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对大陆立场表态 声称“我们是友中亲美靠日”

来源:中国台湾网等

2017-06-08 22:51

中国台湾网6月8日报道,民进党籍的台南市长赖清德6月5日称自己“亲中爱台”,引发争议。这一言论在台湾政坛发酵。绿营其他县市首长也纷纷被要求说出对大陆的态度和立场,台北市长柯文哲表示自己的立场是是“友中就好”、“友中亲美靠日”。桃园市长郑文灿提出“和中”,台中市长林佳龙则认为“知中”才是最重要。

台南市议会5日举行市政总质询,国民党台南市议员张世贤质询时问赖清德对于大陆是否有“反中”的想法,赖清德随即笑笑说,他没有“反中”,他是“亲中”!张世贤质疑赖不是有“台独”思想?赖清德仍笑脸表示,他是“亲中爱台湾”,并宣称“台独”不代表“反中”,他是“尊重中国、亲近中国、爱台湾!”

这一言论被国民党群嘲,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李明贤讽刺这是“本年度最强笑话”。他指出,赖清德说自己“亲中”?当年就是赖清德自己说的,两岸直航会有“木马屠城”的危险。对两岸直航尚且反对的人怎么可能亲中。

赖清德过去反陆客、反直航,现在却说自己亲中

而现在的赖清德自己说自己“亲中爱台”,罗智强讽刺说赖大市长,你讲这话不怕自己掉下巴,也要想想,会不会害人笑掉大牙。

罗智强表示,民进党是“从上到下都是龙”的“神龙党”,只不过这“龙”指的是“政治变色龙”。重点是这群“神龙”,脸皮比龙麟还厚,个个也都是人间极品。

除此以外,赖清德的“亲中爱台”言论也在绿营内部引发了反响。包括台北市以及桃园市、台中市的民进党籍市长都被要求说清楚,对大陆的态度究竟是什么。而绿营各市长也像是约好了一样,“友中”,“和中”。一时间民进党突然变得比国民党更“倾中”。

6月6日,台北市议员陈建铭在市政总质询时问台北市长柯文哲对两岸议题的态度是什么,柯文哲回答自己的立场就是“友中就好”,“友中亲美靠日”

台北市长柯文哲声称:“应该讲友中就好,友中就好,重点是中国就好,没有中国不行吗,我们是友中亲美靠日。”

桃园市长郑文灿声称:“如果把和平当作最高价值的话,和中是一个很重要的路线,和中才能保台。”他为赖清德缓颊,认为“爱台”和“亲中”本不冲突。

桃园市长郑文灿(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台中市长林佳龙声称:“我觉得知己知彼是发展建设性关系很重要的前提,多一点同理心,避免一些言语上相互的刺激。”

民进党籍台中市长林佳龙,曾称日本殖民统治时期的建设计划,“开启台中璀璨新页”,被骂忘祖背宗。国民党籍台中市议员苏柏兴讽刺林佳龙媚日有功,可改名“田中佳龙”

高雄市长陈菊则说,两岸间要和平交流,促进彼此理解与尊重。连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林鹤明昨重申,赖所言与当局立场及社会的共同态度“并没太大差别”。

台湾《中国时报》评论指出,台湾每逢选举,“亲中卖台”就成绿营指责蓝营家常便饭的口号。曾几何时,民进党开始喊出过去连国民党都不敢喊的“亲中爱台”。这可能吗?

民进党执政一年多来两岸关系陷入低潮,过去高举反中旗帜的民进党县市首长,反而纷纷改变态度,部份舆论批评,民进党县市首长政策急转弯,只是为了挽回中间选民的信任,缓和蔡政府两岸政策失败的民怨,亲中友中和中,恐怕也只是口号。

国台办曾多次强调,台湾当局一方面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另一方面又企图在涉外领域挑战一个中国的格局,这样的小动作越多,遭到的反弹力度会越大。

责任编辑:荀越
台湾 柯文哲 两岸关系 绿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