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机关刊:副部官员被郭文贵指鼻子骂不作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2017-06-23 11:41

据《中国纪检监察杂志》6月23日报道,俗话说,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人生在世,发奋图强、努力拼搏,都是为了有尊严地活着。然而,究竟什么是尊严,不同的人在不同的环境下,认知会千差万别。对领导干部而言,清廉守正才是尊严之源。经常审视尊严的这一真正内涵,有助于匡正价值取向、涵养浩然正气。

“人必自侮然后人侮之,家必自毁然后人毁之。”领导干部一旦踏上了违纪违法之路,对“围猎者”言听计从,唯“金主”马首是瞻,就会斯文扫地、尊严全失。国家安全部原副部长马建曾透露,“对张越,郭文贵总是破口大骂,张越总是对他唯唯诺诺”,舆论一片哗然。张越曾任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被坊间称为河北“政法王”,可谓位高权重。可悲的是,这样一个副部级领导干部,却对商人如此小心翼翼,甚至被人指着鼻子骂而默不作声。细细思忖,张越的忍气吞声正是肇始于违纪违法,一朝走上贪腐之路,或是有求于他人而不能得罪,或是有把柄在人手而不敢得罪,无论哪种,都已毫无形象可言,更遑论尊严。由此,不禁让人想起一位作家曾说,尊严就是你走在任何地方,都被当作一个人物而不是一个东西来看待。很显然,张越因为向私欲贪念屈从,已经失去了这样的“待遇”。

另有一些领导干部则曲解尊严的内涵,把尊严和所谓的“面子”相挂钩,为了维护“尊严”、赢得“面子”,不惜有权任性、用权随性,纵容虚荣心膨胀。比如,少数领导干部枉顾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款接待时点好酒、上好菜、抽好烟,总认为让客人吃好喝好住好才有面子;有的领导干部对下属盛气凌人,容不得异见,听不得旁音,总以为搞“一言堂”就能树立起尊严;有的领导干部被私心裹挟、被私念干扰、被私欲摆布,总想着能给七大姑八大姨开后门、打招呼、批条子就可赢得脸面。殊不知,当尊严需要靠权力去支撑的时候,充其量不过是沽名钓誉,也并不能长久。

领导干部渴望被人尊重、受人爱戴,这本身无可厚非。然而,尊严绝不是来自商人朋友的左拥右簇,也不是下属干部的俯首称臣,而在于闲谈间群众的满满点赞,在于离任后百姓的恋恋不舍。“老百姓心中都有杆秤,你为民一尺,群众就敬你一丈,你才有了尊严”,一直把这句话挂在嘴边的原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廖俊波,始终恪守着“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的工作理念,践行着“谁英雄谁好汉、工作实绩比比看”的工作原则,以实打实的业绩给群众一份满意答卷,赢得了顶天立地的尊严。

古人云:“山自重,不失之威峻;海自重,不失之雄浑;人自重,不失之尊严。”领导干部的尊严应当建立在遵纪守规、清廉守正之上,必须始终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对人民群众的赤诚之心,对干事创业的奋进之心,守得住底线、耐得住清贫、管得住小节、顶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始终保持政治上清醒、工作上清正、经济上清廉、生活上清白。惟有如此,才能恒久获得真正的尊严。

(福建 郭健明)

责任编辑:何书睿
突发事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