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长王毅:金砖的“份量”更重了,“成色”更足了

来源:中国外交部

2017-06-19 19:08

2017年6月19日,在金砖国家外长会晤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中国外长王毅,如何看待外界质疑金砖国家增长势头、说五国“成色不一”等言论。王毅表示,质疑金砖的言论没有说服力,金砖的“份量”更重了,“成色”更足了。

王毅说,近来国际上对金砖国家既有很多赞扬声,也出现一些质疑言论。这至少说明,国际社会十分关注金砖,对金砖未来发展抱有期待。中国人讲,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我想用数据来说话。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10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增大,超过了50%。当前世界经济仍未走出低迷状态,金砖国家也不例外,面临着发展挑战,但如果进行横向比较,金砖国家经济势头仍呈现优势,前景看好。

王毅指出,金砖国家已经建立了全方位、多领域的对话合作机制,以年度领导人会晤为引领,包括安全代表、外长等十多个部长级会晤,以及工商理事会、智库理事会、反恐工作组、网络工作组等,还在开拓立法机构之间的交流合作。特别是在纽约、日内瓦、维也纳等重要多边机构内,五国建立了常驻代表会晤机制,及时就重大国际地区事务协调立场,发出一致声音。今年金砖国家首次在联合国会议上做了共同发言,发出了支持可持续发展的“金砖声音”,也体现了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应有作用。金砖国家人文交流丰富多彩,民间友好往来深入发展,不断夯实五国合作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王毅表示,金砖国家处在相近发展阶段,承担相似历史使命,具有相同发展目标,金砖国家机制的建立体现了历史进步的潮流,体现了人类发展的方向,有利于这个世界更加平衡稳定,有利于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和世界多极化,有利于更好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从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合作取得的成绩看,金砖国家合作未来仍然具有强大的内生动力和巨大发展潜力,仍然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和丰富的合作领域。我们相信,金砖国家不断深化伙伴关系,一定能够开辟更加光明未来。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