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一位中国军人在香港高呼:你们下岗 我们上岗

来源:深圳特区报等

2017-06-29 22:44

还记得20年前的7月1日,收回香港的那场仪式吗?中国正式从英国手中接过了香港的防务,一位仪仗队的队员高喊:“你们可以下岗,我们上岗。”二十年之后,仪仗队的军人们在广东深圳再度相会。

视频:深圳特区报

当时谭善爱中校是中英防务交接仪式中方指挥官,也就是他在交接仪式现场说:“我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接管军营,你们可以下岗,我们上岗,祝你们一路平安。”另外一位军人是原驻港部队仪仗队执行官张洪涛少校。最后,负责采访的是时任驻港部队宣传处长,现任深圳特区报总编辑的胡恒芳。

谭善爱中校(视频截图)

张洪涛少校(视频截图)

时任驻港部队宣传处长,现任深圳特区报总编辑的胡恒芳(视频截图)

20年后,三人在深圳再聚首。现在的谭善爱已经是深圳公安宝安分局刑警大队的领导之一,担负宝安地区的巡逻、维稳和反恐任务。谭善爱在专业之后,又先后荣立三等功、二等功,两次市一级先进个人,最让他自豪的一次是在2015年被评为警务孺子牛金质功勋奖章。

20年后的(视频截图)

谭善爱荣获的勋章(视频截图)

现在的张洪涛则是深圳龙岗区的一位普通公务员。在他家的阳台上,就能直接看到香港。

20年后的张洪涛(视频截图)

随后,谭善爱和张洪涛回忆了当时仪式准备的过程。谭善爱说,仪式总共是10分钟,当时他每天除了吃饭睡觉都在准备那几句台词。而张洪涛则想起了当时从151名仪仗队员中仅仅挑选了18人,具体时间卡到秒。

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张洪涛和谭善爱又再度穿上了军服,重演了当初的一幕。

最后,他们祝愿香港发展越来越好,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希望20年后能够再度相聚。

责任编辑:王力
香港 香港回归 解放军 深圳 广东 视频新闻 观网看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