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抵达香港:香港和平回归,改变但凡收复失地就大动干戈定势

来源:新华社

2017-06-29 21:31

新华社香港6月29日电(记者霍小光、陈键兴、周雪婷)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中午在香港会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下午会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立法、司法机构负责人。

习近平对梁振英担任行政长官5年来的工作予以高度肯定。他表示,在中央大力支持下,你带领特别行政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立足当前,谋划长远,为解决香港多年积累的深层次问题和开拓未来发展空间付出了艰辛努力。你和特别行政区政府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一国两制”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央对你是充分信任的,对你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习近平希望梁振英在新的岗位上继续为香港、为国家服务,为推进“一国两制”事业和国家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

梁振英代表特别行政区政府和香港市民对习主席和夫人彭丽媛莅临香港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并视察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当前香港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这一良好成绩的取得是同习主席和中央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分不开的。下一步,香港可在配合国家“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中,发挥自身优势,与内地实现互补发展。他自己将发挥专业和经验所长,为香港、为国家作出应有贡献。

当天下午,习近平在梁振英陪同下,会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现任行政、立法、司法机构负责人。

习近平会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现任行政、立法、司法机构负责人

习近平指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是非常成功的。按照“一国两制”伟大构想,香港实现了和平回归,改变了历史上但凡收复失地都要大动干戈的所谓定势,这在古今中外都是很少见的。回归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规定的特别行政区制度在香港落地生根,香港虽然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仍然保持了繁荣稳定的局面。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完全正确的、是有强大生命力的。

习近平强调,中央对本届特别行政区管治团队的工作是高度肯定的。过去5年,在梁振英行政长官带领下,大家本着对香港负责、对国家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认真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各司其职,勤勉工作。大家所表现出的政治意识和担当精神难能可贵。

习近平希望大家服务香港、服务国家的初心始终不变,继续关心香港和国家发展,继续支持新任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促进香港和内地交流合作,引领青年一代继承好爱国爱港光荣传统,为把香港建设得更加美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梁振英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立法、司法机构负责人,感谢习主席对本届特别行政区管治团队工作的高度肯定和提出的殷切希望,表示在场的每一位同事不管今后身处何方,都将一如既往为香港和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王沪宁、范长龙、栗战书、王晨、杨洁篪、张庆黎等分别参加上述有关活动。

新华社香港6月29日电(记者霍小光、陈键兴、赵博)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下午在香港西九文化区出席《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陪同下,习近平见证了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兼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张建宗与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签署《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协议》。

习近平见证张建宗(左)与单霁翔(右)签署《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协议》

西九文化区是香港重要的文化建设项目,包括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戏曲中心等17个文化艺术建筑。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建成后,将展出故宫博物院文物藏品,丰富香港文化生活。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和故宫博物院将在文物展出、人员培训、人文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

习近平十分关心香港文化艺术发展,在签署仪式前听取了西九文化区规划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选址建设等情况的介绍。他表示,西九文化区项目是几届特别行政区政府接力推进的一项重点工程,它的建成将为广大香港市民提供一个方便舒适的文化娱乐场所,也有利于促进香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还将丰富香港国际都会的文化内涵,增加中西合璧的城市文化魅力。希望香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中西文化交流平台的作用,推动同内地的文化交流合作。

西九文化区

习近平还观看了两名儿童演唱粤剧选段。习近平对他们的表演报以掌声,称赞他们年纪虽小,但演唱很到位。习近平表示,很高兴看到你们这么喜欢粤剧,这说明香港粤剧后继有人,也说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顽强生命力。回归以来,粤剧等传统文化在香港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特别行政区政府下了很大功夫,成立了粤剧发展基金,又在西九文化区兴建戏曲中心。文艺界老前辈为保护和传承粤剧殚精竭虑,对后辈口授身传、提携奖掖。希望大家珍惜机遇,勤学苦练,多同内地同行交流切磋,为广大粤剧爱好者奉献精彩演出,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自己的贡献。

习近平观看粤剧

王沪宁、范长龙、栗战书、王晨、杨洁篪、张庆黎等参加活动。

当天下午,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在梁振英夫人梁唐青仪陪同下参观了又一村学校。彭丽媛观看了孩子们开展课室活动,看到孩子们熟练模拟称重、烹饪、点餐和制作小寿桃,彭丽媛称赞他们聪明伶俐。

在学校礼堂,孩子们正在进行文艺表演。彭丽媛观看了儿歌《我是快乐的小孩子》和舞蹈《荷花舞》等节目,夸奖孩子们表演得真棒。彭丽媛说,孩子们是未来的希望,祝孩子们健康成长。

彭丽媛参观又一村学校

责任编辑:李丕
习近平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