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称台湾“封锁”大陆“自损八百” 台媒:太抬举台湾了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6-19 17:07

《环球时报》6月19日报道,就在蔡英文当局因台湾和巴拿马“断交”准备严审大陆官员和媒体赴台之际,台北市长柯文哲却对大陆“频频示好”。6月17日,柯文哲还意有所指的说台湾对大陆封锁乃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遭到台湾媒体集体“打脸”:这说法未免太抬举台湾了,“杀敌一百自损一千”还差不多。

不同于以往侃侃而谈的“媒体明星”形象,柯文哲在会上相当低调(图为视频截图)

时值两岸关系紧张之际,柯文哲先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呼吁大陆“不要为了0.5%的芥蒂,放弃99.5%台湾广大的善意”,16日又安排与大陆记者的餐会。不过,与会的大陆记者纷纷表示,柯文哲“和往常显得不太一样”,以前遇事侃侃而谈,但这次午宴安静许多,对事涉两岸的问题大多避而不谈,“可能因双城论坛谈判已在节骨眼上,他不愿横生枝节所致”。

此前,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曾多次举办大陆记者餐会,最近却毫无动静(图片来自“行政院网站”

6月17日,针对两岸关系紧张、政策走向限缩的现状,柯文哲意有所指地以自己当市长的经验为例,建议蔡英文“先冷静想一下”。他强调,台湾对大陆打“封锁战”“消耗战”不太容易,往往是“毙敌一千,自损八百”,双方关系如果太紧张,最后很难有转圜余地。

柯文哲原意也是委婉的批评绿营,不过,台湾媒体可不买这份“委婉批评”的账。台湾“中国时报”就评论柯文哲的说法“未免太抬举台湾了”,改为“杀敌一百,自损一千”还差不多。

台湾“中央日报”也毫不客气的批评道,一旦两岸“外交战”正式开打,不只在所有的国际组织,台湾都将寸步难行,而且现有的20个“邦交国”,可能一夕之间就少掉1/3甚至一半,试问台湾如何反击?大陆如果真的发布禁令,使陆客来台观光人数减少一半,台湾对此又如何因应?

柯文哲本想借此提醒绿营,减少对大陆的交流对台湾而言绝非好事(图片来自“中国时报”)

以柯文哲为代表的一干民进党捧红的“大佬”,已经意识到:没有稳定的两岸关系,台湾的发展必是水中捞月。对此,台湾“中国时报”也总结:“显而易见,台湾想要反制大陆的筹码其实相当有限,效果也不会很大;相反,如果激化大陆采取‘反反制’报复的话,台湾势必受到重大伤害”。世界大势,浩浩汤汤,连台湾媒体都看得清。

没有了祖国大陆,台北的辉煌灯火,又能持续多久呢?

今天上午,“双城论坛”谈判已经有了成果:“2017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7月2日在上海举行,台北市市长柯文哲先生将率团来沪出席论坛。柯文哲能够以“白色力量”身份使“双城论坛”办下去,是他独特的经历和认知决定的。当台北市长前,他就18次来大陆,他去年曾公开表示:“能让13亿人民吃饱饭,如今的大陆已经是前所未有的盛世了。”

中国台湾网评论称,其实,让13亿人吃饱饭,只是大陆的基本目标。但是有了这个认识的起点,才有了他今天对两岸关系的正确判断。民进党的那些整天攻击大陆的老爷们,要么是无知、要么是故意说瞎话。在世界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真是贻笑大方。

责任编辑:手书
柯文哲 台北 两岸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