影响项目进度……已播放的三期节目暴露出的十余项关乎群众生活和企业发展的问题,均得到责任落实,限期拿出整改方案并加快解决。

自我监督提升效能

据秦汉新城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每期《秦汉直击》将问题曝光后,管委会即组织召开大会,各有关责任单位和主要负责人在第一时间对照检查,并作出整改承诺。同时,纪检监察部门立即启动问责程序,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下发问责整改通知书,要求按照管委会时间要求,把曝光问题的整改方案和具体完成时限上报监察局。管委会对上报的整改方案认真审核,对不切合实际、整改方案制定不科学不合理的打回修改完善,最后还将视实际整改情况确定问责方式。

“通过视频栏目反映问题,不仅敦促重点难点问题解决,还通过典型案例警示其他责任单位和个人,举一反三、对照整改,为新城发展初期这个重要阶段积累经验,提供借鉴。更重要的是对典型案例的深入调查和跟进,及时暴露出管委会内部机构在日常运行管理中存在的机制体制问题,有助于管委会进一步优化改进和决策部署。”秦汉新城管委会主任杨占文表示,要继续做好《秦汉直击》视频制作,聚焦问题,考问责任,形成强大的舆论监督力量和倒逼问责机制。以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来检验成效,促进机关行政效能提高。

责任编辑:李丕
陕西 中国官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