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专家学者积极评价习近平到访德国并出席G20峰会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7-09 21:40

据国际在线7月9日报道,当地时间7月8日,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在德国港口城市汉堡落下帷幕。在本届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此之前,习主席还于7月4日至6日对德国进行了国事访问。

在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在德国主流媒体发表了题为《为了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的署名文章。前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司长博喜文告诉记者,自己非常同意习主席在文章中所写的“推动中德关系在高水平上得到更大发展”。“的确是这样,当前中德关系的发展充满活力,无论是双方经贸往来不断增长的数字,还是高层互访的频繁程度,都有力印证了这一点。而习主席的这次访问更是体现了双边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他同时认为,习近平的国事访问也为G20峰会奠定了基础。博喜文说,一方面,德国是从中国手中接下了G20主办国的接力棒,另一方面,两国对峰会诸多议题的看法都很有默契:“其实早在汉堡G20峰会开始前就能看出,中国和德国在包括世界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应对气候变化政策等方面的观点是非常相似的。另外,2016年的G20峰会在中国的杭州举办,如今,2017年的G20峰会在德国的汉堡举办。在我看来,今年的峰会不仅在议题方面保持了连贯性,更是延续了去年杭州峰会的共识。”

在本届G20汉堡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坚持开放包容 推动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强调二十国集团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联动增长,促进共同繁荣,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德国《时代周报》出版人、国际关系问题专家提奥·索默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体现出,中国和德国在很多重要议题上的立场是一致的。“尤其在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开放市场经济、全球化利弊等方面。虽然在有些问题上中国和德国的关注点不尽相同,但是我相信,两国在沟通和协调之后也会达成共识。在我看来,汉堡G20峰会对促进中德关系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德国全球和区域研究中心亚洲问题专家约阿希姆·贝茨也认为,习近平在G20峰会期间的表态彰显了中国是支持遵守《巴黎协定》和自由世界贸易的重要大国。他在接受环球资讯记者专访时表示,鉴于如今特朗普无视国际秩序、一味奉行“美国优先”的原则,当前影响世界局势的不确定因素增加,中德应该共同承担起更多的责任:“所以德国、中国还有其他的一些国家应该携手合作,一同解决面临的难题。前面的路还很长,特别是那些试图妨碍世界贸易自由化进程的力量不容小觑。我希望世界贸易自由化的进程能够继续开展下去。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全球化浪潮同时带来了赢家和输家。所以问题在于,如何让这些输家客观地看待以及宽容地接受全球化,如何让全球化的收益更平均地得到分配、进而营造一个更加公平的世界。”

(记者 阮佳闻)

责任编辑:唐艳飞
德国 习近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