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金砖“三合一”论坛在福州开幕,刘云山出席并发表主旨讲话

来源:新华社

2017-06-12 06:57

据新华社6月11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11日上午出席在福州举办的首届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共谋合作发展,共创美好未来》的主旨讲话。

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开幕式现场(图/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刘云山说,今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这是继今年5月中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的又一次重要的国际性会议。习近平主席就中国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致信金砖国家领导人时指出,中国将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同各成员国携手并肩,推动厦门会晤取得成功,推动金砖国家合作迈上新的台阶。希望这次论坛聚焦“共谋合作发展,共创美好未来”主题,为厦门会晤和金砖国家合作贡献更多智慧、凝聚更多力量。

刘云山指出,10年来,金砖国家相互包容、携手同行,合作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已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

刘云山表示,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在深化国家间合作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应当引领合作方向,围绕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动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创新合作思路,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拓展合作空间、筑牢联结纽带;厚植合作根基,了解民生需求,传递民众诉求,推动更多具有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合作项目顺利落地,夯实合作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刘云山谈道,行动才能致远,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应当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作为,为推动金砖国家合作作出更大贡献。积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自觉从整体上思考和谋划金砖国家合作,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发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尊重彼此利益关切,推动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深化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丰富文明对话的途径和载体,打造人文交流新亮点,促进民心相通。不断推进务实合作机制建设,提升合作的层次和水平,推动金砖国家务实合作取得更大成效。

据悉,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三合一”论坛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以来首次举行,由中联部主办,于6月10日至12日在福州举行,与会人员达400多人。论坛旨在通过加强沟通交流,凝聚各方共识、汲取各界智慧,推动深化金砖国家合作,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建言献策和营造良好氛围。

政党应在金砖合作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新华社报道称,金砖国家政党对话也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以来首次举行。

中联部部长宋涛在10日下午召开的金砖国家政党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加强政党对话,引领金砖合作》的讲话。

宋涛部长发表了题为《加强政党对话,引领金砖合作》的讲话(图/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

宋涛指出,金砖国家的政党坐在一起开会,这在金砖合作历史上尚属首次。这是中方着眼发挥好政党在推动金砖合作中的重要作用,作出的设计和安排。

宋涛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金砖国家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应该加强合作、携手并进,继续做推动全球发展的领跑者。”政党作为当今世界大多数国家广泛存在并在国家内政外交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政治组织,在金砖合作中要充分展示自身优势,更好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一是要从战略角度沟通理念。政党是当今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决策核心和政策源头,其主张和决策不但会影响一国政策走向,而且关乎地区和平与繁荣。金砖国家政党加强治党治国理念深度交流,有利于彼此借鉴、取长补短,有利于破解执政难题,提高执政能力;金砖国家政党就金砖合作顶层设计进行战略沟通,有利于增进相互理解与信任,有利于五国同向、同心,合力把金砖合作推进到新阶段。

二是要从政治角度凝聚共识。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动能不足、治理滞后、发展失衡等矛盾,一些国家政策内顾倾向和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涌动。在这种背景下,尤其需要政党登高望远,以长远眼光和政治勇气帮助人们正确认清世界发展大势,聚焦共同利益、推升合作意愿、统筹合作资源、引领合作方向。通过政治引领,使人们超越眼前利益,更多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谋划和推动金砖国家合作的未来。

三是从社会角度引导民意。政党的背后是千百万民众,政党是民意的代言人,是社会舆论的源泉。加强政党对话,可有效引领民意、引导舆论,使社会各界对金砖合作持更为客观、理性的态度。政党对话也可搭建起民意沟通的桥梁,促进人文交流,增进民心相通,使金砖合作成为民心所向、民意所盼,为金砖合作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四是要从务实角度推进合作。推动金砖合作,既要探讨做什么,更要探讨怎么做,把所思所想付诸于行动,提升合作效率。政党既是政策的制定者,也是政策实施的推动者。通过政党对话,既可以进行思想和理念务虚,也可以广泛探讨务实合作的现实路径,推动政府、企业、公众和社会组织等积极参与到金砖合作中来,以实际行动推动金砖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宋涛强调,习近平主席在谈到金砖合作的时候曾经说过:我们今天的努力,关系30亿金砖国家人民的福祉,也关系整个世界和全人类的前途和未来。作为政党,应站在这个战略高度,以前瞻性的眼光谋划和引领金砖合作,承担起自己的历史责任。中国共产党愿在这方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并期待在这一过程中与各国政党精诚合作,共同把金砖这个大家庭建设好。

金砖国家政党论坛现场(图/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

金砖国家政党要为推动金砖合作发力

据新华社消息,对于金砖国家政党如何合作发力,宋涛部长也在演讲中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传递政党声音,唱响金砖光明未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面对新形势,金砖国家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要看到金砖国家的体量和潜力,看到金砖国家所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生机活力。金砖各国政党应通过政党渠道,利用各种场合和平台,持续向世界发出响亮的“政党声音”,向国际社会展示金砖国家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坚定决心和光明前景,为金砖合作汇聚更多正能量,营造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

二是研提政党方案,引领全球治理方向。面对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演变,全球经济治理需要与时俱进、因时而变。金砖政党要发挥前瞻性作用,在全球安全治理、金融治理、投资贸易治理、网络空间治理、气候变化等涉及自身利益的重大治理话题上,加强沟通,深化交流,凝聚共识,不断推出“政党方案”,推动各国政府采取共同行动,共商规则、共建机制、共迎挑战。

三是发挥政党优势,争取社会各界支持。金砖合作的走深走实离不开各界和广大民众的支持。金砖国家政党要团结带领本党成员采取建设性行动为金砖合作贡献力量,要广泛吸纳大学、智库、企业、民间社会组织等的智慧为金砖合作献计献策,要深入基层,整合民意,在金砖合作中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激发各国民众支持和参与金砖合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倾听其他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声音,使金砖合作赢得更广泛的国际支持。

责任编辑:李泠
金砖国家 政党 智库 民间组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