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巡视组云南回头看 媒体:有“毒”的大老虎,增至12只

来源:观海解局

2017-06-12 06:32

据微信公众号“观海解局”(guanhaijieju)11日报道,昨天(11日)下午,中纪委网站发布中巡组对云南回头看的情况,称该省肃清白恩培、仇和“余毒”不彻底。

法晚·观海解局记者梳理发现,这2人是首次被官方称为有“毒”。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给白恩培送200万港元买官的高劲松被判10年,而仇和的秘书、“大内总管”谢新松也因受贿被判10年。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云南省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图自中纪委网站)

至此近年来已至少有12只大老虎被指有“毒”:除了以上两人,另有周永康、令计划、郭伯雄、徐才厚、苏荣、王珉、薄熙来、王立军、黄兴国、武长顺。

白恩培仇和均曾收钱调整干部

2月26日至4月26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云南省开展了巡视“回头看”。6月7日,巡视组向云南省委反馈“回头看”情况。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组长徐令义指出,云南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肃清白恩培、仇和等“余毒”不彻底,政商关系不清,政治生态遭到破坏。

对此,徐令义提出意见建议,云南省委要坚决肃清白恩培、仇和等遗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省委常委要做整饬风气的表率、严守纪律的模范。针对省级干部特别是昆明市委几任书记连续腐败的问题,深入开展警示教育。

法晚·观海解局记者梳理发现,这2人是首次被官方称为有“毒”,任职云南分别长达10年、8年。

2001年至2011年,白恩培曾任云南省委书记,主政长达10年。2014年8月29日,中纪委宣布其接受组织调查。2016年10月9日,白恩培因受贿2.47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被判处死缓,并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由此,他成了《刑法修正案(九)》实施以来,首个要把牢底坐穿的贪官。

2007年12月至2015年3月,仇和先后任昆明市委书记、云南省委副书记等职。2015年全国两会结束当天,此人被宣布接受调查。2016年12月15日,仇和因受贿2433.98万元,被判14年6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法院判决显示,这两人均收钱为他人调整职务。在白恩培方面,此人收的主要是房地产开发、获取矿权、职务晋升方面的贿赂;在仇和方面,他大肆受贿的抓手也是3方面——项目推进、获取银行贷款、工作调整。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给白恩培送200万港元买官的昆明市委原书记高劲松被判10年,而仇和的秘书、“大内总管”,即昆明市委常委、副市长谢新松也因受贿600万被判10年。

白恩培和仇和

肃清苏荣余毒,江西处理43高官

至于巡视组所说昆明市委书记连续落马,法晚·观海解局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在这一职位上被查出问题的已有4人,横跨长达12年。

他们分别是杨崇勇(2003.06-2007.12)、仇和(2007.12-2011.12)、张田欣(2011.12-2014.07)、高劲松(2014.08月-2015.04)。如上文所述,仇和、高劲松已经获刑,张田欣被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而今年4月11日落马的杨崇勇目前仍在接受组织审查。

此外,随着白恩培、仇和的加入,法晚·观海解局记者检索发现,虽然流毒、余毒、遗毒适用的表述不一,但被官方指有“毒”的大老虎已至少有12只。另外10人分别是周永康、令计划、郭伯雄、徐才厚、苏荣、王珉、薄熙来、王立军、黄兴国、武长顺。

按照区域划分的话,肃清周永康流毒的任务主要是在公检法,令计划是在中办及统战部,郭伯雄、徐才厚则是在军方。其余6人的影响主要在地方,即江西表示要坚决肃清苏荣等案政治余毒,重庆表态进一步深化“薄、王”思想遗毒清除工作,天津大力清除黄兴国、武长顺流毒影响,辽宁则是要坚决肃清王珉流毒和辽宁拉票贿选案恶劣影响。

在肃清余毒方面,江西给出了具体的数字:涉苏荣案件43名省管干部已基本处理到位,移送司法机关9人,其中7人已经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另外2人已停止其党员权利;

纪律处分16人,除5人按中央纪委要求办理外,其余全部处理到位;

因违纪情节轻微或经审查不构成违纪予以了结的18人(包括已调离江西转由现单位党组织处理1人),分别给予诫勉谈话、个人检查等批评教育处理。

此外,江西还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扎实做好苏荣案后续处理工作,坚决肃清苏荣等案政治余毒。

据《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报道,江西肃清苏荣案余毒带来了可喜变化。2016年,江西全省生产总值18364.4亿元,增长9%;财政总收入3143亿元,同口径增长9.6%。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国“第一方阵”。(法制晚报记者 岳三猛)

责任编辑:李丕
中纪委 云南 中央巡视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声援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